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ARC旗艦獨顯有望與RX 6700 XT或RTX 3070一較高下

英特爾即將於 2022 年推出基於代號為 Alchemist、基於 Xe-HPG GPU 的 Arc 獨立顯卡。從已知的規格來看,其有望於英偉達 GA104(RTX 3070)或 AMD Navi 22(RX 6700 XT)一較高下。製程方面,Arc 顯卡將採用台積電 6nm 工藝節點,此外英特爾還詳細介紹了 Alchemist GPU 和 Xe-Core 的核心構建塊規格。

1.jpg

由 WCCFTech 匯總的信息可知,英特爾 Xe-HPG Alchemist GPU 採用了 Xe-Core 圖形核心。

作為初代 Arc 獨顯的核心,Xe-Core 組成的計算塊(Compute Tile)包括了 16 個 256 位的矢量引擎,以及 16 個 1024 位的矩陣引擎。

2.jpg

每個矢量引擎由 8 個算術邏輯運算單元(ALU)組成,預計每個 Xe-Core 擁有 128 個 ALU 。

每個矩陣引擎塊(XMX Block)可在 FP16 和 INT8 模式下處理張量操作,且 Xe-Core 具有專用的 L1 緩存。

3.jpg

英特爾將 4 個 Xe-Core 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個渲染切片(Render Slice),其由 4 個光追、4 個採樣器、幾何 / 光柵化 / HiZ 引擎和 2 個像素後端(Pixel Backend)塊組成,且每塊上有 8 個單元。

這些渲染切片組合成了一個主 GPU,旗艦 SKU 由 8 個渲染切片組成,具有 32 個 Xe-Core、512 個矢量引擎、4096 個邏輯運算單元,此外 2 / 4 / 6 個渲染切片會有不同的配置。

4.png

3DCenter 不僅列出了英特爾 Arc Xe-HPG Alchemist 旗艦產品的規格,還將之與 AMD 和英偉達競品進行了比較。

可知 4096 的核心數高於 Navi 22 / Navi 21(RX 6800),但低於英偉達的 GA104 。考慮到綠廠使用了雙 FP32 的編號方案,因此理論上是 3072 。

5.jpg

只看光追單元的話,藍廠 ARC Alchemist GPU 較紅綠兩隊要少一些,但目前尚不清楚英特爾的 RT 方案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人工智能超級採樣方面,針對綠廠的 DLSS 和紅隊的 FSR,藍廠也拿出了所謂的 XeSS 方案。

6.jpg

從早前分享的演示畫面來看,XeSS 的表現還是相當值得期待的。此外預計英特爾還會在 GPU 上配備一個小而實用的遊戲緩存,輔以 256-bit @ 16GB(或更高容量的)GDDR6 顯存。

Intel XeSS Upscaling Demo – Architecture Day 2021 4K(via)

最後,如果以 2GHz 的預期峰值時鐘速率來預估 Alchemist 顯卡的 FP32 計算性能的話,結合台積電 7nm 工藝節點的優勢(6nm 製程的可能性較低),可推測 Xe-HPG GPU 的算力在 16~17 TFLOPs 。

7.png

雖然較英偉達 GA104 略低,但考慮到遊戲 / 數據中心芯片上不同的衡量標準,實際表現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0)
上一篇 2021-08-23 15:36
下一篇 2021-08-23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