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自動駕駛時代,你手機里的打車軟件可能要變成“蘿蔔快跑”!
就在上個月,百度正式發布了蘿蔔快跑 App, 普通消費者通過這個軟件就可以在指定區域打到一輛 Robotaxi 無人出租車出行。百度此前就已經推出過名為 Apollo Go 的無人出租打車 APP, 蘿蔔快跑還有啥好稀奇的?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作者 | 微辣

編輯 | 曉寒

還真有。蘿蔔快跑的目標是成為自動駕駛時代的國民打車 APP, 所以在底層的系統設計、車輛調度邏輯等方面都進行了徹底升級,為的就是在無人出租車大規模普及之時,能給大眾提供跟現在出租車、網約車一樣,甚至更好的出行體驗。

從這個方面來說,蘿蔔快跑就是目前首款面向大規模無人出租服務的打車 APP!

在上線一個月後,蘿蔔快跑陸續在北京、長沙、廣州、上海等地開放,車東西也第一時間下載了蘿蔔快跑,前往北京海淀稻香湖、亦庄等地進行了體驗。

由於 Robotaxi 完全面向公眾,所以用戶只需下載註冊即可以享受服務,還有一些 Robotaxi 企業的軟件還需要預約才能體驗,就普及度而言,蘿蔔快跑明顯更為“親民”。

作為百度在 Robotaxi 商業化方面邁出的第一步,用戶在乘坐了 Robotaxi 之後,需要為乘坐服務付費,這也是國內首次有企業收費運營 Robotaxi, 不過目前這一軟件還處在推廣期,早期用戶還可以享受到免單的福利。

那麼,蘿蔔快跑的使用體驗究竟如何?叫車應答速度如何?車輛的感受又如何呢?為了搞清楚這些問題,車東西在多個地區進行了多次體驗,得到了一些真實的感受。

01.App UI 設計簡潔 最短 11 秒就能叫到車

在體驗之前,車東西事先下載了蘿蔔快跑 App。

從 App 的設計角度來說,蘿蔔快跑 App 的 UI 設計簡潔,主要功能都放置在一級菜單,用戶可以很快上手。

值得一提的是,蘿蔔快跑的客服響應速度非常快,幾乎無需等待就可以聯繫到人工服務,並高效且準確地解決客戶的相關問題。

此次車東西來到北京海淀區稻香湖地區進行體驗,目前該地區共有 10 個接駁站點。

車東西選擇在稻香湖路地鐵站 ——D 口作為搭乘起點,終點選擇為翠湖公園——西小門,全程 3KM。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北京海淀稻香湖地區的運營站點

車東西下午 1 點整開始叫車,只花了 11 秒就叫到了一輛 Robotaxi。

蘿蔔快跑在同時段同地點的叫車速度與主流叫車軟件相差不多,甚至會更快。

圖片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僅需 11 秒就叫到車輛

雖然站點的名稱為稻香湖路地鐵站 ——D 口,但是離稻香湖地鐵站 D 口仍有大概 200 米的距離,需要步行前往上車點。

叫完車后,蘿蔔快跑 App 裡面自帶基於百度地圖的步行導航,乘客可以根據導航前往上車地點,並且導航可以在 App 內完成,並不需要切換至其他導航軟件。

在 App 接單五分鐘之後 ,Robotaxi 來到了上車地點。此次乘坐的是百度基於林肯 MKZ 打造的 Robotaxi。

從車輛外觀來看,與 2020 年 10 月開啟測試的那一批車型沒有任何區別,只是在給車頂的自動駕駛硬件加了個整流罩,以及去掉了四輪輪拱處的藍色貼花。

圖片

▲ 2020 年 10 月的 Robotaxi( 上)和 2021 年 9 月的 Robotaxi( 下)

車輛到達后,乘客並不需要掃描車身上的二維碼,直接拉開車門便可以上車。上車后,乘客需要在後排屏幕上輸入 App 預留手機號的后四位,並需要系好安全帶便可以開始此次行程。但目前乘客只能坐在後排的兩個座位,副駕駛的位置仍未向普通體驗者開放。

本次車東西試乘的座位為右後,坐入車內后能夠感受到一些從後備箱、車頂傳來的噪聲。此外,坐在 Robotaxi 的右後排座位上時,能感受到後背傳來的絲絲熱意。

不過在體驗完成後,車東西也找到了原因所在。

車東西在百度 Apollo Park 拍到了該款車的後備箱,可以看出,車輛後備箱里被大大小小的硬件所填滿,這就是整車計算系統的所在之處。這些計算硬件全部處於一個狹小封閉空間內,需要大功率的風冷設備才能滿足硬件的散熱需求,以此保證系統的正常運行。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車輛的後備箱情況

