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斥資14億美元訂購以綠色甲醇為燃料的集裝箱新船

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航運公司馬士基正投資14億美元以打造更環保的船隊。該公司訂購了八艘以綠色甲醇為燃料的集裝箱新船,每艘船可裝載1.6萬個集裝箱,每艘耗資1.75億美元,預計將於2024年交付。

Maersk_Londrina_container_ship_(14783601347).jpg

資料圖

馬士基副總裁兼脫碳部門負責人Morten Bo Christiansen表示:“我們相信不再會使用更多的化石燃料。我們很多客戶都非常支持這一點。”

航運是全球貿易的支柱,資料顯示,約90%的全球貿易通過航運進行。而全球航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佔世界排放總量的約3%。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的數據,該排放水平近年來一直在上升;該機構希望,到2050年,航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比2008年減少一半。就在去年,IMO旨在通過限制船用燃料含硫量以遏制空氣污染的規定開始生效。

近年來航運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在攀升

近年來航運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在攀升

為加快脫碳進程,馬士基此前曾宣布將於2023年啟用以綠色甲醇為燃料的小型集裝箱船舶,並在2030年之前擁有一個碳中和船隊,以實現2050年凈零排放的目標。此外,該公司還於上周與丹麥公司REintegrate簽署了一份綠色甲醇合同以確保燃料供應。

馬士基並不是唯一一個開始轉型的航運公司。比利時跨國航運公司Euronav NV(EURN.US)訂購了能夠在一天內使用氨氣或液化天然氣運行的新船;大宗商品交易商嘉吉公司(Cargill Inc.)表示,計劃為其部分船隊增加所謂的“翼帆”。

馬士基首席執行官索倫·斯庫 (Soren Skou) 表示:“這向燃料生產商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對未來綠色燃料的巨大市場需求正在迅速出現。” 根據一份聲明,該公司200家最大的客戶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客戶已經或正在為其供應鏈設定了基於科學或零碳的目標。

據悉,這些由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Co.)建造的新船約佔馬士基集裝箱總運力的3%。它們將取代該公司船隊中的舊船,每年可減排約100萬噸二氧化碳。此外,馬士基可以選擇在2025年再有另外四艘船交付。

馬士基承認,從服務的第一天起,為船舶找到足夠的碳中性甲醇將是“具有挑戰性的”。能夠同時使用甲醇和傳統石油衍生的低硫船用燃料的額外設計成本將佔船舶總價的10-15%。該公司計劃儘快在新船中使用碳中性e-甲醇,或可持續生物甲醇。

不過,環保航運並不便宜。Morten Bo Christiansen就曾表示,這些船舶所使用的綠色甲醇燃料的價格“至少是當今許多船舶使用的化石燃料、極低硫燃料油的兩倍”。他表示,在正常的運價環境中,燃料價格翻番意味着運費將上漲約15%。

(0)
上一篇 2021-08-24 17:37
下一篇 2021-08-24 17: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