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加快全球擴張步伐:上半年進行34筆海外投資交易

據報道,金融數據提供商Refinitiv(路孚特)數據顯示,騰訊今年明顯加快了全球擴張步伐,對海外初創企業的投資交易數量增長了7倍多。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騰訊在歐洲達成了創紀錄的16筆投資交易,使其上半年的國際投資交易達到34筆。相比之下,騰訊在2020年同期僅有4筆海外投資交易,2019年只有3筆。

騰訊加快全球擴張步伐:上半年進行34筆海外投資交易

騰訊在歐洲的大部分交易都在遊戲領域。今年1月,瑞士遊戲網站、騰訊子公司Miniclip的英國子公司,收購了荷蘭的Gamebasics遊戲工作室。今年2月,Miniclip又收購了羅馬尼亞“綠馬遊戲工作室”(Green Horse Games)的多數股權,具體金額不詳。

此外,在上半年的國際業務拓展中,騰訊還參與了新加坡、印度、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初創企業的多倫融資。

研究公司Propiful Research分析師維姆·馬倫(Wium Malan)表示:“騰訊的國際遊戲營收增速快於其國內營收,目前貢獻了25%的網絡遊戲營收。我認為,將來我們會看到騰訊在這一領域有更多投資。”

騰訊在英國、德國、荷蘭和羅馬尼亞等國的許多歐洲交易,都是通過子公司完成的。分析人士認為,這有助於避免公眾的監督。今年夏天,騰訊通過一家子公司收購德國遊戲開發商Crytek的談判,就引發了潛在的安全擔憂。

此外,一些亞洲交易也是通過一家子公司達成的。今年3月,騰訊的香港附屬公司Image Frame Investment收購了日本電商樂天3.7%的股權。

對於所投資的海外業務,騰訊通常選擇由當地企業家或者高管來領導。投資研究公司Niko Partners分析師丹尼爾·艾哈邁德(Daniel Ahmad)稱:“騰訊以一種‘靜默’的方式投資,這意味着他們不會重新命名所投資的公司,通常會讓這些公司繼續保持最初對騰訊有吸引力的地方。”

Niko Partners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20日,在騰訊實施的77筆遊戲投資或收購交易中,56筆針對的是中國公司。

(0)
上一篇 2021-09-01 22:28
下一篇 2021-09-01 22: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