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很多年前,還是個初中生的我,抱着欣賞文學名著的心態,翻開了賈平凹的《廢都》。這本書給我當時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巨大的衝擊,雖然我已經不記得這本書的情節,但我仍然能記得書里男主角和女伴在屋子裡追求生命大和諧,因為過於激烈而把沙發頂到了房門上,然後把牆上的字畫震下來的畫面。

隨着年歲漸長,在互聯網摸爬滾打多時的我,對這方面內容的承受閾值已經提高了不少,回看這段情節,也頂多感慨一下悶騷文人果然是個準確的形容。

但我沒想到的是,彷彿有某種特別的緣分作祟,當初由賈平凹給我帶來的,已經逐漸被記憶塵封的震撼,在看了他的女兒賈淺淺所寫的《黃瓜,不僅僅是吃的》之後,又再一次復現了。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文人作家的生活,平日里與老百姓就是兩條平行線——尤其是詩人,他們的作品基本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出現,畢竟提起現代詩歌,大家的普遍想法基本都是“看不懂”。

然而,當賈淺淺這個有着高校教授、名門之後等標籤的詩人進入大眾視野時,不免就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就像每年諾獎得主的書都會有一波大賣一樣,“權威”的大作長什麼樣,吃瓜群眾當然想見識見識。

只不過,與大家最初所設想的“高山流水,陽春白雪”不同,賈淺淺的詩有不少都像上文的“黃瓜”一樣,極為“下里巴人”,引起了不少網友的質疑。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不是說人類的情慾難登大雅之堂——實際上,性與死亡永遠是人類藝術的母題。可詩人更願意去表達的,往往並不只停留在情慾的表層,像海子的《生殖》中,就有過“血液的紅馬本像水/流過石榴和子宮”這樣的句子,對生命的延續全無祝福之意。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可在賈淺淺的那些關於“性”的詩歌中,對“性”描寫有些過於直白,很難讓人看出作者自身的加工痕迹。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甚至有些作品中,對“性”的描寫已經到了相當露骨的程度,且其措辭中還帶有一些對他人的凝視與冒犯。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對於廣大網友來說,這些作品與他們所認知的“詩歌”有着相當的差異,與其說它們是詩歌,倒不如說它們像黃段子。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除了對“性”的描寫外,網友們對賈淺淺作品的質疑,還集中在其作品里大量使用的“屎尿屁”元素上。而且,比起露骨的“性”描寫,賈淺淺的這部分創作似乎更讓人感到不適。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雖說詩歌並不是普羅大眾日常中所使用的表達方式,但大家也基本知道,詩歌這種形式,是為了描繪某種意境、情緒與思考,比如我之前的文章中提到過的,曼德爾施塔姆的《列寧格勒》中的一句——“人死了,熱沙冷卻,昨日的太陽被黑色的擔架抬走。”

可在賈淺淺的詩歌中,大家很難去觸碰到她所想要表達的意境與情緒,並非說這些詩歌太深奧,而是說它們都有些太直接,直接得讓人不願意去觸碰她所描述的畫面——比如下方這首《真香啊》。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對於很多網友來說,她的詩違背了他們對於文字魅力的理解,也違背了他們所認知的“詩詞之美”。

如果賈淺淺是個普通人,這些詩歌只是她自娛自樂,倒也無傷大雅——普通人閑來無事寫上幾首歪詩,反而有幾分野趣。但當她的那些作品真的被放在文學評論的尺度下,被許多專家所褒揚,甚至被樹為“乾淨自然,樸素靈動”的詩歌典範,推到所有大眾面前時,就有些欠妥當了。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好在,互聯網是個娛樂至上的環境,大家生氣了不僅僅是會罵,還會玩梗。像我們站最近為各大遊戲評論區貢獻了個以“你說得對”開頭的定番一樣,賈淺淺所帶來的這些不妥當,很快就在廣大網友的惡搞二創中被消解。

在抖音上,賈淺淺相關的新聞評論已經超過了60萬,其中絕大部分都是網友仿造賈淺淺的風格進行詩詞創作的評論。某種程度上,我們應該感謝賈淺淺的詩,讓我們再一次看到了一場整個互聯網一同參與的狂歡鬧劇——這般“詩壇”盛況,中文互聯網起碼有十年沒有見過了。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客觀來說,賈淺淺在那部分作品中所使用的那些表達技巧,確實是非常容易就能被利用的,既然她想“大巧若拙”,那我們只需要做到真的“拙”就好了。於是,許多平日里覺得詩歌離自己甚是遙遠的朋友,在拜讀過賈淺淺的作品后,迅速掌握了通往“高雅”的法門。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而像《雪天》中的那種平白直敘,直抒胸臆的風格,也很快就出現了仿寫的網友。雖然這位網友在最後的“意象”選用上,比起原詩還差點意思,但論起還原度和創意,這首詩也算是一首“佳作”。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在一個群體中流行的大創作活動,總是能夠給看客們帶來諸多的驚喜。有些時候他們的作品未必有多麼吸引人,但你啟發我,我啟發你,彼此借鑒,共同努力的情景,足以令人會心一笑。圍繞“季節”“拉屎”這個題目,你能看到這些進行着二創的網友們,像是在寫連續劇一樣,不斷推出將尷尬情節深化的作品,“紙張”“汗”與“排泄物”的存在矛盾,在他們的作品里反覆拉扯,最後還落於一個誠懇勸誡上,我願稱其為現代版的《警世通言》。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不過,賈淺淺的作品縱然令人驚奇,但所值得吐槽的地方終歸有限,如果來來去去都是廁所梗和“屎尿屁”,便不那麼有趣了。所以,很快此前的一些“網紅詩人”也被拖下水,成了這次二創的快樂組成部分。

