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部分免疫系統受損患者對COVID-19疫苗沒有有效的免疫反應

英國一項正在進行的調查免疫力低下受試者對COVID-19疫苗反應的早期數據表明,這一群體中多達60%的人對目前的疫苗有有效的免疫反應。除了確定那些最容易出現次優疫苗反應的患者亞群外,這項研究還在研究免疫力低下患者的加強針的有效性。

研究表明部分免疫系統受損患者對COVID-19疫苗沒有有效的免疫反應

由於疫苗臨床試驗通常招募健康的成年人群,他們無法深入了解高危人群的反應情況。在過去的幾個月里,越來越多的證據已經開始積累,表明那些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不會對COVID-19疫苗作出有效反應。

這一數據導致一些國家開始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提供第三劑的強化治療方案。然而,對這些病人群體的詳細免疫學研究是有限的。

2021年初,隨着COVID-19疫苗開始在普通人群中廣泛接種,一項大型研究開始關注免疫力低下患者的反應。該研究被稱為OCTAVE(SARS-CoV-2的觀察隊列試驗T細胞抗體和疫苗療效),計劃在各種免疫力低下的亞組中招募3000多名受試者,包括終末期腎臟病或肝病患者、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胃腸道疾病患者、血管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癌症和接受幹細胞移植的患者。

“疫苗計劃的推出對這些脆弱的患者群體極為重要,然而,由於他們的基本醫療條件和治療方法會削弱他們的免疫系統,我們擔心有這些醫療條件的人可能無法獲得最佳保護,因此,調查這個未解答的問題過去和現在都極為重要,”領導OCTAVE研究的Iain McInnes解釋說。

OCTAVE研究的初步數據現在已經發表在《柳葉刀》的預印本服務器上。這些結果尚未經過同行評審和正式發表,包括研究中的首批655名受試者。

研究在血清學免疫反應方面發現,整個隊列中有40%的人對兩劑COVID-19疫苗產生了低於標準的抗體反應,而健康成年人的反應是平均的。研究中約有11%的患者在兩劑疫苗后的四周時間內根本沒有產生任何抗體。

90%的ANCA相關血管炎患者對COVID-19疫苗的反應很差,令人震驚。這組患者大多正在接受一種名為利妥昔單抗的藥物治療。其他低反應的患者群包括54%的炎症性關節炎患者和51%的肝臟疾病患者。在另一端,只有17%的實體癌患者和21%的血液透析患者對COVID-19疫苗表現出次優反應。

愛丁堡大學的傳染病研究員Eleanor Riley說:“總的來說,正如預測的那樣,正在服用藥物來抑制他們的B細胞(也就是製造抗體的細胞)的人反應最不理想。然而,其他一些潛在的‘風險’群體實際上反應相當好,這意味着他們並不像我們可能擔心的那樣‘有風險’。這些信息對臨床醫生為病人提供建議將非常有用。”

OCTAVE研究正在進行中,並且正在擴大,包括調查這些脆弱的病人群體對目前在英國推出的加強針的反應。McInnes說,這是一個好消息,迄今為止,60%的研究對象對COVID-19疫苗接種反應良好。

“雖然這些臨床上有風險的群體中有40%的人在接種兩劑疫苗后被發現有低的或檢測不到的免疫反應,但我們對這個數字沒有更高感到鼓舞,”McInnes說。“然而,即使是部分保護也有可能對臨床有益,這也是我們將密切關注的問題。”

這項新研究已經發表在《柳葉刀》的預印本服務器上。

(0)
上一篇 2021-08-26 10:35
下一篇 2021-08-26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