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奇怪的新型恆星:覆蓋在氦氣燃燒的灰燼之中

由Klaus Werner教授領導的來自圖賓根大學和波茨坦大學的一個德國天文學家小組發現了一種新型的奇怪恆星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大型雙目望遠鏡和位於中國興隆、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操作的大天區多目標光纖光譜望遠鏡(LAMOST)收集的恆星樣本的光譜被用來推算它們的溫度、表面重力和元素丰度。

天文學家發現奇怪的新型恆星:覆蓋在氦氣燃燒的灰燼之中

雖然正常的恆星的表面由氫和氦組成,但Wener和他的同事發現恆星的表面由碳和氧組成,是氫燃燒的灰燼–對恆星來說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成分。然而這種情況甚至變得更加令人費解,因為這些新的恆星的溫度和半徑表明它們仍在其核心中燃燒氦氣。

“通常情況下,我們預計具有這些表面成分的恆星已經在其核心中完成了氦的燃燒並且正在成為白矮星的路上。然而這些新的恆星對我們理解恆星演化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來自圖賓根大學的Klaus Werner教授說道。他是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

據悉,這些結果發表在《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

跟這篇論文同時發表在同一期刊上的還有來自拉普拉塔大學(阿根廷)和位於加興的馬克斯-普朗克天體物理研究所(德國)的一組天文學家的第二篇論文,其為它們的形成提供了一個可能的解釋。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Miller Bertolami表示:“我們相信我們的德國同事發現的這些恆星可能是在兩個白矮星之間一種非常罕見的恆星合併事件中形成。”

我們這回到,由於引力波的發射會導致軌道收縮,恆星合併會發生在近距離雙星系統的白矮星之間。Miller Bertolami表示:“通常情況下,白矮星合併不會導致富含碳和氧的恆星的形成,但我們相信,對於以非常特殊的質量形成的雙星系統,富含碳和氧的白矮星可能會被破壞並加入到富含氦的白矮星之上,從而導致這些恆星的形成。”

然而目前還沒有任何恆星進化模型能完全解釋這些恆星。正如Miller Bertolami所闡述的那樣–“我們需要完善的模型來評估這些合併是否能夠真正發生。這些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這些恆星,而且還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雙星系統的後期演化以及它們的恆星在演化過程中如何交換質量。”在天文學家為雙子星的演化開發出更精細的模型之前新發現的恆星的起源將有待商榷。

(0)
上一篇 2022-04-24 10:41
下一篇 2022-04-24 11: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