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軌道飛行器捕捉到有史以來在單張圖像中觀測到的最大日珥噴發

據New Atlas報道,太陽軌道飛行器(Solar Orbiter)捕捉到了太陽巨大噴發的戲劇性圖像。據歐空局(ESA)稱,這是有史以來在單張圖像中觀察到的最大的日珥噴發,整個太陽盤都在一張圖片中,幸運的是,它並沒有指向地球。

下載.webp

雖然看起來恆定不變,但太陽實際上是一顆變星,其能量輸出隨時間變化。在11年的周期中,太陽的活動從低活動期轉向高活動期,然後再返回。

太陽的行為是複雜的,甚至為其巨大的核反應提供動力的基本機制也沒有被完全理解。11年的活動周期發生在以幾十年為單位的更長的太陽周期內。在某些時期(太陽極大期),太陽在11年的周期中變得非常活躍,以大量的太陽黑子為標誌。在其他時候(太陽極小期),它在周期中變得相對不活躍。

下載.jpg

目前,太陽正處於一個可能接近極小期的時期,但它仍然可能有一些驚喜,比如2月15日爆發的巨大的日珥和可能的太陽耀斑。這個日珥是太陽大量噴出的白熾氣體,沿着糾纏在一起的磁場線運行,它在太陽的遠方,所以對地球不構成危害,但如果它指向我們的方向,就可能對通信、衛星、導航,甚至地面電網造成破壞。

從研究人員的角度來看,使這次爆發特別重要的是對它的觀察有多充分。NASA/ESA太陽軌道飛行器的全日成像儀(FSI)是極紫外成像儀(EUI)的一個關鍵部分,它能夠在一張圖像中看到整個日珥和整個太陽盤,為這一事件提供一個非常完整的畫面。

太陽軌道飛行器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FSI在極紫外光下工作,所以它可以同時觀察太陽和它的大氣層或日冕。在視覺光譜中,需要一個叫做遮蔽器的圓盤來覆蓋太陽盤,這樣日冕就不會在強光中消失。

這也是幸運的時機。太陽軌道飛行器目前正在為與太陽的“親密接觸”而努力,屆時它將在研究太陽極區時在2790萬英里(4490萬公里)範圍內通過,這將是一個太近的距離,在一次拍攝中就能捕捉到如此大的日珥和太陽。然而,在目前的距離,它可以拍攝相當於太陽半徑五倍的圖像。

ESA希望,通過將太陽及其附近的這種大型圖像與其他航天器(包括SOHO、帕克太陽探測器和BepiColombo任務)的觀測結果進行比較,應該可以對這種日珥以及如何保護地球免遭其害有更好的了解。

(0)
上一篇 2022-02-21 08:26
下一篇 2022-02-21 08: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