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沒了鼻子還能聞到氣味嗎?

北京時間8月30日消息,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鼻子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功能,但是,如果沒了鼻子,你還能聞到氣味嗎?我們這一代人最熟悉的無鼻人要數黑魔王伏地魔,哈利波特的粉絲們一直熱衷於調侃伏地魔有鼻子還是沒有鼻子這個事實。

當然,這個梗很有趣,誰不會嘲笑一個沒有鼻子、光頭、長得像納吉尼的伏地魔呢!但是,這個梗也讓有些人開始好奇:“那個連名字都不能說的人能不能用他不存在的鼻子聞到氣味?”

撇開魔法不說,如果一個正常人失去鼻子,他們還能聞到氣味嗎?

鼻子的解剖結構

當我們說失去鼻子時,我們指的僅僅是鼻子的外部。這個鼻弓包含兩個鼻孔,中間有鼻中隔隔開。鼻子的外部,三分之二是軟骨——靈活的鼻尖,還有三分之一是骨頭——鼻子上部更堅硬的部分。

在巴比倫帝國時期(公元前1700年左右)或中世紀的歐洲,某些犯人會受到割鼻子的懲罰,或者更準確地來說,是割掉鼻弓的軟骨部分。這可能會在犯人臉上留下兩個大洞,把鼻子的內部暴露在外。

我們在呼吸時,會有一股濃縮氣流通過鼻孔進入呼吸道。鼻孔擴張到寬闊的鼻弓,就好似狹窄的隧道通向寬敞的洞穴一樣。鼻腔是大多數氣味產生的地方。

rose-177955_1280.jpg

鼻道內隆起的部分叫做鼻甲,鼻甲對嗅覺至關重要。該區域的皮膚或上皮具有氣味探測受體。當漂浮在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如馨香的玫瑰或臭襪子里的氣味分子)接觸鼻子中的受體時,受體會被激活並向大腦發送氣味信號。

鼻道向下延伸到喉嚨。在這裡,食道和氣管分離。由於口腔和鼻道之間的這層聯繫,你在吃東西的時候也會聞到食物的香味,因為食物中的氣味分子也會進入鼻腔,然後激活受體。這被稱為鼻后嗅覺。鼻后嗅覺對我們品嘗味道有非常大的幫助。

沒有鼻子也可以勉強聞氣味

由於鼻子的嗅覺區域位於頭部的更深處,而鼻孔和鼻中隔只有很少或幾乎沒有嗅覺感受器。所以,你可能認為失去表面的鼻子不會對你的嗅覺產生太大影響。這樣的假設,說對但也不對。

接受過鼻子相關的手術或鼻子嚴重受傷的人確實會失去部分嗅覺。研究表明,隨着鼻子的恢復,嗅覺也會慢慢復原。許多鼻中隔偏曲的人也存在嗅覺受損的現象。

我們尚沒有太多直接證據可以表明完全失去鼻子是否意味着永久改變。但是,嗅覺的大部分變化似乎是由兩大原因所致。第一個是受傷引起的炎症,第二個是呼吸氣流不暢。

鼻弓看起來好似一根把空氣吸入呼吸道的吸管,但實際上鼻弓的作用遠不止於此。鼻弓這根吸管,還可以過濾空氣中的污垢和其他刺激物,同時濕潤乾燥的空氣,並將空氣導入嗅覺區域。

混亂的氣流會導致空氣到達鼻道的方式發生變化。如果沒有鼻弓,呼吸氣流將無法充分進入鼻子的嗅覺區域,乾燥和灰塵瀰漫的空氣也將會直接攻擊內鼻腔,影響嗅覺。

鼻孔的作用似乎還包括感知氣味來源。如果你聞到燒焦的氣味,你可以確定氣味的方向,部分原因在於哪個鼻孔接收到更多的燃燒氣味分子。狗狗在這方面的能力更強。狗狗的鼻子非常靈敏,它們的鼻孔可以單獨工作,以確定氣味的來源。

總結

最後,伏地魔可以像正常人那樣聞到氣味嗎?也許可以。伏地魔確實仍然有兩個鼻孔狹縫,但沒有剩多少鼻弓。不過,有了魔法,一切皆有可能。

對於我們以及這篇文章而言,遺憾的是,中世紀的執法者沒有科學研究這個概念。更加遺憾的是,歷史上唯一一位有記載的失去部分鼻子的科學家(他在一場比誰的數學更厲害的決鬥中鼻子受傷)——第谷·布拉赫也沒有提到自己的嗅覺,而是戴着黃金假鼻子,醉心於天文觀測。(勻琳)

(0)
上一篇 2021-08-30 11:36
下一篇 2021-08-30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