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3小時 網游最嚴未成年防沉迷出台

針對社會反映的未成年人過多過度使用網絡遊戲問題,國家新聞出版署在新學期開學之際印發了通知,對網絡遊戲防沉迷工作提出具體明確要求。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公開,不僅明確網絡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間,也重申嚴格落實網絡遊戲賬號實名註冊等相關要求。

隨着此次《通知》的發布,網絡遊戲企業將迎來更加嚴格的監管,並令業內關注後續將會如何實現政策的進一步落地。

一周3小時 網游最嚴未成年防沉迷出台

遊戲服務時間再縮短

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一直是各方的焦點,並因屢屢出現未成年人私自為遊戲大額充值等現象,更加引發家長等方面的擔憂。

據《通知》顯示,此次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的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其他時間一律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這與2019年《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中提到的,網絡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的時長,法定節假日每日累計不得超過3小時,其他時間每日累計不得超過1.5小時相比,大幅壓縮了網絡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的時間。

對於此次調整,國家新聞出版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未成年人還處在身心發育階段,自控能力相對較弱,容易過度使用網絡遊戲、甚至產生依賴,因此一直是網絡遊戲管理和防沉迷工作的重點。此前的規定有不少家長反映仍較寬鬆,建議從嚴壓縮。綜合考慮未成年人學習生活和健康成長需要,此次《通知》作出更加嚴格的限定,更好地引導未成年人積极參与體育鍛煉、社會實踐以及各種豐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娛休閑活動。之所以留有少量時間向未成年人開放,主要是部分老師和家長反映,適度接觸遊戲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特別是一些運動類遊戲以及編程、象棋、圍棋等遊戲形式,對青少年健康成長具有積極作用。另外,此次《通知》僅針對網絡遊戲作出規定,對於網絡遊戲以外的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遊戲,家長和未成年人可根據情況自行把握。

強化企業監管

除了嚴格限定網絡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務的時間外,此次《通知》也明確指出,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建成運行后,將嚴格落實網絡遊戲賬號實名註冊要求,所有網絡遊戲必須接入該系統,所有網絡遊戲用戶必須使用真實有效身份信息進行遊戲賬號註冊和登錄,網絡遊戲企業不得以任何形式(含遊客體驗模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而在監管層面,《通知》則強調會加強對防沉迷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其中,針對網絡遊戲企業提供遊戲服務的時間限制、實名註冊、規範付費等方面要求的落實情況,出版管理部門將加大檢查頻次和力度,對未嚴格落實的網絡遊戲企業,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北京人人創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認為,國家對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管制一直以來都在持續進行,此次《通知》是好的一面,“由於手機已經非常普遍,家長管理起來也非常困難,現在確實有很多未成年人沉迷於遊戲,所以現在確實應該從國家政策的層面進行嚴格監管”。

毋庸置疑,《通知》的下發進一步防止了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但監管加強是否會影響到網絡遊戲企業發展,也引發了部分人的擔憂。在朱家亮看來,這其實沒什麼影響,“首先,大多數遊戲公司都不會專門針對未成年人開發遊戲,所以如果對未成年玩遊戲進行嚴格管控,對企業的影響其實非常小。另外,即使有的遊戲未成年玩家佔比相對較大,比如《王者榮耀》,但是其收入主體也並不來自於未成年人,所以對遊戲公司的影響是比較小的”。

不過《通知》一出,網游企業的反應迅速。騰訊遊戲相關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騰訊從2017年至今,圍繞未成年人保護,持續進行了各項新技術、新功能的自發探索與應用。接下來,基於主管部門的最新要求,騰訊會嚴格遵守,積極予以落實。”

網易遊戲相關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公司過去長期圍繞未成年人保護積極行動,努力為未成年人打造綠色健康的網絡環境。接下來,針對國家新聞出版署的最新通知、要求,網易遊戲將嚴格遵守,積極落實”。

除了營收長期排在國內網游市場前兩名的騰訊和網易外,二線遊戲企業也作出了回應,比如盛趣遊戲稱,“將持續升級、完善自身網絡遊戲防沉迷機制,落實好未成年人網游防沉迷的工作。未來,盛趣遊戲還將持續升級防沉迷系統,積極探索運用AI和機器學習技術、生物識別技術,來落實‘人證對應’,防止用戶杜撰身份信息通過驗證”。

巨人網絡方面稱,巨人網絡在未成年保護領域持續多年做出努力,包括實行實名註冊制、全面接入實名認證系統、對未成年人充值進行嚴格控制、打造未成年人家長監護平台等方面。接下來,基於主管部門的最新要求,巨人網絡將嚴格遵守、積極落實,與社會各界共同營造有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此外,已經有遊戲公司宣布更新防沉迷系統。米哈游旗下遊戲《原神》發布公告稱,《原神》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統將於2021年8月31日0點進行調整。

完善配套細則是關鍵

公開資料顯示,國家新聞出版署2020年共檢查遊戲上萬款,會同各級出版管理部門約談處理企業50多家,查處問題上千條。

國家新聞出版署相關負責人表示,“《通知》印發后,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監督巡查,開展專項集中整治,組織各地對遊戲企業進行逐一排查,推動防沉迷工作常態化機制化,對心存僥倖、敷衍應付的企業,發現一起嚴處一起,決不允許任何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下一步,國家新聞出版署還將根據通知落實情況和社會反映,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舉一反三、查漏補缺,推動防沉迷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切實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朱家亮認為,從未成年人玩家的角度來說,落實管理可能也存在一定的難度,比如說用家長的身份證註冊、甚至是從網上購買身份證號碼等情況,這一灰色產業鏈目前也是非常發達的。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網絡上有不少帖子聲稱可有償幫助未成年人提供擺脫監管,並標價10-200元不等,從而避免遊戲時長的限制,還有的則鑽空子以代充等方式讓未成年人能夠在限額外消費遊戲,值得注意的是,這其中還充斥着不少詐騙信息,令不少未成年人的權益受到侵害。

“所以要想真正地堵住,可能首先需要對這種灰色產業鏈進行嚴懲。總體而言,大的方向是對的,但是針對細節方面還有待進一步落實。”朱家亮如是說。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魏蔚 實習記者 周陽洋

相關文章:

國家新聞出版署下發《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

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就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答記者問

(0)
上一篇 2021-08-31 01:36
下一篇 2021-08-31 0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