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你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只要你回答了,那就拔刀吧最近不知怎麼全網都在搞 “ 南北大戰 ”,跟之前的咸甜之爭不同,現在 “ 戰事 ” 已經燒到了各種各樣的奇怪領域,並且非常的離譜……

比如說,南方的話梅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北方的手辦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南方的茶壺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北方的啤酒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總之,用各種誇張的手法說自己的家鄉最猛。

最近幾天,戰火又燒到了 “ 汽水 ” 上面。

由於灌裝運輸的問題,汽水這個東西地域屬性很重,基本每個地方的人都有從小喝到大的地產汽水。

兒時的味道,對很多人來講是最好的味道,汽水大戰很快就打的不可開交。

有喊北冰洋 yyds 的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有喊冰封 yyds 的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有喊宏寶萊 yyds 的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有喊大窯 yyds 的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總之,每款地產汽水在當地人眼裡都是 yyds,不知道的還以為他們隔這打諸神之戰呢

上面提到的這些地產汽水,都有過輝煌的歷史,而你可能還不知道,他們曾經差點全都死了……

說起國產汽水,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末期。

開在國內的第一家汽水廠,是上海的正廣和,英商正廣和洋行 1864 年在中國設立總號,主要靠倒騰酒水飲料賺錢,其中就包括荷蘭汽水。

後來正廣和覺得汽水這玩意兒挺有賺頭的,並且不像酒需要很高的技術含量,所以決定自己開個廠子多賺點,買賣不帶荷蘭人玩兒了

當時在上海同樣盯上汽水生意的,還有老德記藥房和屈臣氏大藥房,因為荷蘭水裡有薄荷,很多藥房把荷蘭水當清熱的保健品賣,這兩家也隨着正廣和的步伐紛紛建廠。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在偏北的天津也因為海運發達的原因,最先引進了汽水,1900 年英商在天津成立了萬國汽水廠,兩年後遷去了山海關,廠子更名山海關汽水廠。

這個山海關,就是現在你還能買到的山海關汽水的前身。

山海關的汽水在當時可是實打實的高級貨,就連末代皇帝溥儀的婚宴,都用了他們家的汽水。

這個山海關汽水在當時非常之猛,有各種各樣的口味,比如楊梅汽水啦,咖啡汽水啦,甚至還有格瓦斯!

說到格瓦斯這種有濃重俄式味道的東西,就不得不提到哈爾濱。

當時因為俄國在中國進行中東鐵路的修建,這項浩大的工程為東北帶來了大量的常住人口,硬生生的創造出了哈爾濱這個城市的雛形。

新增的人流,意味着新的商機,俄國商人伊萬·雅闊列維奇·秋林在哈爾濱開了自己的中國分公司 “ 秋林洋行 ”,後面因為生意太好,乾脆把公司總部從俄國遷到了哈爾濱。

他們當時最猛的產品之一,就是秋林格瓦斯。

格瓦斯這個飲料,跟其他后注汽的汽水還不太一樣,他更像是沒有酒精的甜啤酒,汽是發酵出來的。

而釀造它的原料,是讓無數東北人都聞風喪膽的 “ 大列巴 ”( 俄大麵包 )。

因為這玩意它特別巨大,同時這玩意兒還又干又硬,活像一塊巨大的磚頭,可以蓋房子那種

其實大列巴讓人聞風喪膽,主要是飲食文化差異,在俄羅斯,大列巴正餐是泡濃湯吃的,並非生啃。

不過,一旦大列巴被釀成格瓦斯,作為一個東北人我覺得這玩意沒人能拒絕。

誰能不愛絲絲冒着涼氣,充滿濃郁麵包香的小甜汽水呢?

在那個沒有空調的年代,清爽沙口的汽水,有着非常強勁的需求。

所以汽水這個品類,在全國範圍內遍地開花。

1923 年,看到了中國商機的可口可樂進入中國,主要靠山海關和屈臣氏做灌裝。

而可口可樂這個外來物種,在當時並沒有得到人們的完全適應,反倒是跟可口可樂同一起跑線的地產汽水,各自成為了當地的地頭蛇,每個區域都有自己的汽水巨頭。

比較出名的汽水除了上面提到的那幾家,還有 1920 年誕生在瀋陽的 “ 八王寺 ”,1921 年誕生在武漢的 “ 和利 ”( 現在叫二廠汽水 ),1936 年分別誕生於北平和重慶的 “ 北冰洋 ” 和 “ 美華 ”( 天府可樂的前身 ),1946 年誕生於廣東的 “ 亞洲 ” 以及 1948 年誕生於西安的 “ 冰峰 ”。

