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億萬富翁和媒體寵兒:伊麗莎白·霍姆斯即將受審

據外媒CNBC報道,近10年前,伊麗莎白·霍爾姆斯(Elizabeth Holmes)被譽為硅谷的黃金女孩,並短暫被加冕為美國最年輕白手起家的女億萬富翁。本周,她將帶着一個完全不同的形象走進聖何塞聯邦法院:一個被控欺詐的被告。

曾經的億萬富翁和媒體寵兒:伊麗莎白·霍姆斯即將受審

加州北區的聯邦檢察官指控霍爾姆斯及Theranos前總裁Ramesh”Sunny”Balwani欺騙投資者和病人。Balwani曾是霍姆斯的戀人。他們分別面臨兩項串謀電信欺詐和10項電信欺詐指控。37歲的霍爾姆斯和56歲的巴爾瓦尼將分別接受審判,目前兩人均不認罪。

霍爾姆斯案件的陪審團遴選將於周二開始,預計至少需要兩天時間。開庭陳述定於9月8日進行,審判預計將持續13周。

如果罪名成立,霍爾姆斯將可能要面臨20年的監禁。檢察官表示,霍爾姆斯不僅詐騙了投資者數億美元還讓數千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Theranos的興衰

霍爾姆斯的傳奇故事開始於她的一個願景,即只用一指血就可以進行數百項實驗室測試。她19歲時從斯坦福大學輟學並創辦了Theranos。這個想法是為了讓血液檢測更便宜、更方便、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

該公司跟Walgreens和連鎖超市Safeway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她的董事會成員包括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已故的喬治·舒爾茨和前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等名人。

但2015年,《華爾街日報》記者約翰·卡雷魯John Careyrou發表了一系列譴責Theranos技術的報告,其揭露了Theranos的缺點和不準確之處,自此,霍爾姆斯的願景發生了逆轉。

患者得到的有關艾滋病毒、癌症和流產等疾病的檢測結果不準確。

“她把一種她知道不起作用的醫療產品商業化了,她的機器只做了少數幾次測試,結果根本不怎麼樣,”Carreyrou上周接受CNBC採訪時說道。

2018年,霍爾姆斯和Balwani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大規模欺詐”。這導致Theranos被解散,霍爾姆斯和SEC達成和解。雖然她同意支付50萬美元,但不承認或否認這些指控。Balwani打算抗辯SEC的指控。

投資者

霍爾姆斯的醫療保健初創公司Theranos曾得到美國一些最有權勢、最富有的風險投資家的支持。

媒體大亨魯珀特·默多克、前教育部長Betsy DeVos、因沃爾瑪而聞名的沃爾頓家族、考克斯家族(Cox family)、Patriots所有者Robert Kraft和墨西哥投資者Carlos Slim等投資者都對她非常着迷,他們向Theranos投入了數百萬美元。

預計其中一些投資者將在霍爾姆斯的審判中作證。所有的主要投資者都沒有回應CNBC的置評請求。檢察官稱,投資者被誇大和虛假的血液檢測技術所左右。

“當一筆交易變成這樣,你就不想再在投資者名單上了,”O’Shares ETFs主席、CNBC《Money Court》節目法官Kevin O’Leary說道。

O’Leary指出,他約有20%的投資都失敗了。當被問及Theranos投資者的影響時,他沒有拐彎抹角。“你可以理解得到這樣一個零分有多尷尬。顯然意味着你沒有盡職調查,而所有投資者都知道這是個錯誤。當有一筆非常熱門的交易時,立即受到影響的是盡職調查過程。你只是在質疑自己是否能達成協議。”

根據起訴書,檢察官稱,有六筆來自匿名投資者的電匯,他們稱這些匯款是關於他們獲得回報的欺詐聲明的結果。

O’Leary表示:“這將受到高度審查,投資者將再次被拖回到媒體面前並為此感到羞愧。我可以向你保證,這不會改變什麼。等這一切結束了無論發生什麼,都會再次發生。我保證對硅谷的投資不會有任何變化。”

一個硅谷故事

Theranos非但沒有成為硅谷最好的典範,反而成了初創企業的眼中刺。

霍爾姆斯的辯護策略之一可能是指責硅谷所謂的“假裝直到你成功”座右銘。今年早些時候,法官裁定她的辯護團隊可以依靠初創公司創始人的炒作和誇張來解釋霍爾姆斯自己的行為。

“這將為硅谷的風險投資家和年輕企業家敲響警鐘,”Carreyrou說道,“如果你走得太遠,如果你挑戰極限,大肆炒作,誇大到撒謊的地步,那麼就構成了證券欺詐。”

然而,如果她被判無罪,一些人說這可能會鼓勵冒險。

“要糾正有罪判決,在這個案件中,即使有罪判決可能也不夠,”Carreyrou說道。

心理健康防禦

就在陪審團選擇的前幾天,爆炸性新法庭文件被公開,其揭示了霍爾姆斯的律師如何為自己的精神健康辯護。在文件中,霍爾姆斯稱她是Balwani“長達十年”的虐待的受害者,她在18歲時遇到了他。

文件顯示,她計劃稱他在心理上、情感上和性虐待她。根據一份文件,霍爾姆斯指控Balwani朝她扔尖銳物品、控制她的飲食、睡眠、着裝並監控她的電話和短信。不過Balwani否認了這一說法。

法庭文件還顯示,霍爾姆斯計劃出庭為自己辯護,許多法律專家說,這是一個冒險的舉動。

與此同時,CNBC獲得的出生記錄顯示,霍爾姆斯和她的伴侶Billy Evans於7月10日在加州雷德伍德城生下了一個孩子。霍爾姆斯的懷孕首次公開是在今年3月,當時她的律師要求推遲審判開始日期。檢察官說,他們被這個消息蒙住了眼睛並在3月份的情況聽證會上補充說,“現在得知這個消息令人沮喪和失望。”霍爾姆斯懷孕的消息引發了關於這將如何影響她的審判的問題。

“這是一場艱苦的戰鬥:Balwani可能對她施加了影響,因為他的年齡或之前的成功,”NBC News的法律分析師Danny Cevallos說道,“可是她能說服陪審團,讓他們相信他的影響可以原諒她自己的行為嗎?”

霍爾姆斯曾經在媒體中無處不在,但每次進出法院時,她都保持沉默並無視記者的提問。

如果她真的站在證人席上說出自己的觀點,那麼一切都會改變。

(0)
上一篇 2021-08-31 10:37
下一篇 2021-08-31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