所以車內感受到的噪音是就是這樣而來,未來百度在使用更先進的車載計算設備和水冷系統后,這一現象將會被逐步解決。

02.車內仍配有安全員 乘坐三次一次接管

目前,百度的 Robotaxi 仍在主駕駛位上配有安全員,保證車輛與乘客的安全。

大部分車輛的車內共有 5 塊顯示屏,分別是車輛自帶的中控顯示屏,上面顯示地圖信息;自動駕駛顯示屏,上面顯示目前車輛的行駛信息,其中包括路面可視化、車速、地圖等信息;訂單顯示屏,上面顯示着訂單信息、故障原因以及問題記錄等信息;後排兩塊自動駕駛顯示屏,上面顯示車輛的行駛信息以及紅綠燈情況。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車內前排的三塊顯示屏

當天,百度 Robotaxi 在應對多種路況和場景時的表現都不錯,在從稻香湖路地鐵站 ——D 口前往翠湖公園西小門的路程中,全程幾乎是一條直線,沒有轉彎路段。

▲車輛遇到黃燈主動減速

在百度 Robotaxi 在通過十字路口時,路口的紅綠燈即將從黃燈變為紅燈,而車輛並沒有選擇跟着前面的廂式貨車一起“闖黃燈”,而是選擇進行剎車。

並且,車輛的剎車力度也拿捏得非常好,剎車過程像是位“老司機”的操作,車輛輕柔地剎停在停止線上,車內乘客幾乎感受不到剎車所帶來向前或向後的晃動。

在過了路口后,一輛超寬卡車從百度 Robotaxi 的右後方超了上來。

該卡車最寬處已經佔了大約一個半車道,而且對向車道的車也不少,車速也很快,一時間內讓車東西感受到了“心理壓力”。

但百度 Robotaxi 接下來的操作讓車東西又逐漸放鬆下來。

當車輛在發現前方超寬卡車時,並沒有進行加速或借用對向車道完成超車,而是選擇進行主動減速,與超寬卡車逐漸拉開車距,一直保持跟車行駛,直至前方車輛駛離該車道。

整個過程中,車輛自動對方向盤進行了小幅度修正,但安全員並沒有進行接管,以上操作全部由車輛自主完成。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車輛遇見超寬車輛進行主動減速

從稻香湖路地鐵站 ——D 口到翠湖公園西小門總共 7km 的路程,百度 Robotaxi 一共耗時 6 分鐘,途經 4 個十字路口,沒有無保護左轉,安全員在整個行程中沒有接管行為。

隨後車東西又叫了一輛車,選擇了一條距離最長、彎道最多的線路,從翠湖公園西小門前往華為研究所北門。

在蘿蔔出行 App 上選擇好起點和終點之後,叫車速度與第一次幾乎相同,僅耗時 15 秒就叫到了車。第二次的車型仍是林肯 MKZ 車型,並不是 App 上顯示的紅旗 E-HS3 車型。

上車後車東西詢問安全員得知,目前北京地區只有在亦庄和首鋼園區里運行的是紅旗 E-HS3 車型,其他地區全都為林肯 MKZ 車型。至於 App 上為什麼顯示不一致,安全員稱未來可能會都換成紅旗 E-HS3 車型。

從翠湖公園西小門到華為研究所北門,全程 8.6 公里,途中出現了無保護左轉路況。左轉過程中,安全員的手始終沒有觸摸方向盤,完全交由車輛自己完成。

▲車輛進行無保護左轉

在進行無保護左轉時,車輛會根據紅綠燈情況自動選擇停車點位。

當同向直行為紅燈時,車輛會在十字路口停車線前停車等待;當同向直行為綠燈時,車輛緩慢開進左轉待行區停車等待;當左轉為綠燈時,車輛則會進行左轉。

整個左轉像是駕校學生在練習轉彎一樣,車輛的方向盤轉動顯得有些頓挫,但轉動的幅度剛好讓車輛進入最內側車道,“回輪”速度還是比較慢。

在第三次乘坐中,車內的安全員在調頭時對車輛進行了短暫接管,這也是三次體驗中唯一一次接管行為。

當時,車輛掉頭所在的是一條雙向六車道道路,單側只有三條車道,而且車輛又是在最內側車道進行掉頭,所以方向盤轉動速度必須需要非常快,才可以一把完成掉頭操作。

由於方向盤自己轉動的速度比較慢,轉彎半徑又比較大,所以車輛在掉頭的時候安全員及時“揪”了方向盤一下,車輛才順利完成了這次掉頭操作。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車內安全員對車輛進行短暫接管

