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jek和Tokopedia宣布合併 軟銀和阿里巴巴成最大贏家

東南亞網約車巨頭Gojek和電商平台Tokopedia合併后,軟銀集團和阿里巴巴將成為合併后新公司“GoTo”的最大受益者。據GoTo周一提交給監管部門的文件顯示,合併后Gojek股東現持有GoTo 58%的股份,而Tokopedia股東持有勝於42%的股份。

Gojek和Tokopedia宣布合併 軟銀和阿里巴巴成最大贏家

該文件還顯示,軟銀集團是Tokopedia的主要投資者,在合併后的公司中持股比例最高,為15.3%。其次是Tokopedia的另一家投資者阿里巴巴,持股比例為12.6%。

軟銀和阿里巴巴也是唯一兩家持有GoTo股份達到“兩位數”的投資者,超過了其他投資者,如谷歌和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Temasek)。

當然,軟銀和阿里巴巴持有的大量股份,不一定會轉化為對GoTo的明顯控制權,因為不同的股票擁有不同的投票權。但是,當GoTo上市后,這兩家公司將從中獲得不菲利潤。

GoTo計劃在今年年底前上市。GoTo希望通過在美國和印尼兩地上市,使公司估值接近400億美元,即Grab之前創下的估值記錄。一位知情人士稱,GoTo可能率先在印尼上市,但並未說明原因。

該知情人士稱:“GoTo將努力完成合併后的整合工作,然後為在美國和印尼上市做準備。未來一年,他們將非常忙碌。我希望他們能在今年上市,但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該知情人士還稱,預計GoTo將採用傳統方式上市,而不是新興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即空殼公司)模式。

但如果Goto決定採用SPAC模式,可能需要獲得第三大股東Radiant的支持。Radiant與香港億萬富豪李澤楷(Richard Li)有關聯,持有GoTo 4.7%的的股份。

Gojek和Tokopedia要成功合併,仍需清除一些監管障礙,最有可能的是關於他們的支付業務。Tokopedia是數字支付服務OVO的大股東,而Gojek運營着GoPay,這兩家公司都是印尼最大的兩家支付服務公司。

GoTo總裁帕特里克·曹(Patrick Cao)周一表示,為遵守法規,該公司將探索各種選項,包括剝離Tokopedia在OVO的股份。

相關文章:

Gojek和Tokopedia敲定規模180億美元合併 新公司名為Goto

(0)
上一篇 2021-05-20 20:10
下一篇 2021-05-20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