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TicWatch Pro X 手錶:健康功能升級

如果你喜歡 Google Wear OS 操作系統的智能手錶,那麼一定知道出門問問這個廠家,他們目前是國內乃至全球範圍 Wear OS 手錶的主要廠商之一,我們去年也評測過他們的 TicWatch Pro 3 並給予了比較高的評價。

出門問問今年的新一代旗艦級智能手錶 TicWatch Pro X 從 9 月 29 日開啟預售,10 月 11 日起在出門問問官網、天貓、京東、得物正式開售,官方定價 2399 元。

對 TicWatch 還不了解的朋友請看看我們早前的評測,下面我們再來講 Pro X 的諸多變動和改進。

外觀和界面

首先看下外觀的變化。在工業設計上,Pro X 相對 Pro 3 有很多細節改變。它的屏幕相對於 Pro3 更逼近一個純粹的圓,輔以斜紋滾花表圈和錶冠,前面板設計更利於滑動觸控。

圖片1.jpg

圖片2.jpg

Pro X 整體重量 41 克,支持 IP68 游泳級防水。屏幕材質選用康寧大猩猩玻璃,充分考慮到了運動出行可能帶來磕碰、划傷的場合;標配的小牛皮和硅膠複合錶帶,在商務、休閑和運動場合都很適宜。

在 5 年前,其它觸屏智能手錶息屏都是一片漆黑,而出門問問研發的雙層屏交替模式,讓一個非常省電節能的液晶屏表層擔當抬腕顯示時間的基本功能,觸控喚醒Wear OS系統時,表層則由熄滅變為透明。

Pro X 的新一代雙層屏,將下層的 1.39 寸 AMOLED 屏幕進一步提升到 326ppi 顯示精度,喚醒Wear OS之後,可連擊兩下右上角錶冠,瞬間將亮度調到最高,適合戶外強光下使用。

圖片3.jpg

而上層液晶屏新增多彩背光設計,這是跟 Pro 3 相比一個非常明顯的改變,也更能讓你的手腕彰顯個性氣質。這個變換可以通過打開“持久模式”App,點擊設置進行調整,可以選擇的顏色種類相當多。

Screenshot_2021-11-03-17-46-30-172_com.miui.gallery.jpg

color1.png

在 Wear OS 中,Pro X 本次送測機型提供了一些全新的默認錶盤供選擇,比如“律動”和“熱血時代”。當然,你也可以在小問商店下載免費及收費錶盤,或是下載 COT 等第三方錶盤商店。

default.png

在 Pro X 的設置項目中,你還可以選擇不同的啟動器(Launcher)。出門問問啟動器是標配的兩欄向下滾動式圖標,而 Wear OS 默認是一欄列表,小圖標右邊顯示應用名稱。而商店內則提供多個第三方開發者設計的仿 Apple Watch 的蜂巢狀啟動器,可以隨自己的喜好選擇。

硬件配置

接著說一下主要硬件配置。Pro X 搭載新一代驍龍 4100 芯片,為底層的 Wear OS 強大功能提供支持;而上層的持久液晶半透屏由另一塊節能芯片控制,實現了雙系統(Dual System)分別運轉,為超長待機提供了支撐。

驍龍 4100 跟高通前款芯片 3100 相比有高達 85% 的運算能力提升,並通過 12 納米製程、雙 DSP 均衡負載、藍牙 5.0 支持等節能超過 25%。

在我們之前對 Pro 3 的評測中曾經提到過,屏幕表層的持久模式可以持續顯示時間的基本功能超過一周,而包含更多健康監測功能的 Pro X,雙系統續航時間與 Pro 3 基本相若。官方數據則為 Wear OS 續航 4 天,持久模式續航 45 天。

實際上去年 Pro 3 已經是 4100,而且當時是這款旗艦手錶處理器在 Wear OS 上面的驚艷首秀。一年來,使用該款芯片的手錶機型還多了小天才電話手錶 Z6,Sunnto 7 Successor 等,隊伍不斷壯大。即便如此,Pro 3 首發搭配的 8G/1G 內存也是能將 Wear OS 多彩應用的表現拉滿,也難怪這次 Pro X 沿用了上次的主要配置。

