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層中的一種特殊物質狀態可推動量子計算的發展

在一項有助於量子計算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表明嵌入納米點的超晶格可能不會向環境中耗散能量。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正在為量子計算機開發新的硬件,這種新型設備可以加速藥物設計、金融建模和天氣預測。這些計算機依賴於量子比特(qubits),即可以同時代表 1 和 0 的某種組合的物質比特。

w5f9x9hr.jpg

問題是,量子比特是變化無常的,當與周圍物質相互作用時,會退化成普通比特。但麻省理工學院的新研究提出了一種保護其狀態的方法,使用一種叫做多體定位(MBL)的現象。

MBL 是幾十年前提出的物質的一個特殊階段,它與固體或液體不同。通常情況下,物質會與它的環境達到熱平衡。這就是為什麼湯會冷卻,冰塊會融化。但在 MBL 中,由許多強相互作用的物體組成,如原子,永遠不會達到這種平衡。

熱,像聲音一樣,由集體的原子振動組成,可以以波的形式傳播;一個物體內部總是有這樣的熱波。但是當它的原子排列方式有足夠的無序和足夠的相互作用時,這些波就會被困住,從而使物體無法達到平衡。

MBL已經在”光學晶格”中得到了證明,即在非常低的溫度下用激光固定的原子排列。但這種設置是不切實際的。MBL也可以說是在固體系統中展示的,但只是在非常緩慢的時間動態中,在這種情況下,相的存在很難被證明,因為如果研究人員能夠等待足夠長的時間,就可能達到平衡。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在一個由半導體構成的“solid-state”系統中發現了 MLB 的跡象,該系統在被觀察的時間內就會達到平衡狀態。

雖然沒有參與到本項工作中,但是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物理學家 Rahul Nandkishore 說:“這可能為量子動力學的研究開啟一個新的篇章”。

麻省理工學院Norman C Rasmussen核科學與工程助理教授Mingda Li領導了這項新研究,發表在最近一期的《納米通訊》上。研究人員建立了一個包含交替半導體層的系統,創造了一個微觀的千層餅–砷化鋁,然後是砷化鎵,以此類推,共有600層,每層厚度為 3 納米(百萬分之一毫米)厚。

在這些層之間,他們分散了”納米點”,即 2 納米的砷化鉺顆粒,以創造 disorder。千層餅或”超晶格”有三種配方:一種沒有納米點,一種是納米點覆蓋每層面積的8%,還有一種是納米點覆蓋25%。

為了測量這些無序系統是否仍然保持平衡,研究人員用X射線對其進行了測量。利用阿貢國家實驗室的高級光子源,他們以超過2萬電子伏特的能量射出輻射束,並以小於千分之一電子伏特的能量分辨率來解決傳入的X射線和其從樣品表面反射后的能量差異。為了避免穿透超晶格並擊中底層基質,他們以與平行線僅半度的角度進行拍攝。

(0)
上一篇 2021-08-24 15:38
下一篇 2021-08-24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