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山姆店互撕 是栽贓還是真二選一?

反壟斷嚴監管下,巨頭重金入局的會員制商超曝出“二選一”。“開業當天有七八種商品被供貨商惡性買斷,主要是美妝和玩具產品。”10月25日,家樂福會員店相關人士告訴鳳凰網科技,經他們核實后確認,在家樂福中國會員店開業首日,有供應商雇傭團隊買空了部分商品,使得不少消費者無法購買。

家樂福、山姆店互撕 是栽贓還是真二選一?

為此,家樂福會員店開業當天發布致歉信,稱從會員店籌建到開業,競爭對手持續向一些供應商進行“二選一”施壓,若供應商不下架自己在家樂福的產品,對方就會下架他們的產品,部分供應商不堪競對壓力不得不回購商品。

與此同時,盒馬內部人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自己也有類似遭遇。

兩家零售巨頭將矛頭指向了會員商超的前輩山姆會員商店。山姆會員商店是沃爾瑪旗下的高端會員制商店,其名取自零售界傳奇人物——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

對於質疑,沃爾瑪方面否認山姆有“二選一”問題,稱山姆得知市場傳聞后第一時間開啟了自查,迄今為止,未發現有關方提出的問題。

目前,雙方各執一詞,事件真相也有待監管部門定論。不過,新零售行業分析師鮑躍忠認為,“二選一”問題不僅是家樂福、山姆的同行競爭,或許也有廠商的抵制。

“部分會員制商超為了吸引顧客,會把商品以低於底價的形式出售,這樣壓榨供應商的利潤,誘發類似買斷事件。”鮑躍忠說。

這也折射出傳統商超的困境。在電商的衝擊下,以家樂福為代表大賣場近年來風光不再,會員店便成為了其轉型的一個方向,但想做好會員店並不容易。

“二選一”“抄襲”,家樂福、山姆隔空開戰

10月22日,家樂福中國首家會員店在上海浦東正式開業。然而,據家樂福內部人士透露,開業上午有一批供應商偽裝成普通消費者瘋狂搶貨,目的是買空貨品,斷供會員店。

“首日遭受斷供,給消費者帶來不良體驗,也對我們門店經營產生不好的影響”。家樂福內部人士向鳳凰網科技表示,供應商搶購主要集中在玩具、美妝貨架。隨後會員店工作人員採取行動,限制每張會員卡只能購買兩件同款商品。

上述人士還透露,不僅開業當天被惡意掃貨,首店籌備時就有供應商表示不願供貨,原因是競爭對手施壓廠商,只能供貨於一家。

這讓家樂福憤慨不已,發文控訴競對不正當競爭。在當日晚間的致歉信中,家樂福指出,競爭對手持續向供應商施壓,這已然屬於強迫商家二選一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家樂福已向有關部門舉報。

家樂福、山姆店互撕 是栽贓還是真二選一?

儘管家樂福並未指明舉報對象,但有媒體稱,家樂福舉報的對象正是山姆會員店。

與此同時,盒馬方面也站出來,說自己曾遭遇類似情況,後續會向有關部門舉報山姆涉嫌不正當競爭。

盒馬x會員店總經理長隱表示,從去年10月首店開業至今,因競爭對手強制性“二選一”行為,長期遭遇供應商買斷部分商品。在上海以外的城市,也有供應商迫於壓力停止了與盒馬x會員店的合作。目前,盒馬x會員店與家樂福會員店將在採購層面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努力破解目前面臨的局面。

針對指控,10月24日,沃爾瑪旗下的山姆會員店做出回應,稱自己合法合規經營,歡迎良性競爭,並特意強調“企業要專註自身特色發展,要避免同質化競爭。”

兩大零售巨頭“隔空對戰”一觸即發。10月25日,山姆再度發表聲明回應“二選一”,稱希望有關方能從事實出發,停止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並再次強調“簡單的商品複製和同質化競爭,真正損害的是消費者利益。”

