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流感疫苗和麻疹疫苗可能有助於減輕新冠大流行負擔

當全世界都在慶祝針對COVID-19的高效疫苗的到來時,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的新工作表明,即使是不相關的疫苗也能幫助減少該大流行病的負擔這項研究於2022年1月10日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edemy of Sciences》上,它將幾十年來的證據具體化–表明許多疫苗的普遍免疫增強特性可以交叉保護病人免受多種病原體的侵害。

研究:流感疫苗和麻疹疫苗可能有助於減輕新冠大流行負擔

資料圖

在COVID-19特異性疫苗出現之前,許多公共衛生專家和免疫學家建議使用其他疫苗對脆弱人群進行免疫以提供某種程度的保護。

“我們知道不相關的疫苗有這些異源效應,一個有理智的人可以告訴你,如果你在大流行期間使用它們,會有好處,”威爾康奈爾醫學院人口健康科學副教授、新論文的主要作者Nathaniel Hupert博士說道。然而,目前還不清楚這種干預措施會有多大幫助、哪些人群最適合作為目標或有多少人必須接種不相關的疫苗才能產生有意義的效果。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Hupert博士和論文資深作者Douglas Nixon博士及他們來自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和牛津大學的同事使用了COVID-19國際建模聯盟(CoMo)系統,這是他們為應對大流行病而建立的複雜的計算機建模平台。Hupert博士說道:“如果你有一個可以根據爆發的特定地點和時間定製的模型,你就可以開始試驗不同的人口免疫條件,看看事情可能是如何發展的。”

研究人員利用假日季節重新開放后襲擊美國的2020-21年冬季COVID-19浪潮,他們模擬了在不同時間和針對不同人群的非COVID-19疫苗干預的可能效果。雖然他們沒有指定特定的疫苗,但研究人員選擇的交叉保護值跟早期關於麻疹、流感、結核病和其他免疫的研究數據一致。他們發現,一種不相關的疫苗如果只對嚴重的COVID-19提供5%的保護並且只向一小部分人提供,則就會導致病例數和醫院使用率的大幅下降。

Hupert博士指出:“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在混合中發現了幾個非常有趣的新結果。雖然COVID-19的嚴重程度跟年齡密切相關,但模擬為20歲以上的所有人接種疫苗的實驗方案比只針對老年人的策略更有效。這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往往有更多跨年齡段的社會接觸,使他們更有可能將病毒傳播給更脆弱的人群。疫苗接種的時間也非常重要,在感染浪潮的上升階段接種疫苗的影響最大。”

Nixon博士說道:“這項模型研究顯示了所有疫苗在保持免疫系統健康方面的潛在力量,並加強了每個人保持最新的疫苗接種史的必要性,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間。”

Hupert博士認為新發現是一個“雙贏”,它表明即使是難以分發足夠的COVID-19特定疫苗的國家也可以通過常規的免疫接種來干預其他病原體,並且通過跟非藥物干預措施(如口罩)相結合有可能削弱正在進行的COVID-19浪潮,與此同時還可以預防其他疾病。

隨着像奧密克戎這樣的SARS-CoV-2病毒的疫苗逃逸變體席捲全球,他指出,“我們在面臨風險的人群中所採取的每一項額外的保護措施–即使是像我們模擬的那些小措施–將導致更少的感染,這意味着更少的新變體,這可能意味着更快地結束這種大流行。”

(0)
上一篇 2022-01-13 09:02
下一篇 2022-01-13 0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