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風投攜手馬斯克收購推特引發質疑:高管有Meta董事和推特CEO太太

據報道,美國知名風投公司“安德森霍洛維茨”(Andreessen Horowitz)最近決定和馬斯克攜手,參加對推特的併購,然而這將帶來內部人士利益衝突問題。該風投公司聯合創始人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目前擔任着推特競爭對手、社交媒體巨頭Meta的董事會成員。

1024px-Marc_Andreessen_(1).jpg

根據本周四公布的馬斯克收購融資計劃,在一筆71億美元的融資中,安德森霍洛維茨公司決定出資4億美元。這意味着,Facebook早期的一家重量級風投股東,將成推特新股東之一。

該風投另一位聯合創始人霍洛維茨(Ben Horowitz)發推稱,馬斯克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有勇有謀來修補推特問題的人,他將能夠重建一個所有人都期待的“公共廣場”。

自從2008年以來,安德森就擔任Meta公司董事,安德森霍洛維茨此次參加推特收購,自然會讓外界聯想到這層關係。

不過,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的教授John Coates評論說,在硅谷,一家公司的投資人去參與另外一家競爭對手企業,這並不鮮見。但如果涉及上市公司,則可能造車嚴重利益衝突。

Coates表示,硅谷的一種文化,是只要問題不嚴重,以後都可以得到解決,因此參與競爭對手股權的做法在過去是被允許甚至是鼓勵的,但是如果進入到上市公司領域,這樣的做法就是“危險的”。

安德森霍洛維茨的一名代表表示,公司計劃邀請法律顧問,確保在推特有關的信息分享方面遵守美國法律。

安德森今年50歲,是硅谷大佬級人物。他之前已多次面臨內部人士利益衝突的質疑。比如Meta公司早前曾經收購虛擬現實領域的新創公司Oculus VR,而安德森是這家公司的投資股東。

此外,安德森還曾經被投資人告上法庭,“罪名”是曾經輔佐Meta掌門人扎克伯格,指導他在拋售一部分股份之後,如何牢牢控制公司投票權。

在推特的事情上,安德森公開支持馬斯克,他強烈反對一些社交媒體公司的內容審核政策。此前,馬斯克表示在掌握推特之後,將會放鬆內容審核。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教授拉克(David Larcker)表示,安德森目前並不是推特董事會成員,因此他和Meta的關係可能不會帶來問題。拉克表示,雖然沒有公開數據支撐,但是他認為許多美國企業的高管或者董事會成員也會買賣友商股票。

推特的規模遠小於Facebook,但是依然被外界是為Meta的競爭對手。兩家公司都在吸引更多用戶發帖,爭搶網絡廣告份額。

知情人士透露,之前,推特董事會商討是否接受馬斯克的收購報價,董事們在交流中談到了Meta公司最近的資本市值大跌。董事們得出結論認為,馬斯克的收購報價還是公平合理的。

如果馬斯克收購推特順利完成,那麼在安德森霍洛維茨公司中,安德森並不是唯一存在利益衝突問題的內部人士。

這家風投的合伙人中包括了埃格瓦女士(Vineeta Agarwala),而她正是推特現任首席執行官埃格瓦的妻子。

馬斯克掌控推特之後,埃格瓦是否還能擔任推特CEO,這尚不可知。不過馬斯克公開表示,對推特現有管理層不滿意是他選擇收購的原因之一。

昨晚報道,在收購推特結束后的很短一段時間內,馬斯克可能暫時擔任推特CEO。

(0)
上一篇 2022-05-06 08:57
下一篇 2022-05-06 08: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