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蜜蜂”產生高蛋白多樣性的毒液 可有效治療退行性和傳染性疾病

據外媒報道,科廷大學的研究人員揭示了行為和生態因素如何影響蜂毒的質量,這種產品因有效治療帕金森病和骨關節炎等退行性和傳染性疾病而廣為人知。該研究發表在《PLOS ONE》雜誌上,首次分析了澳大利亞西南部Marri生態系統中西方蜜蜂產生的蜂毒中的蛋白質多樣性

1280px-Honeybee-27527-1.jpg

來自科廷大學分子與生命科學學院的首席研究員Daniela Scaccabarozzi博士和ChemCentre的研究顧問說,這項研究對人類健康和利潤豐厚的養蜂業都有很大的好處,在那裡,蜂毒的售價高達每克300美元。

“我們發現有99種蜂毒蛋白,其中大約三分之一的蛋白以前已經被確認。”Scaccabarozzi博士說:“在毒液中發現的蛋白質越多,潛在的質量和效果就越高。”

“為了了解蜂毒的蛋白質多樣性並找出影響這一點的驅動因素,多學科研究小組研究了一系列的因素,包括蜜蜂的行為模式。”

journal.pone.0253838.g001.PNG

“溫順的蜜蜂和活躍的蜜蜂之間的關聯揭示了一個引人注目的行為因素。有趣的是,我們發現對我們的刺激裝置作出強烈反應的‘憤怒的蜜蜂’產生了更豐富、蛋白質密度更高的蜂毒。”

“蜜蜂釋放的毒液的總體數量依賴於報警信息素的分泌,這種信息素誘使其他蜜蜂通過刺痛作出積極的反應。這可能是遺傳學變化的結果,可以激起蜜蜂的攻擊性。”

Scaccabarozzi博士說,研究小組還證實,溫度影響了蜜蜂毒液的蛋白質組成。

{CWVHL8$14O@I(LGD%UD{DP.png

“高溫會對蜜蜂在蜂群內外的活動產生不利影響。”Scaccabarozzi博士說:“在測試的25個蜂巢中,我們發現溫度較高的地點記錄的毒液產量較低。”

“這符合我們的預期,即季節性因素確實會導致蜂毒的蛋白質結構發生變化。高蛋白多樣性的最佳範圍從33℃到36℃不等。”

進一步的研究結果還顯示,地理位置對蜂毒的組成有影響,以及在收穫期間花朵被蜜蜂食用時處於什麼階段。

Scaccabarozzi博士說,進一步的研究將幫助養蜂人收集標準化質量的蜂毒,以滿足臨床和治療領域日益增長的需求,並幫助設計具有成本效益的蜂毒收穫策略,以確保其在全球市場的地位。

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 Ligustica)的蜂毒是在Corymbia Calophylla(Marri)開花季節從澳大利亞西南部Harvey附近的25個蜂巢中收集的。

(0)
上一篇 2021-08-27 10:34
下一篇 2021-08-27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