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識別大腦“指紋”只需100秒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團隊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大腦指紋”,而且該指紋會隨着時間推移而不斷變化。他們的新技術只需1分40秒就可識別大腦“指紋”。相關論文發表在最近的《科學進展》雜誌上。

新技術識別大腦“指紋”只需100秒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醫學圖像處理實驗室和神經假體中心研究人員通過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檢查了受試者大腦中的神經網絡和不同區域之間的連接。在對掃描結果進行處理后,生成一種以彩色矩陣表示的圖。這些圖被稱為“功能性大腦連接組”,總結了受試者在被掃描期間的大腦活動。這種建模技術被稱為網絡神經科學或大腦連接學。

幾年前,耶魯大學神經科學家發現,可以根據大腦“指紋”準確地識別一個人。在之前的研究中,大腦“指紋”是通過持續幾分鐘的較長時間MRI掃描被識別的。此次,瑞士科學家將這一發現更進一步,僅用大約1分40秒就檢測出了大腦“指紋”。

研究發現在很短時間內就可獲得大腦指紋展現出來的信息,無需用MRI掃描5分鐘。研究還顯示,大腦“指紋”最快開始出現在感覺區域,特別是與眼球運動、視覺感知和視覺注意相關的區域。隨着時間的推移,與更複雜認知功能相關的額葉皮質區域的“指紋”也開始出現,並揭示我們每個人的獨特信息。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比較健康人和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腦“指紋”。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恩里科·阿米柯說:“根據我最初的發現,使大腦‘指紋’獨一無二的特徵似乎會隨着疾病的進展而逐漸消失。這就好比一個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失去了他的大腦‘身份證’。”

這些研究發現有望用於神經疾病檢測,如自閉症或中風。“這只是向理解我們大腦獨一無二的原因又邁出了一小步,但這種發現帶來的機會卻可能是無限的。”阿米柯說。

(0)
上一篇 2021-10-18 09:54
下一篇 2021-10-18 09: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