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現在很多企業會採用智能客服系統來應對消費者的諮詢、投訴等,不過在使用過程中,您遇到過以下這些情況嗎?等待時間長、系統讀不懂關鍵詞、回答呆板、答非所問等。這些問題都讓消費者感到很不方便。

智能客服“聽不懂人話”?消費者很鬧心

有了AI加持,智能客服本應該更高效、便捷,但是,有不少消費者在實際使用中常常遇上答非所問、漫長等待、操作死循環等問題。

消費者:很多標準話術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得不停地點不停地找,可能來來回回點了10多分鐘,最後都沒有找到自己的要求。

採訪中,也有一些消費者表示,一些複雜的、個性化的問題,難以通過分門別類的智能服務得到解決。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消費者:比如問好幾個問題,它回答都是一種內容,這種時候我只能去尋求人工客服解決。

然而,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商家的人工客服也像是“形同虛設”,消費者不僅難以在界面上找到人工客服的入口,即便找到了,人工客服接入的等待時間也很漫長。

消費者:如果等待人工客服,就得一直停留在那個界面,可能要停10分鐘,問題還不一定能得到解決。

根據黑貓投訴平台數據顯示,自2020年1月至今,智能客服的相關投訴累計2100多條,並且呈持續增長的趨勢。

降本增效 智能客服受到企業青睞

儘管智能客服如此不智能,但記者在調查中卻發現,近年來使用“智能客服”的企業在加速增長,2020年使用“智能客服”的註冊企業達到2018年的兩倍。為什麼商家會如此青睞智能客服呢?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對於商家而言,智能客服24小時在線,極大地縮短了響應時間,這家銀行開通智能客服后,不僅很大程度上減省了人工成本,也提升了銀行的營運效率。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中信銀行數字金融部副處長田添:我們2020年全年的在線智能客服總服務量大概是500萬通,智能外呼總服務量也將近2000萬通,摺合成本就等同於9000多萬元的人工成本節省。我們現在一個人工坐席一天的服務量大概是240通,在線智能客服一天服務量能達到1.35萬通,高峰時候2萬通也是沒有問題的。

另一家互聯網企業的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2021年上半年,智能客服每日接待用戶量超過百萬,面對消費者五花八門的問訊,目前智能客服大約能應對80%的簡單問題。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據了解,智能客服的商業模式一般包括兩種,一種是智能客服企業通過雲端給用戶開設智能客服賬號,定製化程度不高,1個賬號一年收費在幾百元到上萬元不等。這類服務中小企業採購較多。另一種是定製化模式,智能客服企業可以根據服務購買者的業務需求進行靈活開發,更精準、個性化地解決問題,服務價格在幾十萬元到上百萬元之間。這類服務主要面向一些大型企業。業內人士認為,由於智能客服的底層技術是通用的,企業需要投入開發的成本有限,相較於人力成本來說要便宜得多。

智能客服技術待升級 人工客服不可或缺

看來企業從智能客服系統中獲得了不小的收益,但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的諸多煩惱也不能忽略,這二者之間要如何達到平衡呢?

想讓智能客服更“懂”人類的表達,並做出準確回復,需要更好的語音識別技術、自然語言理解生成和更自然的語音合成,而這些都是人工智能研究領域的難點。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某互聯網平台發布的《2020年中國智能客服行業研究報告》顯示,智能客服基礎軟件的市場規模在100億元左右。未來,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加速賦能,智能客服行業有望迎來300億到600億元的市場增量。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專家認為,除了技術水平的不斷優化和提升外,人工客服也不能缺位,應通過人機協同更好地回應消費者訴求。

央視關注“聽不懂人話”的智能客服 真能替代人工嗎?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黃浩:我們必須要正確認識智能化客服或者人工智能,它不是完完全全的智能化,只是輔助我們工作。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我覺得人工客服是不能缺少的。

智能客服不能淪為“對牛彈琴” 

撥打語音電話,本來是為了解決問題,但如果碰上智能客服“聽不懂話”,講了半天,堪稱“對牛彈琴”,問題非但沒有解決,還繞了彎子。那心情只能用四個字形容:火上澆油。

有網友吐槽,現在撥打客服都成了技術活。年輕人操作起來都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老年群體操作起來更是難上加難。所以說,商家也不能光想着節省成本,而不顧消費者的體驗。

在優化智能客服設計的同時,人工客服也不能缺位,要做好智能客服和人工客服的有效銜接,針對某些特殊領域、特殊群體,應該做到人工客服“一鍵轉接”,真正把為客戶服務放在第一位。

(0)
上一篇 2021-09-05 00:06
下一篇 2021-09-05 03: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