冰峰這個名字的來歷還挺有意思,冰峰的老闆本來是從天津買的設備,準備去新疆開汽水廠,結果到西安的時候西安突然下了連續很久的大雪,機器運不走,於是他們當機立斷,決定就地建廠,起名 “ 西北汽水廠 ”,生產的汽水就叫 “ 汽水 ”,沒有品牌。

後來有一年西安又下了一次十分罕見的大雪,汽水廠的井軲轆凍凍的跟小山一樣,差點停產,汽水廠的老闆可能覺得自己跟下大雪有緣,乾脆給汽水起了個名字叫冰峰。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縱觀過去這些老汽水廠,無論冰峰、八王寺還是北冰洋,主打的都是橙味汽水。

那為什麼不是梨、不是蘋果、不是西瓜呢?

有一種比較合理的解釋是,汽水由於加入了碳酸,會讓口味變酸,本味是甜味的果味汽水喝起來就會有點怪,當時糖的供應並不像現在這麼富足,多加糖去壓制酸味成本會增高。

而橘子這個東西本身就是酸甜的,加了碳酸就會不會讓人感覺到奇怪,恰好橘子的芳香物質也比較好提取,從橘子皮身上就能得到,比較匹配當時人類的輕工業技術水平。

所以,老汽水大都是橙子味並非巧合,是時代選擇了橘子汽水。

這裡面有個特例,就是廣東的 “ 亞洲 ” 汽水了。

廣東人可能是全中國最注重養生的一群人了,那汽水也必須來點養生啊

亞洲的王牌產品亞洲沙示,是由 “ 墨西哥菝葜 ” 這種植物提取調味而來的,這玩意兒的功效是 “ 驅風、發汗、利尿、解毒、凈血 ”。

亞洲最早是做蘋果味汽水的,但冥冥之中,或許因為養生這個因素,廣東人民最終選擇了養生的沙士,沙士成為了亞洲最猛的品類。

“ 冰峰 ” 和 “ 亞洲 ” 這兩家成立的比較晚的汽水廠,沒吃過戰爭的苦,在那之前,中國有很長一段時期處於動蕩的狀態,上面提到的比他倆早的汽水廠都有着顛沛流離的命運。

正廣和在抗戰期間被日商控制,做的汽水全賣給了日軍喝,後來乾脆被日軍接管,後來被國民政府接收。

北冰洋也被日軍控制,不再生產飲料,而是變成了日軍的專用倉庫。

山海關汽水被划入了偽滿國的範圍,也被日本人所接管。

秋林公司被日本整個接管,麵包和格瓦斯全都變成了侵華戰爭的軍需物資。

而瀋陽的八王寺汽水,先是在東北軍閥手裡,後來被日本侵佔用來生產醬油和清酒。

這些汽水廠,在所在地被解放前,基本都被搞的半死不活,汽水也因為國民政府瞎亂印錢而變成了奢侈品,普通老百姓一般喝不起。

等到各地被逐漸解放以及 1949 年建國,這些廠子開始被逐一收回,變成國營或是公私合營。同年,可口可樂退出中國市場。

在這以後,中國開始變得穩定,經濟也逐漸復蘇,國產汽水迎來了黃金年代,前面提到的各大汽水廠都重新煥發生機,成為了新中國成立后各地區幾代人的回憶。廣州的亞洲汽水,甚至還擴建產能搞起了出口,當時廣州外貿部門管這個叫 “ 珠江水換美元 ”。

隨着發展的越來越好,重工業開始興旺,國內還誕生了一些具有時代背景的汽水,比如鞍鋼汽水、太鋼汽水、首鋼汽水、柳鋼汽水、寶鋼汽水等等。

因為鍊鋼廠的工人非常容易出汗,所以各廠都推出了自己的鹽汽水供工人們解渴補鹽。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經濟發展的越來越好,人們的口味就開始多樣化起來,青島水廠沒有再拘泥於水果味,研製出了嶗山可樂,填補了國內可樂型汽水的空缺,據說到了 80 年代的時候,一度拿下了全國汽水市場 20% 的佔有率。