民國時期有位軍閥,名叫張宗昌,這位大帥平生有一大愛好,就是寫詩。他的詩自帶一種由傻大憨粗的大白話流水賬所構建的喜劇效果,在奇葩程度上與賈淺淺可謂伯仲之間。比如下面這首《大明湖》,結尾那句“一戳一蹦躂”堪稱神來之筆,“笑果”十足,如果張先生生在當今這個時代,當可進德雲社與老郭論高低。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此外,近些年來頗為流行的“廢話文學”,其實在這位百年前的“大詩人”筆下,就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呈現,果然人類的本質,終究還是離不開復讀機。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這種有着卓越喜劇效果的“張氏廢話詩”,在這次賈淺淺事件提供的素材即將被消耗殆盡時,為網友們迅速補足了二創的可選形式,面面俱到地講廢話的詩歌,於賈淺淺詩歌下方的評論區復興。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隨着大家的創作越來越多,網友們的創造力,也在不斷地討論中發展並進步,甚至到最後,你能看到一些已經超脫於純粹胡鬧的作品,真的有幾分“大文豪”的味道。

平心而論,這場鬧劇的本質,其實是一次突如其來的,雙方都沒有準備好的,象牙塔內外語言系統的碰撞。

現代詩歌早已是個文學精英自娛自樂的圈子,與大眾所能理解的“詩意”,相去甚遠。

我們印象里的詩歌,是唐代的“我本楚狂人”,是宋代的“楊柳岸,曉風殘月”,是元代的“古道西風瘦馬”,是近代的“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可現代詩歌並非如此,在詩人們認為傳統的表達已經被消耗殆盡時,他們選擇了拋棄傳統的意象,去探索“語言的邊界”,做最先鋒、最實驗性的創作,這不是壞事,詩人的本質是狂徒,這是屬於他們的浪漫。

只不過,伴隨着現代詩歌越來越先鋒,它自然也像許多現代藝術中的畫作一樣,與不在他們語言系統內的大眾割席。

賈淺淺在這次事件中是個虛假的偶像,縱然網友對其百般揶揄,但他們所譏諷的,其實與真實的她並不完全一致。在她那些不寫“屎尿屁”與情慾的作品里,有着眾多更符合我們以為的“現代詩”形象的作品——不明覺厲的文字堆砌。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傳統教育的閱讀理解在這些不明覺厲的文字堆砌中,完全不起作用。因為,他們早已用不知多少次語言迭代,構建起了一道語言的高牆,他們所使用的辭藻,與其在常識中指涉的事物,說不定是天差地別的。

故而,當賈淺淺因為被貼上“高級文人”的標籤而被推到風口浪尖時,不求甚解的大眾只能以“屎尿屁”和“黃瓜”來對其表達質疑,對一邊倒的輿論感到疑惑的網友,在閱讀了她的其他作品后,難以破解的語言密碼,使得默不作聲成為無奈的正確選擇,因為沒有進入到他們的語言系統中的看客,根本無從分辨賈淺淺的正經詩歌的好壞。

老百姓看不懂陽春白雪,但老百姓喜歡看仙子摔倒地上狗啃泥,所以十全老人乾隆老爺子會變成我們口中“臭詩簍子”的段子,十幾年前的“梨花體”,也掀起過與今日賈淺淺事件如出一轍的狂潮。

這並非在指責大眾是庸俗的——正相反,我們必須接受大眾是庸俗的,否則就是在跟自己較勁兒。

可庸俗不是罪惡。再庸俗的人,只要他沒有完全麻木,面對文字中涌動的情感與烈火,都一樣會感到動容。否則王計兵的詩《趕時間的人》,不至於在這次事件中被屢屢提及,共同的體驗與共同的情感,一樣是可以塑造出大眾能夠理解的詩意。

賈淺淺是不是詩人我不知道,但網友們一定是

詩意在娛樂化的大潮下凋零固然是個值得警醒的現象,可坐進小樓成一統的詩人們,可能也應該藉此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天上飄太久了。

權威與大眾的對立是件非常反智的事情,但如果不去正視這種割裂,下一次這類象牙塔內外的文化交流,還是一樣會以大眾“圈地自萌”式的自娛自樂收場。

(0)
上一篇 2022-08-29 00:35
下一篇 2022-08-29 0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