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各地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已經常態化,我們除了要做好個人保護外,也需要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對病毒的篩查檢驗工作,按要求進行核酸檢測就是我們凡事配合疫情防控最直接的方式。但在某些情況下,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比如在非中高風險地區,核酸檢測並不提供上門檢測的服務,而且結果等待也需要較長時間。即使是夜間發熱門診的加急處理,也需要等待接近2、3小時才出結果,用作群體篩選的話缺乏一定的時效性。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為了提高檢測篩選的時效性,作為常規核酸檢測的補充,有關部門此前修改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將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也納入到病毒檢測體系中,還批准多家企業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盒上市銷售。在經歷了多次7天3檢、3天2檢后,小雷也在電商平台購買了一份抗原檢測試劑盒,來對比看看在家做的抗原檢測與在醫院做的核酸檢測究竟有什麼區別。

自己動手,難嗎?

首先攔在小雷面前的問題不是別的,而是快遞的時效:從下單到收到檢測盒,全程耗時7天。從這個角度看,如果你不是家中常備幾個自檢盒,用來應急顯然不合適。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自檢盒剛剛上架的原因,現在網上購買大概4天左右就能收到,要是真的為了應急也可以在附近的藥店購買。但在需要使用自檢盒的情況下,出門去藥店也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所以如果大家真的有這個需要,我建議還是提前在家中準備好一個月的用量(5天一次需準備6套)。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除此之外,大家在購買時也要留意檢測盒檢測的是什麼病毒,並不是所有檢測盒都可以檢測新冠病毒的抗體,在選擇時需要留心。最好是直接在搜素框輸入新冠抗原檢測,避免錯買其他疾病的自檢盒。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小雷這次購買的是由熱景生物推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膠體金法)”,由於不同品牌檢測盒有不同的使用方式,這裡的對比僅針對小雷買到的這一款。這款抗體檢測盒為一人份,宣傳“15分鐘出結果”。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從背面的操作步驟看,檢測盒的使用方式還是非常好理解的:將鼻拭子沿下鼻道深入1.5厘米,貼近鼻腔轉4圈(15秒),在另一側重複一次即可完成採樣過程。之後的樣本處理和檢測過程也非常簡單,將處理后的樣本滴在檢測板上,靜止15分鐘就能出結果。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從介紹上看,抗原檢測的過程並不複雜,幾分鐘做完再等15分鐘的結果就可以了。但在真正動手取樣時,小雷才明白:做鼻拭子取樣,最難過的是自己那關。小雷附近的醫院主要以咽拭子為主要採樣方式,第一次嘗試鼻拭子的小雷除了要克服將鼻拭子插進鼻腔的心理障礙,同時克服鼻拭子在鼻腔里轉動所帶來的生理反射。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由於鼻拭子需要在兩邊各轉動4次共計30秒以上,轉動時難免會引起刺激,讓小雷不由自主地想打噴嚏,而強忍着打噴嚏的想法自己完成兩邊的取樣,回想起來確實非常刺激。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好在取樣后的樣本處理和測試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要靜候15分鐘等待檢測結果就可以了。

跟去醫院做有什麼區別?

在短暫的等待后,我們看到了最終的測試結果,對比包裝盒上的說明,這次測試結果顯然是陰性。但這又引申出了另一個問題:這種自己動手的DIY抗原檢測盒,出來的結果又誰承認呢?

在仔細分析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列舉一下這種自主檢測有可能出現多少種結果:真陽性(TP)、假陽性(FP)、假陰性(FN)、真陰性(TN)和無效。根據國家葯監局的相關文件,抗原檢測陽性檢出率最低要求為90%-95%。從數字上看,這樣的命中率非常不錯,但考慮到一般民眾在取樣時往往會存在一些不規範取樣的情況,就可能會造成假陰性、或者說漏檢的情況。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除此之外,自主檢測盒的檢測過程並不可控,和在醫療機構做核酸檢測相比也有更高的樣本污染甚至是樣本被“偷天換日”的可能。出於上述的種種原因,自主抗原檢測出來的陰性(包含假陰性)結果的有效性並不如醫療機構出具的核酸檢測那麼高,所以在乘坐飛機或出入特定地區時,防疫人員很有可能不承認自檢盒的測試結果,並要求重新在正規醫療機構重新做一次核酸檢測。

就連衛健委公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下文簡稱《試行方案》),在宣傳抗原自測時,也在最後補充道“需要時,進行核酸檢測予以確認”。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既然自測出來的陰性結果在大多數場合都不被承認,而且測試結果也不會體現在自己的健康碼中。那小雷為什麼還要花24.8元買這套檢測盒回來呢?

所以自檢盒有什麼用?

如果這些自檢盒只能起到“自娛自樂”的作用,這樣的說法顯然不正確。同樣在衛健委公布的《試行方案》中就明確提到抗原檢測陰性的無癥狀居民可以密切觀察,需要時再進行抗原或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但有癥狀的居民建議前往發熱門診就診並進行核酸檢測。換句話說,自檢盒可以作為常規核酸檢測的補充,同時其結果作為一個單獨指標也具有參考價值。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換句話說,為了排除假陰性的情況,自檢盒出來的陰性結果並不代表作最終結果為陰性,在自我檢測時仍然需要結合自身的實際自身的實際健康狀況,只有在所有指標都是陰性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假定最終結果為真陰性。另一方面,考慮到並不是所有人都有條件每天進行核酸檢測,自檢盒作為定時自檢的手段,可以起到無癥狀患者預篩的作用,以更方便、更低成本的方式找到社區內需要專門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員。

這樣做不僅減少了大家進行核酸檢測的次數,縮短了每次核酸檢測的排隊時間,同時也降低了核酸檢測的壓力。無論是對核酸檢驗機構、防疫部門和相關人員以及一般市民來說,使用自檢抗原檢測盒都是一種更高效的防疫手段。

高效背後的隱患

但另一方面,在更方面更高效的自檢盒背後其實也有着一定的隱患。即使我們拋開自檢盒準確率的問題不談,由於抗原自檢的每一個環節靠的都是用戶自覺,無論是測試過程還是測試結果都沒有體現出“強制性”,而強制執行的缺失讓檢測盒很難發揮出“初篩”的作用。

舉個例子:無論國內還是海外,都出現過“封城”后民眾“出逃‘的情況,某地展覽中心因出現密切接觸而封鎖時,更是有人因為害怕隔離而翻牆逃跑。對這些人來說,即使他們使用自檢盒發現自己檢測結果陽性(真陽性還是假陽性暫不區分討論),難道他們就會主動上報前往醫療機構做核酸嗎?很顯然答案是否定的,他們大概率只會銷毀測試樣本和測試結果,假裝無事發生,繼續每天的生活。

等了7天只為15分鐘,新冠自檢盒體驗如何?

或者再退一步,對於這些內心裡就抗拒防疫措施的人來說,他們在一開始就不會主動購買抗體檢測盒。“只要我不做檢測,我就不會是陽性”,這種想法看起來雖然可笑,但在有的人眼裡卻是至理名言一樣的存在。儘管我們沒辦法確保所有人都主動使用自檢盒測試並如實上報檢測結果,但出於對自己、對他人負責的角度,我依舊希望大家都能積極配合當地防疫措施,配合疫情排查並如實上報自己的健康狀況與監測結果。精準防疫離不開我們每個人的努力,希望在明年過年時,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平平安安回家,和家人一起歡度沒有疫情的春節。

(0)
上一篇 2022-03-24 01:03
下一篇 2022-03-24 0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