說起可樂,可樂他馬上就要來了!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70 年代末,可口可樂已經是全球汽水巨頭了,他們聞到了改革開放的商機,努力想進入中國市場。

藉著中美關係解凍的春風,可口可樂在 1981 年靠 “ 免費贈送生產線 ” 的方式在中國建了第一家廠,由中糧公司運營,開在中糧北京的一個烤鴨廠里騰出來的小車間。這事兒還登報了,標題叫 “ 請喝中國的可口可樂 ”。

這種事情,只要開了閘,後面的水很快就會放出來,沒過多久,可口可樂又在廣州開了新廠,1983 年開始生產。

而緊隨着可口可樂步伐進入中國的,還有百事可樂。

對於這兩家可樂巨頭的進入,國內汽水廠商反應非常迅速,前身是美華汽水廠的重慶汽水廠,馬上開發出了一款可樂,名叫天府可樂。

這些國產可樂型汽水裡,最拔尖的要數天府可樂了。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有別於傳統可樂的特殊可樂味,使天府可樂似乎更適合中國人的口味,在 1988 年佔據了全國可樂型飲料市場份額的 75% 。

甚至還有個日本商貿公司,主動請求在美國做天府可樂的代理,去可樂的老家搶市場份額

但,當時的國內汽水廠畢竟是淳樸,還沒見識過海外資本的騷套路。

他們首先打起了促銷戰和價格戰,可口可樂在北京各大商場推出買可樂送氣球、買可樂送筷子等操作,現在你看這個操作好像是小兒科,但在當時人們都覺得很新鮮,這個活動是中國現代市場上第一次 “ 賣場促銷 ”。、

由於兩家可樂巨頭背後有母公司源源不斷的財力支持,地方汽水廠卻沒有,地方汽水廠在價格戰中逐漸有了走向衰退的跡象。

這時,可口可樂公司以 “ 合作運營 ” 的方式,分別跟山海關、北冰洋、八王寺、嶗山可樂、武漢二廠汽水合作,說是要合作共贏,助力他們的發展。

百事可樂呢,用同樣的套路跟天府可樂、亞洲汽水進行了 “ 合作 ”。

這七場合作,結果非常殘忍。

百事和可口可樂都通過蠶食股權的形式,取得了這些品牌的控制權,然後雪藏這些品牌,工廠只生產自己的可樂。

最扎心的可能就是天府可樂了,當年天府跟百事合作的時候,明眼人都明白怎麼回事,一個記者在發布會結束時特意把一罐天府可樂放在了包里說 “ 我拿一罐回去留作紀念。 ”

很快,這些國產汽水品牌,全線潰敗了,敗的連名字都不剩,還把原來的產能和銷售網絡都交到了兩家可樂公司的手裡。

這段歷史,被後人成為 “ 兩樂水淹七軍 ”,撐住兩位打擊的只有西安的冰峰,但冰峰也只是鎮守在西安,很難向外擴張。

兩樂在此之後,基本上可以說是無人能敵,後面雖然出現了健力寶、娃哈哈非常可樂這類國產汽水跟他們角力,但最終都沒取得真正的勝利。

可口可樂和百事霸道到了什麼程度呢?

據說當時可口可樂的高管為了嚇唬後來者,還放出了話:

“ 只要中國出現了新可樂,就立即全部買下來然後統統扔進大海 ”。

汽水這個東西,銷售量跟他的 “ 出現率 ” 關係非常大,當一款飲料隨處可見的時候,這款飲料的銷量就很容易上去,反之就會銷量下滑。

掌握了原八大汽水廠銷售渠道的兩樂,真的是想搞誰就搞誰。

在吉林省,有個深受當地人喜愛的汽水品牌叫 “ 宏寶萊 ”。

宏寶萊的思路很特殊,他做的是荔枝味汽水。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在冷鏈運輸不發達的年代,東北人想吃上一口新鮮荔枝並不容易,而荔枝清甜的香味卻又讓人慾罷不能。

