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專家解答關於COVID-19疫苗加強針和第三劑的問題

據外媒報道,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許多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還不能從COVID-19疫苗中獲得充分的保護。與已經接種過COVID-19疫苗的健康人不同,免疫力低下的人在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后,身體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保護性抗體。這可能使他們特別容易受到COVID-19的影響,特別是當更多的傳染性變體在社區中流通時。

美衛生專家解答關於COVID-19疫苗加強針和第三劑的問題

這就是美國聯邦衛生當局在8月中旬宣布,他們將允許免疫力低下的人獲得特殊的、額外劑量的Moderna和Pfizer/BioNTech疫苗的原因。本周,美國官員還宣布,他們將準備從9月20日那一周開始為健康的免疫者提供加強針疫苗。個人在完成第二劑接種后的8個月內將可獲得加強針疫苗。

在以下問答中,芝加哥大學醫學院Emily Landon副教授解釋了人們應該知道的關於COVID-19疫苗的額外劑量的信息。作為一名傳染病專家和醫院流行病學家,Landon是芝加哥大學醫學部感染預防和控制的執行醫療總監,是芝加哥最傑出的新冠病毒專家之一。

Emily-Landon-UChicago-Medicine-732x1024.jpg

哪些人有資格接種第三劑 COVID-19 疫苗?

在美國,目前只有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有資格接種第三劑COVID-19疫苗。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下屬的免疫接種實踐諮詢委員會(ACIP)說,目前這些劑量應該只給那些免疫力低下和接種過輝瑞或Moderna生產的mRNA疫苗的人。

雖然預計今年晚些時候會有所改變,但這一群體目前包括已經或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

  • 器官移植;

  • 過去兩年內接受過幹細胞移植;

  • 正在接受腫瘤或血癌的治療,並且正在接受影響免疫系統的化療;

  • 嚴重的原發性免疫缺陷;

  • 晚期或未經治療的艾滋病患者;

  • 正在接受大劑量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可能抑制你的免疫反應的藥物治療。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表明,接種過一劑強生公司疫苗的免疫力低下者是否需要再接種一劑,但預計很快就會知道更多。

第三劑與加強針是一回事嗎?

劑量是一樣的,但有一個小小的醫學區別。這個詞根據接種者的不同而使用不同。加強針是提供給那些接種了整個療程的疫苗,並且最初產生了良好的反應,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反應減弱的人。第三劑是提供給那些免疫系統無法對最初的疫苗產生完全反應的人。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CDC首先推薦免疫力低下的人接種第三劑的原因。

美國聯邦衛生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在9月20日這一周開始進行加強針接種。接種了Moderna或輝瑞疫苗的健康人將有資格在第二次接種后的八個月內進行加強針接種。

加強針疫苗的品牌是否需要與初始疫苗的品牌相同?

如果可能,是的。CDC建議,加強針與人們今年早些時候接受的初始mRNA疫苗相匹配。這個後續劑量應該在第二針疫苗后至少28天內注射。如果人們找不到匹配劑量的疫苗,那麼接種另一劑量的疫苗也是可以的。

如果人們的免疫功能低下,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後會得到充分保護嗎?

不可以。如果人們的免疫功能低下,第三劑應該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好的COVID-19 保護,但它可能無法為這些接種者提供與健康人相同的免疫力。在研究中,大多數對前兩劑有任何免疫反應的參與者在第三劑后表現更好,但有些人沒有。如果人們的免疫功能低下,這意味着人們仍應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來避免感染 COVID-19,例如戴口罩(尤其是在室內)並避免大量人群或高風險活動。考慮佩戴護目鏡,尤其是當您身邊沒有戴口罩且可能未接種疫苗的人時。

人們可以與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持續風險,並詢問他們應該如何降低風險。家人和經常密切接觸的人也接種疫苗很重要。這降低了人們接觸 COVID-19 的可能性。

如果人們的健康狀況不在CDC的第三劑列表中,還能接種COVID-19加強針嗎?

如果人們的健康狀況不在 CDC 的第三劑列表中,那麼他們還沒有資格獲得額外的注射。如果人們不確定自己的病情是否重要,可以聯繫他們的醫生。醫院、醫生辦公室和藥房只能向聯邦公共衛生當局表示應該接受額外劑量的人接種第三劑。其他人最早將能夠在今年秋天獲得加強針注射。聯邦衛生官員表示,人們應該在第二次接種后八個月內接種加強針。

為什麼人們之前不知道需要接種加強針?

研究人員仍在了解 COVID-19 疫苗以及它們保護我們免受病毒及其新變種侵害的效果和持續時間。CDC決定向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提供第三劑疫苗是在數據顯示這些群體特別容易受到感染之後做出的,因為他們對早期的免疫接種幾乎沒有保護作用。研究人員將在未來幾個月和幾年內繼續了解這些疫苗,這意味着我們將相應地調整我們的疫苗計劃。

最終會不會有更多人需要更多劑量的COVID-19 疫苗?

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數人最終將需要接種加強針或額外接種疫苗。但是,我們仍在研究疫苗可以保護人們多長時間。好消息是,健康的人仍然應該對 COVID-19 疫苗有足夠的保護。雖然一些健康的接種疫苗的人確實會感染 COVID-19,但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這種情況要少得多,而且嚴重程度要低得多。這就是為什麼尚未接種疫苗的人立即接種疫苗很重要的原因。

(0)
上一篇 2021-08-25 10:20
下一篇 2021-08-25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