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視頻號 騰訊QQ首屏內測短視頻模塊

3月23日,有網友爆料稱QQ底欄第二位,由原來的“聯繫人”變成了名為“小世界”的短視頻模塊產品界面設計與目前主流的短視頻平台高度相似,頂部有四個頻道分別為“廣場”、“關注”、“附近”和“直播”。在使用體驗上,新模塊也與其他短視頻一致,採用了全屏單列上下滑動的交互設計。

業內人士認為,這是騰訊在視頻號大獲成功之後,對短視頻的進一步加碼。隨着微信和QQ國內第一第二大社交平台先後 all in 短視頻,騰訊或許能實現在短視頻領域的彎道超車。

再造視頻號 騰訊QQ首屏內測短視頻模塊

新版QQ的界面

記者測試發現,QQ的短視頻模塊並未全量上線,應該仍在測試階段,不過目前來看測試流量並不小,在微博等社交媒體已經有不少網友討論。新上線的短視頻功能獲得了不少網友的喜愛,認為非常有趣,但同時一些網友顯然對於全新的產品界面不太適應,詢問如何關閉。

再造視頻號 騰訊QQ首屏內測短視頻模塊

再造視頻號 騰訊QQ首屏內測短視頻模塊

微博上網友討論新版QQ

記者研究發現,QQ在2020年4月上線“小世界”功能,最初上線時是Instagram風格的內容社區,同時包括圖片和視頻流,主打年輕人的興趣分享。當時“小世界”的入口位於QQ個人中心和動態里。

同時,QQ此前的短視頻內容主要由旗下的信息流產品“看點”模塊來承載,包含圖文資訊、橫版短視頻和豎版小視頻,位置在“聯繫人”之後。公開信息顯示,看點是騰訊最活躍的信息流產品,95后、00后佔比超過70%。

與此前版權相比,新版QQ拋棄了圖文,完全轉變為短視頻直播模塊,並進一步升高了入口的位置。

近年來,短視頻已經成為騰訊各個業務線最重要的業務突破口。視頻號在上線2年後DAU突破4億,並成為微信現階段最重要的模塊,並在2022年的微信公開課上佔據了首場視頻號演講。

前述業內人士認為,也許是視頻號的成功讓騰訊決定進一步在短視頻領域持續加碼,希望通過短視頻來幫助QQ實現業務突破。2021年騰訊三季度財報顯示,QQ月活躍用戶數為5.7億。

(0)
上一篇 2022-03-23 17:05
下一篇 2022-03-23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