所以,宏寶萊推出了荔枝汽水,讓東北老鐵們在夏天能喝到荔枝味濃郁的汽水過過癮。

為了幹掉宏寶萊汽水,兩樂直接跟經銷商說,只要他們進宏寶萊的貨,就不能再進兩樂的貨。

這使得宏寶萊的上架率逐漸變低,銷量下滑,甚至不得不對自己旗下的檸檬味汽水進行停產,後面另闢蹊徑把一部分精力用在賣雪糕冷飲上去了。

有同樣遭遇的還有來自呼和浩特的 “ 嘉賓汽水 ”,嘉賓汽水產於呼和浩特的八一七水廠,是一個軍工企業。

相對靈活的私企,都被兩樂玩的團團轉,就更別說作為軍工企業的八一七水廠了,廠子由於經銷渠道的壓力,變得一蹶不振。

自此,中國汽水行業變成了可口系老大,百事系老二的局面,除了兩家互撕,再無戰事……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十分惋惜,不過,不用急着傷心。

因為現在,很多國產汽水品牌,又開始回歸。

2003年,八王寺商標被瀋陽方面追回並開始重新灌裝生產。

2004年,八一汽水廠私企收購改制,重新推出大窯嘉賓。

2008 年,北冰洋商標被北京一輕集團追回並開始重新灌裝生產。

2009 年,秋林公司決定重啟秋林格瓦斯的生產。

2013年,天府可樂的商標和配方商標被重慶方面追回並開始重新灌裝生產。

2014年,山海關商標被天津渤海輕工集團追回並開始重新灌裝生產。

2017 年,漢口二廠商標被追回並重新灌裝生產。

品牌的回歸和重新生產,只是老字號汽水復興的第一步。

因為前面我們提到了,市場的銷售渠道還控制在兩樂手裡。

正如你所見,一些較早開始恢復生產的老汽水,也並沒有完全贏得市場。

比如兩三年前,如果我想喝上一口北冰洋,還是要去北京出差的時候才能過一次癮,杭州的店裡都沒得賣。

那這些汽水廠為什麼不主動去拓展銷售渠道呢?

這是另一個問題了,因為汽水是個很薄利的產業,1000 萬的銷售額,凈利可能連 100 萬都不到。

沒有足夠的利潤,就也沒有錢去做宣傳,宣傳做不好,就沒有資本去鋪渠道,店老闆都沒聽說過你這東西,顧客也沒聽說過,店老闆為什麼要上架?

比較值得慶幸的是,現在這個時代,是屬於互聯網的時代。

關於 “ 宣傳 ” 這件事兒,未必要像二三十年前一樣花大價錢去電視台做贊助。

來自各地的普通人或是 KOL,都可以在網上為自己家鄉的品牌打 Call 應援,讓更多的外地人知道原來這片土地上,還有如此驚艷的汽水。

為了把這股自發復興老字號的力量凝聚起來,天貓 “ 神奇的老字號 ” 還發起了#來天貓斗汽# 活動。

天貓的介入,讓這場斗汽大戰變得更加有趣了起來,人們不再是單一的喊 yyds,而是加入了更多的創意和奇思~

還有研究怎麼用這些地產汽水做菜的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除了真正的吃喝,還有以國產汽水為靈感的妝容分享……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甚至還有藍 V 直接下場玩梗,扯管子往裡呲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最後,連各個城市的地標都坐不住了,加入終極決戰。

天津津門故里打 Call 山海關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武漢長江二橋打 Call 漢口二廠  ▼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最後天府可樂這個……

真的是太牌面了啊,地標這波我覺得天府贏了

其實,這場斗汽到底誰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優秀的老品牌能通過大家口口相傳的方式,獲得更多的曝光。

比如這次活動上,差評君最喜歡的就是天貓邀請插畫師給每個汽水廠畫的海報。

被可口百事壓了20年後 國產汽水開始大反攻了

每一張都個性鮮明,地域味兒賊地道,格瓦斯裡面 “ 摟個格瓦斯 ” 里 “ 摟 ” 這個動詞,直接讓我 DNA 燃了起來

有了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宣傳,何愁沒人買呢?

宣傳的問題解決了,這些老品牌還可以彎道超車,繞過線下渠道,直接在線上賣。

有了天貓這種線上平台,老品牌們就有了打破被固化的渠道的方法,真正把銷量提上去。

這是一場廠商、消費者、平台三方合理打出的一輪大反攻。

我們為什麼要聯合起來做一件這樣的事兒呢?

同樣是汽水,喝什麼不是喝呢?為什麼要有這些國產汽水?

老汽水對於我們來講,已經不再只是一種味道了,而是值得我們去守護的記憶甚至是文化。

一座城可以孕育出獨特風格的汽水,汽水也可以用它的態度代表一座城。

(0)
上一篇 2021-08-30 07:35
下一篇 2021-08-30 0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