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立法約束蘋果、Google支付霸權,會開全球監管先河?

在針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監管方面,韓國也要出手了?韓國國會日前通過一項針對《電信商業法》的修訂案,要求蘋果和Google公司向手機軟件開發商開放其支付系統。同時,該法案還禁止蘋果和Google公司不合理地拖延審核應用程序,或從市場平台刪除應用程序,以防止軟件開發商遭受報復。

韓國立法約束蘋果、Google支付霸權,會開全球監管先河?

作者/康愷

如果有公司違反相關規定,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有權對其處以最高相當於其在韓國營收3%的罰款。

該法案經韓國總統文在寅簽署后就將成為正式法律。由於全球各國政府沒有針對科技巨頭在支付領域的反壟斷監管立法,韓國政府此舉或成為全球首個範例。

針對科技巨頭支付霸權

在智能手機市場,蘋果和Google兩家公司具有壟斷地位。二者提供手機操作系統,在大多數情況下,消費者只有通過App store和Google play才可以下載手機app 軟件。

市場研究機構App Annie 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在全球市場,Google的Goole Play商店佔全球移動終端應用下載量的75%。消費者在蘋果應用商店的支出佔全部購買和訂閱支出的65%。

蘋果和Google均要求軟件開發商向其支付傭金抽成。2017年,蘋果提出虛擬貨幣打賞為應用內購買,必須走蘋果渠道,蘋果從中提取30%傭金,這被稱為“蘋果稅”。2020年,Google也宣布將在Google Play中向軟件開發者強制收取30%應用內購抽成。

由於分走了軟件開發者的大部分利潤,蘋果和Google此舉正招致開發者的不滿,同時也引起了各國監管部門的注意。

2020年,在Google宣布所有應用都必須使用該公司專有的支付系統后,韓國國會啟動了相關立法。一些韓國國會議員表示,這項立法是“Google權力濫用預防法”。

韓國互聯網企業協會總經理權世華表示:“這是朝着創建更公平的應用生態系統邁出的重要一步。”

此前,已有單個手機軟件開發商向蘋果和Google發起挑戰。2020年,手機遊戲開發商堡壘之夜(Epic Games)在遊戲中增加了一個支付系統,阻止了蘋果和Google收取30%的傭金抽成。

會否成為全球監管效仿對象?

在應用平台的傭金抽成對蘋果和Google的利潤都至關重要。上述兩家公司財報數據顯示,2020年財年,蘋果的營收為2745億美元,包括應用商店在內的服務收入為538億美元。Google母公司Alphabe的營收為1825億美元,包括 Google Play 商店銷售在內的營收為217億美元。

鑒於各方的反對,蘋果和Google公司均已在傭金抽成方面有所讓步。Google對每位開發者一年內前100萬美元的抽成降低至15%。蘋果則對收入不足100萬美元的開發者將傭金抽成降至15%。

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測算,雖然上述兩家公司降低傭金抽成比例,但對其營收影響不大。按照15%的抽成比例計算,App Store和Google Play去年的營收將分別減少5.95億美元和5.87億美元。

針對韓國政府的最新立法動態,Google方面則回應稱,其服務費的收取有助於維持Android系統的免費使用,為開發者提供接觸全球數十億消費者的工具和平台。同時,該公司也將反思如何遵守這一法律,同時保持高質量操作系統和應用商店的模式。

在全球性科技研究機構Omdia分析師埃斯科費特(Guillermo Escofet)看來,韓國政府此舉可能預示着其他國家政府也會採取類似行動。

韓國放送通信委員會主席韓尚赫(Han Sang-hyuk)表示,隨着美國和歐洲也在提出類似的法案,韓國此舉將成為全球應用程序市場平台監管立法的基石。

去年12月,歐盟提出了《數字市場法》,旨在阻止大型科技平台濫用其“看門人”地位。美國36個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也指控Google濫用google play應用商店的主導地位,對開發者抽取分成,這一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

金融機構Wedbush股票研究部總經理艾夫斯(Daniel Ives)則表示,韓國政府的立法將對其他國家產生影響,“現在不僅要看政府怎麼做,還要看消費者將如何選擇。”

(0)
上一篇 2021-09-01 15:48
下一篇 2021-09-01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