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996”不是奮鬥而是違法

“‘996’嚴重違反法律關於延長工作時間上限的規定,相關公司規章制度應認定為無效。”近日,在最高法、人社部向社會公開發布的一批勞動人事爭議典型案例中,“996”被明確認定為違法,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北京日報:“996”不是奮鬥而是違法

“996”話題為什麼火?無非是關涉到當下如何看待勞動者個人權益的問題。有的公司直接全員強制“996”,並在年會上大肆推崇;有的將是否能加班列入KPI,員工只能“被自願”;更有甚者,直接將“996”寫入勞動合同,作為硬性錄用條件……身在職場,儘管對“996”苦之久矣,但很多人迫於“不幹就走人”的現實,只能默默承受。此番最高法、人社部從司法層面明確“996”違法,無疑讓廣大勞動者維權多了底氣。

“996”背後,其實是愈演愈烈的“加班文化”。很多企業在對自身理念價值的宣揚中,都有意無意將“加班”與“奮鬥“捆綁在一起,營造一種強大的道德壓力,似乎不奮鬥就無以談未來,不加班就沒有資格講奮鬥。但問題在於,“奮鬥標準”從來不是也不應該是機械地比拼加班時長,而是效率的提升、創新的深入。拿加班時長卡人,甚至以奮鬥之名唬人,都說明管理者對勞動者權益的漠視,對勞動法規的無知。

明確“996”違法,既是對用人單位的一次警示,也是引導職場重新認識奮鬥精神的契機。今天的中國,風雲際會、機遇無限,新機遇、新業態層出不窮,正是呼喚奮力拚搏、大幹一場的時候。反對強制“996”,反對機械的“加班文化”,強調依法依規、呼喚人文關懷,才是對勞動者的基本尊重,才能更好激發勞動者的創新創造。眼下,一眾曾以“加班文化”著稱的互聯網平台開始陷入增長放緩、創新停滯、輿論反噬的困境,正是過往工作模式已經不合時宜的明證。與此同時,一些公司開始停止“大小周”,恢復“雙休日”。現實說明,最好的奮鬥,是效率與公平的結合,摒棄“996”本身就是一次經營理念的升級。

對於大多數職場人來說,工作已經不僅是“求生存”,其中既需要對事業的激情,也包括工作的效能、勞動的尊嚴、休息的質量、權益的保障等多重維度。從這個意義上說,明確“996”違法只是第一步,企業只有以人為本,在制度體系上更加重視勞動者的權益訴求,才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競爭力。

(原標題:“996”不是奮鬥而是違法)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評論員 鮑南

(0)
上一篇 2021-08-31 21:48
下一篇 2021-08-31 2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