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數藍盤SN550再陷風波:新批次緩外寫入性能砍半

近期備受 PC DIY 愛好者們關注的一件事,就是西部數據(WD)新版 SN550 固態硬盤被發現“緩外速度”減半。作為一家業務遍布全球的存儲大廠,在早前發生了主打 NAS 應用的 WD Red 機械紅盤因混用垂直(CMR)與疊瓦(SMR)盤體被集體訴訟之後,沒想到西數數據再次因為 SN550 規格縮水而被衝上了頭條。

SN550.png

(圖自:WD 官網)

作為市面上最受歡迎的 NVMe SSD 之一,西數藍盤 SN550 受到了許多 PC DIY 愛好者們的歡迎。

然而從多個媒體的和網友們的熱烈探討來看,新批次的 SN550 1TB 型號,會在 SLC 寫入緩存耗盡之後,跌到只有綠盤 SN350 的緩外水平。

超能網(EXPreview)測試表明,手頭這塊新版 SN550 配備了 12GB 的 SLC 緩存。

在緩存耗盡之後,其 TxBENCH 存儲測試的緩外速度會下降到 390 MB/s 左右。

作為參考,Tom’s Hardware 實測的舊版本,可在 100GB 的大文件複製測試中達到 610 MB/s 的水平。

另一方面,儘管超能網沒有分享舊版 SN550 的參考性能數據。但在 SLC 寫入緩存沒有耗盡的情況下,新版 SN550 似乎還是能夠繼續維持的。

Neowin 指出:

西數藍盤 SN550 是一款採用了無 DRAM 緩存設計的主流 M.2 NVMe SSD,但可通過主機內存緩衝區(HMB)和 SLC 緩存技術進行補償。

在啟用 HMB 時,SN550 可借用部分系統內存。此外通過讓部分 TLC NAND 緩存(本例中為 12GB)模擬 SLC 模式,還可確保固態硬盤能夠獲得更快的突發性能。

以下是超能網分享的西數藍盤 SN550 的新舊版本固件編號:

● SN550(舊):閃存編號 — 60523 1T00 / 固件版本 — 211070WD

● SN550(新):閃存編號 — 002031 1T00 / 固件版本 — 233010WD

● SN350(綠盤):閃存編號 060947 1T00 / 固件版本 — 231800WD

最後,儘管與本次事件無關,外媒還是提到了一件事 —— 今年 6 月份的時候,多家 SSD 製造商被曝出削減了產品的耐用性(標稱 TBW 寫入量)與質保承諾,以避免受到 Chia 幣挖礦熱潮導致的售後衝擊。

(0)
上一篇 2021-08-24 17:37
下一篇 2021-08-24 1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