03.亦庄超 300 個站點 晚高峰仍需接管

除了在海淀稻香湖地區體驗外,車東西在亦庄地區對百度 Robotaxi 進行了體驗。

目前,亦庄地區已經擁有超過 300 個接駁站點,範圍北起大羊坊橋,南止南六環,西起京台高速,東截止到通惠河,運營面積約為 60 平方公里。

也就是說,每平方公里大約擁有 5 個接駁站點,從地圖上看,已經基本可以覆蓋運營區域內的小區出入口、商廈出入口、公交和地鐵站點等。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圓圈中的數字代表該區域內的接駁站點數量

在亦庄的街道上,隨處可見正在行駛百度 Robotaxi, 車型以紅旗 E-HS3 為主,但是也有一些的林肯 MKZ。

由於晚高峰的原因,車東西花了 33 分鐘才叫到一輛車,相比於傳統網約車較慢。但車輛的運行速度還比較優秀。

亦庄地區最遠兩個接駁點的距離為 11 公里,預計行駛時間為 26 分鐘。也就是說,半個小時之內可以完成亦庄 300 多個站點中任意兩點的接送服務。

在等待了 33 分鐘之後,前來接駕的仍是一輛林肯 MKZ 車型,上車后,安全員告知車東西車內不能進行拍攝。

在可視化方面,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以及道路信息均以銀色呈現,雪糕筒以黃白雙色呈現。通過觀看後排的顯示屏,可以發現車輛在傍晚亮度不足的情況下,仍可以準確識別四周的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乃至雪糕筒。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亦庄地區的紅旗 E-HS3

當時車東西的乘車時間正處於晚高峰,車內的安全員的手幾乎全程搭在方向盤上,但只在關鍵時刻進行接管。

車輛在十字路口準備從輔路匯入主路時,由於前方等待的行人多,路況較為複雜,安全員直接轉動方向盤幫助車輛完成匯入主路的操作。隨後,車輛從最外側車道變至最內側車道,也是由安全員轉動方向盤完成操作。

比如說,車輛在十字路口準備從輔路匯入主路時,前方等待的行人多,路況較為複雜,安全員會轉動方向盤幫助車輛完成匯入主路的操作,車輛需要連續跨越多個車道線的時候安全員也會接管操作。

04.

價格與專車齊平 App 使用便捷

價格往往是大部分用戶出行選擇的第一考慮因素。

蘿蔔快跑是百度在自動駕駛商業化方面的一次重要嘗試,所以用戶在體驗百度無人車時也需要付出一定的費用。

目前,百度 Robotaxi 服務並沒有設置起步價,而是採用一口價的收費標準,固定的路線採用固定的費用,也沒有時長費、路程費等。

車東西對百度 Robotaxi 服務的價格進行了統計,並與某主流叫車軟件的價格進行了對比。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蘿蔔快跑 App 與滴滴價格對比圖(車東西製表)

以上價格均為下午 3 點時兩款軟件自己的預測價格,實際價格以乘車時為準。

與某主流叫車軟件相比,在同距離、同時間段下的情況下,蘿蔔快跑 App 的價格在專車價格和六座專車價格之間,是快車的價格的 2 倍,每公里價格在 9 元左右。就乘坐車型來說,蘿蔔快跑目前的車型以林肯 MKZ 和紅旗 E-HS3 為主,從車輛尺寸上看和配置看,已經達到專車的標準。

但是從車內的乘坐體驗來講,無論是車內噪音情況,還是行駛的平順性,與有人駕駛專車仍有差距。

打車不要錢 還是豪車接?自動駕駛時代這樣打車

▲成排的紅旗 E-HS3

不過,由於軟件還處在推廣期,蘿蔔快跑在北京地區有 0 折乘車活動,乘客下車付款時顯示的乘車金額為 0 元,早期用戶也能享受到一定的福利。但是,免費乘車活動應該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現在,蘿蔔快跑處於試運營階段,用戶只需下載蘿蔔快跑 APP 並實名註冊就可以進行乘車體驗。

05.

結語:無人駕駛走近普通消費者

目前,百度 Apollo 在中國已經獲得超過 330 張自動駕駛測試牌照。

截至 2021 年上半年,蘿蔔快跑已在北京、廣州、長沙、滄州、上海五城開放載人服務,累計接待乘客超過 40 萬人次,測試里程超過 1400 萬公里。

(0)
上一篇 2021-09-19 09:35
下一篇 2021-09-19 0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