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未來十年內痴呆症患者人數將增加40% 到達7800萬人

目前,痴呆症是所有疾病的第七大死因,也是全球老年人殘疾主要原因之一。而在未來,這一疾病的人數還將大幅增加。據外媒報道,周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隨着全球人口老齡化,未來十年內,痴呆症患者人數將增加40%,到達7800萬人

世衛組織:未來十年內痴呆症患者人數將增加40% 到達7800萬人

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5500萬人患有痴呆症,這意味着在65歲以上的人群中,8.1%的女性和5.4%的男性患有痴呆症,其中60%以上的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由於幾乎每個國家的老年人口比例都在增加,估計這一數字到2030年時將上升到7800萬人,到2050年時則將達到1.39億人。

隨着痴呆症患者的增加,全球用於痴呆症的費用也將大幅增加。2019年,全球用於痴呆症的費用估計為1.3萬億美元。預計到2030年,這一費用將增至1.7萬億美元,如果再加上護理費用的話,則為2.8萬億美元。

而痴呆症也有許多不同形式,阿爾茨海默病則是最常見的形式,可能占病例的60-70%。其他主要形式包括血管性痴獃、路易體痴獃和一組導致額顳葉痴獃(大腦額葉退化)的疾病。

此外,中風后或某些感染(如HIV、有害使用酒精、大腦重複性身體損傷或營養缺乏)也可能會發展為痴呆症。

不過,雖然年齡是痴呆症已知的最強風險因素,但它並不是生物衰老的必然結果。此外,痴呆症不僅僅影響老年人,年輕的痴呆症(65歲之前出現癥狀)患者占病例的9%。

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顯示,通過鍛煉身體、不吸煙、避免有害使用酒精、控制體重、健康飲食以及保持健康的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來降低認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風險。

(0)
上一篇 2021-09-03 21:07
下一篇 2021-09-03 2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