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研究揭示去除甲烷將如何改變全球範圍內的變暖和空氣質量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減緩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的速度是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關鍵。但有些人認為,如果不同時去除一些已經存在的溫室氣體,就無法適當地解決這個問題。斯坦福大學領導的新研究描繪了這樣一幅畫面:集中精力去除甲烷可以幫助限制危險的溫度上升,同時也可以防止成千上萬的人因空氣質量差而過早死亡。

AFJ2UMUV@M3E]8R3(YHG2(4.png

二氧化碳排放在減緩氣候變化的努力中吸引了大部分注意力,由於人類活動,每年有超過300億噸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我們看到研究團隊和初創公司正在尋求解決這個問題的有趣發展,例如開發通過捕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可用燃料的技術。

但甲烷在氣候變化中也發揮着巨大的作用。大多數甲烷排放來自人類活動,如畜牧業生產、稻田、化肥廠和廢物處理等工業環境,自工業革命以來,它在大氣中的相對濃度以兩倍於二氧化碳的速度增長。一旦進入大氣層,甲烷在其釋放后的前20年內使氣候變暖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81倍,在一個世紀內的效力是其27倍。

反過來說,從大氣中清除甲烷可能對全球氣溫產生更大的影響。作為這項新研究的一部分,斯坦福大學的科學家們利用了英國氣象局開發的一個新模型,以探索清除甲烷會如何影響全球溫度,同時考慮到它的壽命比二氧化碳短得多的事實。

這項分析表明,消除三年的人類造成的甲烷排放可以使全球表面溫度降低0.21°C,但也權衡了不同的未來排放方案。在高排放途徑下,該模型顯示,到2050年全球甲烷減少40%將使溫度降低0.4℃。在低排放的情況下,同樣的清除量可以使峰值溫度降低1℃。

斯坦福研究揭示去除甲烷將如何改變全球範圍內的變暖和空氣質量

“這個新的模型使我們能夠更好地理解甲烷的去除如何改變全球範圍內的變暖和人類範圍內的空氣質量,”建模研究的主要作者Sam Abernethy說。

大氣層中較少的甲烷也將減少對流層臭氧的濃度,而對流層臭氧是煙霧和空氣質量差的主要驅動因素,估計每年有一百萬人因呼吸道疾病過早死亡。根據該團隊的分析,消除三年的人類造成的甲烷排放可以減少對流層臭氧,足以防止每年約50000例過早死亡。

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創造性的減少甲烷排放的方法,其中許多都集中在改變奶牛的飲食,以便它們不會排出那麼多的氣體。但有可能從大氣中清除甲烷的技術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研究人員指出的一種可能性是一種叫做沸石的材料,它可以吸收氣體。斯坦福大學今年早些時候的一項研究表明,它也可以被轉化為液體燃料。

研究高級作者Rob Jackson說:“去除二氧化碳已經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並成立了幾十家公司。我們需要對甲烷的去除作出類似的承諾。”

這些研究成果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哲學會刊A刊》雜誌上的兩項獨立研究中。

(0)
上一篇 2021-09-30 11:58
下一篇 2021-09-30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