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讓聲音變得有吸引力?研究發現男性和女性存在巨大差別

什麼元素讓聲音變得有吸引力?這是個人們廣泛關注的話題,對我們的個人生活、工作場所和社會有着深遠的影響。美國聲學學會通過 AIP Publishing
出版的最新一期《The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中,來自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和猶他大學的科學家描述了用性別和發音精確度之間的相互作用來衡量聲樂吸引力的研究。

4z9ujy6p.jpg

這張圖說明了一個說話者的元音空間區域。每個峰值對應於不同的元音核,隨着語音清晰度的提高,平均而言,這些峰值所包圍的總面積會變大。

該論文的合著者 Daniel Stehr 說:“許多公認的經驗和許多聲樂教練會鼓勵人們放慢速度,仔細發音,以便給聽眾留下更好的印象。然而,當涉及到如何判斷人類聲音的吸引力的實證研究時,我們無法找到以前的工作,調查感知的吸引力和整體清晰度之間是否存在實際聯繫”。

然而,Stehr 和他的同行們驚訝地發現,在語音清晰度方面存在着相當大的性別差異。在以前的一項轉錄研究中,使用女性談話樣本時轉錄的錯誤相對較少。

通常情況下,性別之間的強烈差異,即所謂的性雙態性,表明發聲特徵可以作為吸引力的相關線索,這可能是性選擇力量的結果。即使在性別內部,與語音清晰度有關的聲學參數的變異性也使其成為聲樂吸引力研究的肥沃空間。

為了衡量這種變異性,研究人員記錄了 42 個人執行各種語音任務的情況,並使用不同的參與者對記錄的說話者的聲學吸引力進行評分。他們調查了清晰語音的聲學相關因素如何成功地預測吸引力評級,重點是”元音空間區域”的概念–一種可理解性的量化指標–作為主要的聲學特徵。

研究人員發現,除其他特徵外,這一特徵對聲樂吸引力的評分有很強的預測作用,占評分差異的73%。但這些結果只對女性說話者有效。研究人員推測,男性的聲音吸引力與清晰的語音的聲學相關因素之間缺乏關係,這與令人信服但又自相矛盾的進化假設有關。

Stehr 說:“從性選擇的角度來看,具有比平均水平略微更陽剛的特徵的男性通常會受到青睞,在這種情況下,這將使語音不太清晰的男性更具吸引力。同時,收縮的元音空間區域和較低的感知清晰度與一系列語言運動障礙有關,這表明缺乏清晰度也可能向我們的祖先表明存在疾病”。

(0)
上一篇 2021-09-04 06:16
下一篇 2021-09-04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