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漫威新片《尚氣》北美票房創造“意料之外” 兩日拿下近2960萬美元

漫威影業旗下首部亞裔超級英雄片《尚氣與十環傳奇》(簡稱《尚氣》),3日在北美地區和部分海外市場上映后,獲得預料之外的票房和口碑。據權威票房網站BoxOfficeMojo的統計,《尚氣》上映兩日即拿下近2960萬美元票房,成績在疫情后僅次於《黑寡婦》和《速度與激情9》,算上部分海外票房,目前全球收入已達5300萬美元。

《尚氣》
《尚氣》

BoxOfficeMojo分析該片票房原因:“恰逢(美國本土)勞工節假期,《尚氣》作為唯一大規模上映(北美4300家影院)的新片,創下預料之外的票房佳績。這部影片把漫威宇宙帶入新領域,既借鑒了亞裔文化元素,又大量啟用亞裔和中國演員。主演劉思慕是表演經驗豐富的電視劇明星,亞裔喜劇明星奧卡菲娜與他搭檔。香港電影明星梁朝偉飾演片中反派,另一位著名動作女星楊紫瓊飾演尚氣的姑姑。憑藉這番陣容,爛番茄網站上給《尚氣》打出91%的新鮮度,影評人都在誇讚該片令人瞠目結舌的動作戲和強烈的戲劇核心。”

在Metacritic影評網站上,《尚氣》獲得71分的歐美主流媒體均分。英國資深電影雜誌《帝國》評論該片,“在精心編排的動作戲中加入許多有趣和可愛的時刻。劉思慕、奧卡菲娜和梁朝偉帶來立體的人物塑造,雖然節奏把控上存在問題,但影片還是在代表亞洲元素的正確方向上邁出非常有趣的一步。”《今日美國》認為,“劉思慕作為首次亮相的超級英雄,展現出可愛、昂揚和具有深度的一面——會功夫還會做飯。然而,主創在試圖把野心勃勃的冒險故事和神話相融合時,還是缺乏足夠的敘事動力。”《華盛頓郵報》批評該片,“只是充斥着膚淺的亞洲文化和電影橋段,沒能呈現出任何漫威傳統中的獨特之處。”法國《巴黎人報》則認為,“這片的觀感不像漫威宇宙里的綠巨人或鋼鐵俠,而更像是徐克的《狄仁傑》和李安的《卧虎藏龍》,至少充滿異國情調的活力。”

除了北美和歐洲地區,《尚氣》上周末也在韓國、新加坡和中國香港等亞洲市場同步上映。韓國觀眾驚訝於片中大量的中國元素和普通話對白。中國香港地區上周四提前開畫,59家影院獲得316萬港幣票房,憑藉對梁朝偉、楊紫瓊和陳法拉等港產明星的宣傳,《尚氣》在香港首周票房有望達1500萬港元。在豆瓣網上,有幸在上映地區看到該片的網友,紛紛第一時間分享觀后感:“大段富有感情的華語台詞,也輪到老外看字幕了。”雖然對於劇情是否無聊還存在爭議,但首批觀眾都幾乎一致同意“梁朝偉演技真好”“既然《黑豹》能入圍奧斯卡,偉仔憑什麼不能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

對於《尚氣》的後續票房走勢,BoxOfficeMojo十分看好,“與《黑寡婦》‘院網同步’不同,迪士尼這次為《尚氣》保留45天的影院專屬窗口期(影院上映45天後才會上線流媒體),這有利於《尚氣》未來的票房走勢。”對於影片上映前引發巨大爭議的“反派滿大人(傅滿洲)涉嫌辱華”問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從“漫威宇宙”的角度,探討“尚氣”背後的刻板印象在電影化時代需要如何演變:“自1973年首次在漫畫中誕生后,漫威對尚氣的刻畫從對功夫巨星李小龍的模仿,變成如今強調其新移民的身份。2020年出版的漫威系列中,由亞裔創作者執筆的故事在努力改變這個超級英雄的緣起,畢竟一個白人男孩和一個亞裔男孩看待尚氣的感覺會有不同,尤其在經歷了這兩年美國歧視亞裔事件后,尚氣的形象和身份需要重塑。”梁朝偉在電影中飾演的反派“文武”,並非漫威宇宙中鋼鐵俠的死敵“滿大人”或好萊塢臭名昭著的“滿大人”,在CNET等美國媒體看來,這個原創人物雖然是個大反派、刺客組織的首領,“卻極具角色吸引力,是一個充滿愛與復仇的微妙人物”。此外,《尚氣》中的功夫場景由香港“成家班”和成龍老搭檔布拉德·艾倫設計,“比起漫威那些炫目卻又有些審美疲勞的CG特效,這種動作戲具有原汁原味的活力”。不過,對於許多從小就看武俠片,在中國文化中長大的資深影迷來說,《尚氣》終究還是一部好萊塢開發、針對西方觀眾的商業娛樂片,其中東方元素雖多,但難免似是而非的獵奇心理夾雜在古希臘傳統的“弒父主題”和怪獸奇觀中,多少還是有拼湊堆砌的痕迹。

(0)
上一篇 2021-09-06 08:17
下一篇 2021-09-06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