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全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鵬程青耕”亮相服貿會

恢宏大氣的展台,人來人往留影觀展的人群,2021服貿會的舉辦,讓因為疫情抑制了許久的人氣又回來了!記者逛了一圈展區,發現在國家會議中心展區一進門處,一台標註着全球首台全自動鼻咽拭子採樣機器人的機械臂吸引了很多觀眾的目光。

現場模擬的機器人採樣場景。
現場模擬的機器人採樣場景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這款機器人名為“鵬程青耕”,取名的靈感源自《山海經》,“青耕御疫”的傳說,希望“青耕一出,助天下無疫”。該機器人由杭州湖西雲百生科技有限公司與深圳羅湖醫院集團共同研發而成。這也是一款在軟組織上實現力控、自動導航和自動標定的人工智能採樣機器人。本報記者看到現場專門營造了一個核酸採樣的場景:“青耕”對準了一個假人的面部。

據悉,這台機器人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核心,在運動規劃系統控制下,機械臂可自動獲取鼻咽拭子,在機器視覺輔助下追蹤並精準定位到被採集人面部和鼻孔,精確力控下輕柔完成鼻咽拭子的採集。它實現了抓取、標定、採集和消殺全自動工作流程,實現全程無需人工干預核酸採樣整體解決方案。

據杭州湖西雲百生科技有限公司CEO劉芳德介紹,這台機器人可實現規範樣本採集,降低採樣成本,降低醫護人員的勞動強度,在彌補醫護人員不足的前提下,還能減少醫護人員高暴露風險。

(0)
上一篇 2021-09-06 08:17
下一篇 2021-09-06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