兩次聲明強調“避免同質化競爭”,山姆頗有內涵家樂福、盒馬抄襲其選品的意味。

舉報者或許並不無辜

事實真相目前暫無定論,但鮑躍忠認為,“二選一”並非只是同行間競爭,可能還涉及供應商抵制問題。

鮑躍忠表示,一方面,山姆、家樂福會員店雖說有一定差異化,但都有較多標品,差異化不突出導致商品重疊,這或許是雙方衝突的原因;另一方面,出現供應商買斷的抵制行為,或許是線下會員店強勢,賣的商品價格低於底價,這樣擠壓了供應商的利潤。

“現在很多品牌廠商的渠道模式,還是以經銷商為主,所以他們必須兼顧經銷商的利益。如果一些新開的會員商超,把主要的營銷手段放在了價格端,用部分低價商品吸引會員,就會擾亂市場價格體系,壓縮渠道方利益。所以,我覺得會員店應該在商品體系外,做出更多的差異化。”

關於是否存在低於底價出售的問題,鳳凰網科技向家樂福方面求證,截至發稿,對方並未回復。不過,在線上商超風頭正盛的早年間,家樂福對於供應商一直以“強勢”著稱。

2011年,家樂福曾被曝出價格欺壓、零供矛盾的問題。彼時、康師傅、中糧集團等一眾生產商紛紛指責家樂福作為“二房東”進場費過高,導致一大批中小供應商不堪重負,紛紛逃離。

當下的這起舉報事件,其實折射出了傳統大賣場模式的落寞。在互聯網電商蓬勃發展的時代,家樂福這類線下零售商難以大象轉身,雖然多次嘗試進軍便利店和新零售,但最終並未取得預期效果。

2019年,家樂福中國80%股權被蘇寧收購。這意味着,曾經世界排名第二的零售巨頭進入中國多年後正式退場。彼時相關公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家樂福中國資產負債率超119%,資不抵債,同時公司年內歸母凈虧損達5.78億元。

做好會員店並不容易

事實上,家樂福的遭遇也是傳統商超行業普遍困境。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調查報告指出,去年連鎖百強遭遇了自1997年協會統計以來整體銷售首次負增長。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連鎖百強企業銷售規模2.4萬億元,同比下滑7.2%,其中52家連鎖百強企業銷售同比下降。

在互聯網電商蓬勃發展的當下,傳統商超頹勢難挽,開始尋找業績增長點。而會員店成為零售企業再發展的優先選擇。除了山姆、Costco等老牌會員店外,永輝、麥德龍、家樂福、盒馬等商超也在今年加快布局,並推出了一些更為靈活的模式。

今年8月,家樂福中國區總裁、會員店總經理常飛曾表示,家樂福中國會員店將會有三種模式:標準店、基礎店、旗艦店,並計劃從2021年到2026年在國內開設超30家會員店。目前,家樂福正籌劃在上海開設第二家會員店。

但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後來者的家樂福,做會員店並不具備優勢。

“會員制商超之所以能夠在國內走紅,除了中產消費興起外,實際是提供了一種高質量的服務,它極其考驗企業運營管理能力,需要精細化運營。你看山姆進入中國15年,也才開了27家門店。”在零售業內人士楊肖看來,會員制商超是一門高門檻、高壁壘的零售生意,不能簡單複製,此次斷供事件或許暴露出家樂福商品體系的問題。

鮑躍忠認為,會員店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商品差異化和會員運營能力。相比大賣場,會員店的SKU(庫存量單位)最多只有4000個,已然大幅降低。但看似簡單的“少而精”,需要企業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無論是選址、倉儲、商品研發都需要深耕細作。

作為曾經的零售巨頭,家樂福雖然有成熟的管理經營、供應鏈體驗。但近年來的節節敗退也說明,家樂福對國內市場缺乏認知,未能跟上中國零售行業的發展變革。

“會員店不是新鮮模式,麥德龍進入中國的最初模式也是做會員制。但是最終發展的結果也不理想。”鮑躍忠表示,家樂福想要通過會員店進行突圍,還需調整策略、精耕細作。

(0)
上一篇 2021-10-27 20:23
下一篇 2021-10-27 2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