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擬試行一周四天工作制:工資照發、薪酬不變

據報道,近期蘇格蘭試推行一周四天工作制,工人的時間將減少20%,但薪酬不變。此舉為蘇格蘭民族黨(SNP)競選承諾,SNP將提供1000萬英鎊(約合1380萬美元),以彌補工人工資差額,降低運營成本和平衡日常工作與生活。

1d16a61eff126083f255166043be516f93256293.jpg

需要注意的是,這並不是第一個試行四天工作制的國家,早在2015年開始,冰島就開始對2500名員工進行了每周工作四天的嘗試,他們普遍反映生活壓力小多了,幸福感提升,但工作效率卻提高了25%-40%,士氣亦有大幅提振。

此外,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也得到改善,病假也請得少了,且因為有更多時間來陪伴孩子,在照顧孩子上的支出更少了,工作日程更有彈性。在這項實驗之後,冰島工會代表工人與各資方談判,希望將四天工作制推廣到所有工人。

除了冰島之外,目前全球還有好幾個國家都在進行類似的試驗和探索。

比如,西班牙正在進行四天工作制的先驅性試驗;聯合利華公司也在新西蘭進行一個類似試驗,員工從2020年12月到2021年12月間,在保持薪資水平的情況下減少20%的工作時間,該試驗由聯合利華和悉尼工業大學(UTS)商學院聯合進行。

今年4月,日本政府也討論了選擇性周休三天制的普及問題,允許有意願的企業員工每周休息三天。可以讓員工在保證工作總量不變的前提下,多出一天假期。

對於四天工作制你怎麼看?期待嗎?

(0)
上一篇 2021-09-06 16:07
下一篇 2021-09-06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