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火星沙塵暴使NASA的InSight着陸器進入安全模式

美國宇航局(NASA)的InSight着陸器在1月7日進入安全模式后保持穩定,並從火星向地球發送“健康”數據,此前一場大規模的區域性沙塵暴使到達其太陽能電池板的陽光減少。在安全模式下,該着陸器暫停了除基本功能以外的所有功能。

NASA-Mars-InSight-777x437.jpg

NASA任務小組於1月10日與InSight重新建立了聯繫,發現它的功率保持穩定,雖然低,但不太可能耗盡該着陸器的電池。據信,在2018年席捲紅色星球的一系列史詩般的沙塵暴中,電池耗盡導致了NASA的“機遇號”漫遊車任務的結束。

甚至在最近的這場沙塵暴之前,灰塵就已經積聚在InSight的太陽能電池板上,減少了着陸器的電力供應。利用着陸器機械臂上的一個鏟子,InSight的團隊想出了一個創新的方法來減少一個太陽能電池板上的灰塵,並在2021年期間獲得了幾次能量的提升,但是隨着可用能量的減少,這些活動變得越來越困難。

沙塵暴會以兩種方式影響太陽能電池板。沙塵暴會減少透過大氣層的陽光,而且也會在電池板上積累沙塵。這次風暴是否會在太陽能電池板上留下額外的塵埃層還有待確定。

2.jpg

目前的沙塵暴首先被NASA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上的火星彩色成像儀(MARCI)相機探測到,該相機每天繪製整個星球的彩色地圖。這些地圖使科學家能夠監測沙塵暴,並可作為火星表面航天器的早期預警系統。InSight的團隊收到的數據表明,區域沙塵暴正在減弱。

沙塵暴的旋風和陣風隨着時間的推移有助於清除太陽能電池板上的灰塵,正如Spirit和機遇號火星車任務一樣。雖然InSight的天氣傳感器已經探測到許多經過的旋風,但沒有一個清除了任何灰塵。

InSight的工程師希望他們能夠在下周命令着陸器退出安全模式。這將使着陸器的操作更加靈活,因為通信需要相對大量的能量,在安全模式下會受到限制,以節省電池電量。

InSight於2018年11月26日登陸火星,以研究火星的內部結構,包括其地殼、地幔和核心。該着陸器在一年前其主要任務結束前實現了其科學目標。NASA隨後根據一個由具有科學、運營和任務管理背景的專家組成的獨立審查小組的建議,將該任務延長了兩年,至2022年12月。

(0)
上一篇 2022-01-13 08:03
下一篇 2022-01-13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