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疫情防控任務艱巨

23日,東京奧運會迎來倒計時1個月,儘管面對着國內外的種種壓力,已經因為新冠疫情推遲1年的東京奧運會這次真的要來了。日本多地剛剛解除緊急狀態,最多允許1萬名觀眾入場的東京奧運會能否在疫情之下順利舉辦,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東京。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疫情防控任務艱巨

新華社東京6月23日電 東京奧運會疫情防控任務艱巨

新華社記者華義

東京奧運會疫情防控任務艱巨

緊急狀態剛剛解除

21日,包括東京、大阪等在內的日本主要地區解除緊急狀態,轉而實施力度小於緊急狀態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東京、大阪等10個地區將採取“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到7月11日。然而解除緊急狀態並未脫離“危險區”,日本疫情依然面臨反彈壓力。

截至22日,日本連續12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2000例。根據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統計,22日日本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437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787536例;新增死亡43例,累計死亡14504例。

雖然較5月份單日確診病例多達六七千例時有大幅下降,但是日本疫情的“火苗”依然明顯。因此東京等地在解除緊急狀態後繼續實施“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試圖繼續重點針對餐飲業進行防控。

22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435例,連續3天超過上一周的同一天。截至22日的7天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約為406例,也比之前一周平均確診病例數高出8%。這顯示出東京乃至日本的疫情防控處於膠着狀態。

實際上日本這樣的防疫“成果”也和其嚴控檢測量密不可分。控制檢測數量、“抓重放輕”重點應對重症病例是日本新冠防疫的始終方針。日本政府以防止醫療崩潰為由始終未採取大量篩檢對策。近期日本單日檢測人數只有數萬人,而日本單日檢測能力超過21萬份,所以日本的確診病例數只能作為一個“參考值”。共同社更是直言日本首相菅義偉為舉辦東京奧運會執意解除緊急狀態。

萬名觀眾入場存疑

共同社上周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6%的人擔憂奧運會或令新冠疫情擴大。超過40%的人認為“應空場舉辦”,認為“應取消”的佔30.8%。但是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始終堅持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決心,國際奧委會也多次表示全力支持日本舉辦。

儘管為日本政府建言獻策的專家建議最好空場舉辦,但日本方面還是選擇了限制觀眾人數的方式舉辦東京奧運會。

21日東京奧組委宣布,奧運會每場比賽將最多允許1萬名本土觀眾入場觀賽,並且入場觀眾人數不超過場館容納人數的50%。不過菅義偉也表示,如果東京奧運會期間再次宣布緊急狀態,將不惜空場舉辦。

日本的防疫專家也擔心奧運會的觀眾人流將會導致疫情反彈。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專家小組組長尾身茂等建議如果接納觀眾入場就要採取更為嚴格的防疫對策。

為了減少奧運會期間人流量和感染風險,東京奧組委6月23日最新發布了東京奧運會觀賽新冠對策指南,明確賽場內不提供酒類也禁止自帶酒類入場。指南中還要求盡量直接往返於家和賽場,禁止大聲喧嘩等。對於不遵守規則者可以採取拒絕入場或要求退場的措施。

多種措施保障奧運

為了確保東京奧運會順利舉辦,日本正在一邊加緊開展疫苗接種特別是奧運相關人員的疫苗接種,一邊部署有關奧運會相關的防疫措施。截至21日日本共接種新冠疫苗約3300萬劑。除了參賽運動員等普遍接種疫苗外,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還計劃給全部7萬名東京奧運會志願者接種新冠疫苗。此外,日本還將採訪東京奧運會的媒體人員納入接種對象。

東京奧運會運動員和官員防疫手冊第三版於6月15日發布,對海外運動員和官員在旅行前、抵達日本后、奧運會期間和離開日本時的檢測做了詳細的規定。進一步明確了對違反防疫規定者的具體處罰,其中包括取消參賽資格、罰款等相關措施。

根據第三版防疫手冊規定,對於來自海外的參會人員,將根據智能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GPS)確認其在日行程。入境后14天內,將對其行動進行嚴格管理。如有出入繁華街區、拒絕接受檢測等被認定為違反規定的情形,將按防疫手冊規定處罰。

東京奧組委日前宣布針對來自印度等11個國家的奧運相關人員進行更嚴格的防疫措施,額外要求這些國家奧運相關人員入境后隔離3天。

19日,一個9人烏干達奧運團隊抵達東京時1人被檢測出新冠陽性,此前他們都接種過兩劑疫苗。這是首次有外國代表團成員入境時檢測出陽性。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對於其他8人是否屬於密切接觸者的判斷也產生了分歧。他們沒有立即被要求隔離,而是當天前往了大阪的一處訓練場地。22日當地判定這8人屬於密切接觸者並要求他們在當地酒店隔離到7月3日。從這一事件也可以看出,東京奧運會的疫情防控任務依舊非常艱巨。

(0)
上一篇 2021-06-23 17:27
下一篇 2021-06-23 17: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