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婭被罰13億,網紅主播輝煌時代要落幕?

自10月份網傳涉嫌偷漏稅款之後,薇婭偷逃稅事件終於塵埃落定。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依法對黃薇偷逃稅案件進行處理:經查,黃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等方式偷逃稅款6.43億元,其他少繳稅款0.6億元。

薇婭被罰13億,網紅主播輝煌時代要落幕?

文/林京

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依法對黃薇作出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

天眼查App顯示,目前薇婭(黃薇)有16家關聯公司,其中11家為存續狀態,投資版圖涉及電子商務、服飾貿易、企業管理等。

除雲南婭致電子商務有限公司、上海達未企業管理諮詢中心等8家企業由其全資持股並擔任法定代表人外,薇婭還持有廣州微婭鋒貿易有限公司49%的股份、廣州薇蜜可思服飾有限公司45%的股份,以及上饒嘉謙企業管理中心(有限合夥)5%的股份,這3家企業的疑似實際控制人均為薇婭丈夫董海鋒。

來源:網絡

來源:網絡

網傳截圖“薇婭事業部信息通知群”顯示,在稅務機關下達直播行業自查自糾規範以前,公司就針對薇婭的稅務問題做了自查自糾,並在2020年11月起將薇婭的個稅按照45%最高稅率全部繳納。

該截圖顯示,“這次也是積極配合稅務部門調查,毫無保留的將收入結構、收入金額如實提供給稅務機關,很遺憾,錯已經鑄成。”

來源:薇婭微博

來源:薇婭微博

薇婭在其本人社交賬號道歉稱,“完全接受稅務部門依法對我做出的相關處罰決定;我願意為我的錯誤承擔一切後果,對不起!”

目前,薇婭原定於今晚7點的淘寶直播預告消失。此前,其直播間顯示,薇婭原計劃晚7點進行“薇婭彩妝節”直播,明星化妝師楊單空降薇婭直播間。

淘寶APP也已經找不到薇婭直播間。對此,淘寶客服表示,因違反相關規定,該主播賬號已被凍結了。但店鋪沒有被封。

今年9月,國家稅務總局專門印發通知,明確網絡主播2021年底前能夠主動報告並及時糾正涉稅問題的,可以依法從輕、減輕或免予處罰。

據了解,已有上千人主動自查補繳稅款。稅務總局同時明確,對自查整改不徹底、拒不配合或情節嚴重的依法嚴肅查處。

通過隱匿直播傭金收入等途徑逃稅

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就薇婭偷逃稅案件答記者問時表示,經稅收大數據分析評估發現,黃薇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稅問題,且經稅務機關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徹底,遂依法依規對其進行立案並開展了全面深入的稅務檢查。

根據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披露,2019年至2020年期間,薇婭主要通過三種途徑逃稅:

一是通過隱匿其從直播平台取得的傭金收入虛假申報偷逃稅款;

二是通過設立上海蔚賀企業管理諮詢中心、上海獨蘇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企業等多家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虛構業務,將其個人從事直播帶貨取得的傭金、坑位費等勞務報酬所得轉換為企業經營所得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

三是從事其他生產經營活動取得收入,未依法申報納稅。

罰款金額如何確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條第一款規定,對納稅人偷稅的,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在稅務調查過程中,黃薇配合併主動補繳稅款5億元。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對隱匿收入偷稅但主動補繳的5億元和主動報告的少繳稅款0.31億元,處0.6倍罰款計3.19億元;對隱匿收入偷稅但未主動補繳的0.27億元,處4倍罰款計1.09億元;對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偷稅少繳的1.16億元,處1倍罰款計1.16億元。日前,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已依法向黃薇送達稅務行政處理處罰決定書。

一方面,對其主動糾錯的偷逃稅等違法行為依法從輕處理。黃薇對其隱匿個人收入偷稅行為進行自查併到稅務機關提交補稅申請,能夠配合調查主動補繳稅款5億元,佔查實偷逃稅款的78%,並主動報告稅務機關尚未掌握的涉稅違法行為,具有主動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等情節。我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三十二條規定,按照《浙江省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給予從輕處罰,對黃薇隱匿收入偷稅但主動補繳和報告的少繳稅款處0.6倍罰款。

另一方面,對其未能糾錯的違法行為視危害程度依法嚴肅處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規定,按照《浙江省稅務行政處罰裁量基準》,黃薇隱匿收入偷稅且未主動補繳部分,性質惡劣,嚴重危害國家稅收安全,擾亂稅收征管秩序,對其予以從重處罰,處4倍罰款;黃薇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偷稅部分,較隱匿收入不申報行為,違法情節和危害程度相對較輕,處1倍罰款。

那麼,薇婭是否會面臨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零一條規定,納稅人有逃避繳納稅款行為的,經稅務機關依法下達追繳通知后,補繳應納稅款,繳納滯納金,已受到行政處罰的,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但是,五年內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或者被稅務機關給予二次以上行政處罰的除外。

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表示,本案中,黃薇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繳納稅款受過刑事處罰,若其能在規定期限內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則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若其在規定期限內未繳清稅款、滯納金和罰款,稅務機關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直播電商行業“地震”

直播電商行業自2016年萌芽開始,在2020年疫情爆發之後迎來爆發,各平台頭部主播也成為關注話題,包括李佳琦、薇婭作為代表的淘系頭部主播,抖音的羅永浩,快手的辛巴家族。

今年3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改革的意見》,提到要全面推進稅收征管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在2022年基本實現法人稅費信息“一戶式”、自然人稅費信息“一人式”智能歸集,在依法嚴厲打擊涉稅違法犯罪行為中,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作用。

今年6月,從鄭州市金水區稅務局追征一名網紅600多萬稅款開始,開啟主播逃稅的蝴蝶效應。

今年11月,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發布通報稱,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雪梨(朱宸慧)、林珊珊兩名網絡主播涉嫌偷逃稅款。

經查,雪梨、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在上海、廣西、江西等地設立個人獨資企業,虛構業務將其取得的個人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所得轉變為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偷逃個人所得稅。

有關部門將依法對雪梨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6555.31萬元,對林珊珊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2767.25萬元。

但主播逃稅的後果遠比想象中嚴重。目前,雪梨、林珊珊疑似被封殺,包括微博抖音、微信公眾號、小紅書等各平台賬號都已經被封禁,其淘寶店鋪也被作下架處理。

近日有消息稱在拼多多平台上,仍有一家“XUELI雪梨女裝旗艦店”在正常售賣,疑似雪梨正在經營的店鋪,其品牌授權書顯示,其開店授權方為“杭州宸帆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

除了逃稅之外,直播電商行業已經發生了諸多變化。今年雙11,品牌方不願把最低價給頭部主播間,尤其是雙11期間,薇婭等頭部主播聯手對抗歐萊雅,將“最低價”究竟該屬於誰搬到檯面上。

而另一邊,點鋪自播也成為品牌方的“基礎設施”,並且得到平台大力支持。淘寶方曾透露,薇婭、李佳琦的GMV佔比從來沒有超過10%,而且是遠低於10%。淘寶直播的成交超過70%來自店鋪自播,30%來自達人直播。

今年以來,關於抖音扶持品牌自播的消息不斷傳來,包括抖音電商為支持品牌自播,將在品牌方合同約定的履約返利的基礎上,再給予20%的返利等。據飛瓜數據的統計,今年2月起,抖音品牌店播銷售額在總銷售額中佔比50%。

無論是品牌降權頭部主播間,還是逃稅風波,屬於頭部主播最輝煌的時候已然過去。

(0)
上一篇 2021-12-21 11:20
下一篇 2021-12-21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