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R4被淘汰 AMD稱Zen4平台推廣要看DDR5內存普及速度

Intel在去年11月底發布了12代酷睿處理器Alder Lake,首發了DDR5及PCIe 5.0支持,AMD這邊也在上周的CES展會上跟進,銳龍6000系列處理器也支持了DDR5內存,今年底的5nm Zen4同樣把DDR5作為重點。

考慮到內存升級換代的情況,Intel在12代酷睿上實際上是同時兼容DDR4及DDR5內存,甚至今年底的13代酷睿Raptor Lake系列中也沒有放棄DDR4,同樣會支持DDR4/DDR5兩種標準。

相比之下,AMD在DDR5上激進很多,銳龍6000系列處理器上就沒有DDR4,5nm Zen4架構的銳龍7000系列會升級AM5插槽,PPT上同樣只提到了DDR5內存支持,DDR4沒有蹤影。

DDR4被淘汰 AMD稱Zen4平台推廣要看DDR5內存普及速度

銳龍6000主要面向筆記本市場,PC品牌可以大量採購DDR5內存,不支持DDR4還能理解,但是Zen4的AM5平台要面向消費級市場,現在DDR5內存價格相比DDR4翻一倍甚至兩倍,同時還沒多少現貨供應,這就很麻煩了。

桌面DDR5內存的尷尬連AMD自己也很清楚,該公司代表在跟媒體的視頻採訪中也提到,AM5平台的推廣要看DDR5內存的價格及普及程度。

按理說,銳龍6000及銳龍7000系列同時兼容DDR5及DDR4沒有任何技術問題,AMD之前也不是沒有類似的過渡方案,不知道這次為什麼比Intel還激進。

(0)
上一篇 2022-01-10 15:32
下一篇 2022-01-10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