健康功能

ProX 和 Pro 3 相比,增加了專屬的幾個新健康功能,如腦力疲勞和精力能量監測、心律不齊和房顫預警等。

“小問心率”App 新增“心臟健康”標識,捕捉過快、過慢或不規律的心跳,並可以給出最近 30 天的異常心率預警。

圖片4.png

“小問健康”App 首頁的精神疲勞度和能量水平趨勢監測,面向高強度腦力勞動者,由算法智能評估心理健康狀態,作為關注生理指標的補充。

shenxin.png

bloodo2.png

Pro X 繼承了 Pro 3 已有的血氧監測、壓力、呼吸、睡眠、環境音等健康監測能力,也內置一個輔助深呼吸及充分洗手的定時器,幫助保持良好的健康習慣。你還可以用“小問關懷”App 將緊急醫療情況信息發送給緊急聯繫人。

[評測] TicWatch Pro X 手錶:健康功能升級

[評測] TicWatch Pro X 手錶:健康功能升級

“小問運動”繼續支持戶外跑步、健走、登山、游泳、騎行、瑜伽等 20+ 種專業運動模式,不需要任何操作,手錶主動識別用戶當前的運動,匹配並記錄相應的運動數據。

應用

Pro X 和 Pro 3 一樣,都支持 OTA 升級到最新的 Wear OS 大版本和安全更新,其中絕大部分功能,包括和手機同步短信通知、接打電話等,也是完全一樣的。LTE 版本同樣只支持在一號雙終端燒錄號碼后顯示手錶專屬的短信。

甚至,在你用同一個手機與 Pro 3、Pro X 先後配對之後,Pro X 會詢問你是否自動同步上一塊手錶上自行下載的應用。當然,應用下好以後還是要點進去一個一個單獨登錄的。

出門問問的語音助手可選用“嗨,小問”或者Google原生“嘿,小安”兩種喚醒詞,支持查詢路線、餐廳、酒店、日程,設定鬧鐘,控制音樂播放;或者用“我要買單”調出支付寶。

assistant.png

在上次的評測中,我們已經說到了出門問問非常重視 Wear OS 應用商店生態的建立。經過一年的耕耘,商店應用的數量和質量又有新的提升,以前以錶盤為主的場面正在改變。特別是,國內部分手錶開發者的努力正使得一些中國特色的 Wear OS 應用變得讓海外使用者羨慕。

其中一個有趣的開發者是 RocGoo,他一個人就開發了十多款小遊戲,平衡球、打飛機、老虎機、象棋、俄羅斯方塊、掃雷、切水果甚至鬥地主,可以說以一人之力撐起了小問商店的遊戲品類。

圖片5.png

而商店官方上架的常用應用列表則如下圖所示。

026b8cbe4bf005f9.jpg

值得注意的是,Wear OS 是 iOS 之外的手錶系統中唯一有成人版微信的,這也是大部分用戶關心的問題。Wear OS 微信也支持條碼支付,不過需要先解除手機上微信的手勢密碼等限制。

wechat1.png

結論

表面上看,Pro X 和 Pro 3 的外觀以及配置有不少相似之處,但 Pro X 這款升級版新表從工業設計、多彩背光、新增錶盤,到新增的腦力疲勞、精力能量監測、房顫和心律不齊預警等功能,體現出對 Wear OS 和高通驍龍 4100 芯片各項潛能的更好的挖掘。

加上在過去一年之間,針對 Wear OS 開發的第三方應用也顯著增多,生態欣欣向榮,都使得 Pro X 具備更強的吸引力。如果去年你已經關注到 Pro 3,但還在觀望,那麼今年的 Pro X 則給了你更充分的理由來選擇它。

相關文章:

出門問問發布TicWatch Pro 4G:1799元可獨立打電話

[開箱]出門問問 TicPods 2 Pro:可用點頭和搖頭處理來電

[評測]TicWatch Pro 3:Wear OS 終於順溜了

(0)
上一篇 2021-11-05 16:16
下一篇 2021-11-05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