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最新研究:大氣極端條件令南極冰架更脆弱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開放獲取專業學術期刊《通訊-地球與環境》最新發表一篇氣候變化研究論文指出,2000年至2020年間,圍繞南極半島拉森冰架的冰山崩解事件(會形成新的冰山),有60%由極端大氣條件引發。

國際最新研究:大氣極端條件令南極冰架更脆弱

這項研究認為,在未來變暖預估下,同樣的過程或將使拉森C冰架面臨崩潰風險。

該論文稱,南極的冰架坍塌事件被認為加速了大陸冰損失,促成海平面上升。“大氣河流”是高濕的狹帶,在大氣中像河流一樣移動。這些“流”起源於亞熱帶或中緯度地區,會導致熱浪、海冰融化和海洋涌浪,這會導致冰山崩解、冰架坍塌。近幾十年裡,南極半島的拉森A和拉森B冰架分別於1995年和2002年急劇崩塌。這些事件被認為與冰面融化以及風暴帶來的海洋波浪相關壓力有關。

為明確大氣河流對南極冰架的影響,論文通訊作者、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喬納森·威勒(Jonathan Wille)和同事及同行合作,研究識別出2000至2020年間21次拉森冰架崩解和坍塌事件,他們利用一種大氣河流偵測算法,發現21次崩解和坍塌事件中的13次,在之前5天內發生過強大氣河流登陸。

論文作者表示,未來冰蓋穩定性模型需包括短期大氣行為極端條件,而非僅僅依靠平均條件。

(0)
上一篇 2022-04-15 16:15
下一篇 2022-04-15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