雌性蜂鳥正變得和雄性蜂鳥一樣外表鮮艷以避免被異性騷擾

通過觀察巴拿馬的白頸雅各布蜂鳥,研究人員發現超過四分之一的雌性蜂鳥擁有與雄性蜂鳥相同的鮮艷裝飾羽毛,這有助於它們在進食時避免雄性的攻擊性行為,如啄食和身體撞擊。這篇論文於2021年8月26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第一作者Jay Falk作為康奈爾鳥類學實驗室和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的一部分領導了這項研究。”對於鳥類來說,這真的很不尋常,因為你通常會發現,當雄性和雌性鳥類長得不同時,幼鳥通常看起來比較像成年雌鳥,而不是成年雄鳥,這幾乎是所有鳥類的現實情況。找到一個幼鳥看起來像雄鳥的情況是不尋常的。所以很明顯,有什麼東西在起作用。”

Female-Jacobin-Hummingbird-scaled.jpg

眾所周知,雄性白頸雅各布蜂鳥擁有明亮和艷麗的色彩,頭部為彩虹色,尾部為亮白色,腹部為白色。另一方面,相比之下,雌性雅各布蜂鳥往往色澤比較單調,具有柔和的綠色、灰色或黑色,使它們能夠融入環境。然而,福爾克和他的團隊發現,大約20%的成年雌性有像雄性一樣的艷麗色彩。

在青少年時期,所有的雌性都有艷麗的顏色,但這20%的雌性隨着年齡的增長並沒有改變成柔和的顏色。目前還不清楚這種現象是遺傳的,是由蜂鳥選擇的,還是由於環境因素造成的。然而,研究人員發現,這可能是雌性蜂鳥試圖躲避騷擾的結果,包括在交配或餵食期間的有害攻擊行為。

為了了解為什麼一些雌性蜂鳥保持其艷麗的色彩,研究人員設置了一個場景,在餵食器上放上蜂鳥,並觀察真正的蜂鳥與它們互動。他們發現,蜂鳥主要騷擾顏色柔和的雌性蜂鳥,這支持了艷麗顏色是由社會選擇造成的假設。此外,大多數雌性蜂鳥在幼年時期有艷麗的色彩,而在生殖時期沒有。這意味着,它們唯一擁有艷麗色彩的時間恰恰是在它們不尋找配偶的時期。結合該研究的其他結果,這表明不是性選擇導致了這種現象。

在未來的研究中,福爾克和他的團隊希望利用雌性白頸雅各賓鳥之間的變異結果來了解其他物種中雄性和雌性之間的變異可能如何演變。

(0)
上一篇 2021-09-06 21:26
下一篇 2021-09-06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