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Instinct MI200加速卡或擁有110組計算單元:MCM GPU架構加持

Coelacanth’s Dream 剛剛在 GitHub 上發現了一份近期提交的代碼,可知其中揭示了有關即將到來的基於 AMD Aldebaran GPU 的 Instinct 加速卡的一些細節。據悉,代號為“GFX90A”的該系列 GPU 將採用 CDNA 2 架構,同時它也是 GFX 9th Family(Vega 家族)的衍生型號。

1.jpg

(圖 via WCCFTech)

其中包括了 GFX906_60、GFX908_120 和 GFX90A_110 三個代碼,預計分別對應 Instinct MI60、MI100、以及新一代 HPC 加速器 SKU 。

從型號命名規則上來看,猜測 MI60 / MI100 分別擁有 60 / 120 組計算單元(CU)。奇怪的是,GFX90A_110 的計算單元竟然比 MI100 更少。

1.png

(截圖 via VideoCardz)

雖然有消息稱 Aldebaran GPU 將擁有 128 組 CU,但這與我們看到的有關 AMD 下一代 Instinct 加速卡的規格有些不符。

不過考慮到廠商會按需屏蔽部分瑕疵單元(渲染引擎 / 計算單元),我們對 110 CU 的 GPU SKU 也並不感到意外。

Coelacanth’s Dream 預計:MI200 的 Aldebaran GPU 採用了雙拼的 MCM 設計,每邊都有 56 個 CU 。分別屏蔽其中一個的話,就組成了 110 個。

2.png

目前尚不清楚 AMD 是否計劃將 CDNA 2 架構上的 FP32 內核數量增加一倍。

假使該公司這麼做,那下一代 Instinct 計算卡有望在 1500 MHz 的時鐘頻率下,達成 42.2 TFLOPs 的單精度算力(即 MI100 的 1.82 倍)。

若沒有這麼做,則 MI200 需要將 GPU 頻率至少提升至 1650 MHz,才能達到 23 TFLOPs 的 FP32 吞吐量。

3.jpg

不過對於 MI200 之類的 HPC 加速卡來說,FP64 的性能顯然更加重要。由早前泄露的消息可知,MI200 將具有全速率的 FP64 性能,意味其性能可達到 MI100 的兩倍或四倍(具體取決於選用了怎樣的架構設計)。

如果一切順利,AMD 或在 2021 年底前發布 MI200 。作為該公司革命性的 MCM 多芯片 HPC 加速卡,它還將板載 128GB 的 HBM2e 高帶寬緩存。

(0)
上一篇 2021-09-02 10:50
下一篇 2021-09-02 1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