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已啟動時速400公里等級高速動車組研製

“目前, 歐洲、日本都在不斷研製更高速度的高速列車,為保持我國在速度領域的領先優勢, 我國已啟動時速400公里等級的 CR450
高速動車組研製以及成渝中線高鐵線路建設規劃。”5月30日,在中國科學院學部第七屆學術年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翟婉明談到我國高鐵的未來發展時透露。

.jpg

通過短短十多年的發展,
我國高鐵從無到有, 形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 總里程超過 3.8 萬公里,
逐漸形成“公交化”密集運營。高鐵不僅以它特有的“顏值”和“氣質”改變着人們的出行方式和生活品質,而且對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國防現代化建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世紀90年代, 我國就開始高速列車的研究與探索, 曾誕生了“神州號”、“先鋒號”、“藍箭號”、“中華之星”等國產動車組, 但最終未能投入高鐵運營。2004年, 我國開始全面引進國外高速動車組, 通過消化吸收再創新, 研製了“和諧號”系列動車組。

為了實現高速列車技術的完全自主化,
2012 年以來, 開始了中國標準高速動車組的自主研製。2017 年, 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
實現時速350千米的商業運營,從而使中國成為世界上高鐵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有力支撐了我國“高鐵走出去”戰略的實施。目前,
我國共配屬高速動車組3590組, 佔世界高速列車總數的一半以上。

與此同時, 中國高速鐵路網的建設突飛猛進。截止2020年底, 我國已建成“四縱四橫”高鐵主通道, 高鐵總里程達到3.8萬公里, 約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 69%。預計到 2035年, 我國高鐵總里程將達到7萬公里, 形成“八縱八橫”高鐵網。

翟婉明表示,未來高鐵的發展應着重考慮速度、效益、節能環保和經濟性等技術指標的綜合提升, 更高速度與智能化是我國高鐵未來發展的兩大主要方向。

列車速度是衡量一個國家鐵路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2021年3月29日, 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意見》中指出, 高速鐵路運營后要儘快按照設計標準達速運行。

然而,
目前我國大量高鐵線路未達速運營。例如, 設計時速 350 公里的高鐵線路中, 目前僅京滬、京張、京津城際、成渝等 4 條高鐵達速運行,
其餘20餘條運營時速均是300公里。因此, 應儘快使我國高鐵按照設計標 准達速運行, 充分挖掘高鐵線路的運輸能力, 提高效益。

與此同時,智能化也是未來高鐵競爭的焦點。所謂智能高鐵,是指採用大數據、雲計算、北斗定位、下一代移動通信、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 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高速鐵路技術的集成融合, 實現高鐵智能建造、智能裝備、智能運營技術水平全面提升。

“我國近期開通運營的京張高鐵和京雄高鐵,已運用智能化的列車控制系統實現了自動駕駛, 標誌着我國正朝着智能高鐵時代邁進。”翟婉明說道。

(0)
上一篇 2021-05-30 22:59
下一篇 2021-05-30 2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