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種分子,可使巧克力製作更簡單

英國《自然·通訊》雜誌1日發表的一項化學研究發現,在巧克力製作過程中加入一種磷脂分子,就有可能無需調溫這種複雜的工序,製作出優質巧克力。這種方法有望簡化當前的巧克力加工工藝。人們熟悉的巧克力,是將經過發酵、乾燥和焙炒之後的可可豆加工成可可液塊、可可脂和可可粉,會產生濃郁而獨特的香味。

加一種分子,可使巧克力製作更簡單

巧克力的品質是巧克力的“生命”,一塊優質的巧克力,其品質包括口感、光澤度、脆度、融化行為等等,而這些都取決於可可脂的晶體結構。這些結構能結晶成許多不同形態,但只有“晶體V”(Form V)才能得到品質上乘的巧克力。

為了獲得儘可能多的“晶體V”,巧克力生產商需要進行一道“加熱和剪切”的工序,名為調溫。但調溫是一個深加工的過程,效果經常不太穩定,導致巧克力品質不佳。

此次,加拿大圭爾夫大學研究人員阿勒吉安德羅·馬蘭哥尼及其同事,研究了如何才能改變調溫工序。他們發現,在可可脂中少量加入一種磷脂分子,就能使其結晶成“晶體V”。當他們把該分子與市售巧克力的結晶樣本混合時,最後得到的成品無論是硬度、光澤度,還是微結構都非常理想——而且無需調溫。

研究人員認為,在巧克力加工中使用這種方法能控制巧克力達到優良品質,並有望減少對複雜調溫工序的依賴。

(0)
上一篇 2021-09-03 09:51
下一篇 2021-09-03 0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