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修剪自種香樟樹被罰14萬上熱搜 央視評論

日前,一則“上海一老人修剪自買的香樟樹被罰14萬”的新聞引發熱議。對此,昨晚的央視新聞進行了報道,並評論到:究竟是修剪一棵自己種的樹給環境帶來的危害大?還是不問青紅皂白,不問法理情僵硬執法給環境帶來的危害大?(視頻)

據報道,上海李某花1萬多買的香樟樹小樹苗,多年前種在院子外,因嫌它遮擋陽光,請人前來修剪,沒想到卻被城管部門認定為“砍伐”樹木,罰款14萬元。城管還稱,已從輕處罰,否則要罰28萬。

158eef3c2a2f4c7bf0db4755c584fcb9.jpg

據報道,李某居住在別墅區,雖然香樟樹是他購買,但經過多年城市規劃,樹本身就在城市公共綠地範圍內。根據上海市《居住綠地樹木修剪指南》,如果要對公共綠化地的香樟樹進行修剪,必須要經過審批,並且要按照標準修剪。

今年2月,綠化部門對李先生砍伐的樹木種類、樹木價值進行了認定,認定結果為香樟樹,價值為28840元。城管部門根據《上海市綠化條例》第43條第2款規定,考慮到李先生認錯認罰的態度較好,所以對李先生給予了標準最低的5倍處罰,即14.42萬元。

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副教授李迪華表示,當前,城市喬木已經嚴重影響到低樓層居民的生活,而城市園林部門並沒有給予及時回應,全國各地都有居民自行去處置小區樹木的情況。

他補充道:我們今天已經把綠化情感化了,就是認為凡是綠化就是好的,樹就是好的,它即使阻擋了我的陽光,遮擋了我的空氣,對我的建築有潛在的安全風險,這個在公眾觀念裡邊一定要得到改善。綠化只有當它不會影響到居民正常的日常生活,才是我們應該去接受和支持的。

(0)
上一篇 2021-08-22 15:28
下一篇 2021-08-2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