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超算投入使用:算力世界第二 採用AMD+英偉達方案

近日,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NERSC)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Berkeley Lab)宣布,由HPE打造的新型超級計算機Perlmutter已正式投入使用,它也是目前世界上AI性能最強的超算之一。

美國最新超算投入使用:算力世界第二 採用AMD+英偉達方案

Perlmutter採用了HPE的HPE Cray EX服務器,搭載了AMD最新的第三代霄龍EPYC處理器和英偉達A100計算加速卡。它將幫助科學家們建立可見宇宙中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3D地圖來研究暗能量如何加速宇宙擴張。
Perlmutter基於HPE Cray Shasta平台構建,是一個異構系統,包含有CPU和GPU加速節點,其性能是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目前使用的超算Cori的三到四倍,該系統按計劃將分兩期交付。
目前,第一期交付的系統包括1,536個節點,每個節點都有一顆64核EPYC 7763處理器和四個NVIDIA A100計算加速卡,可以提供60 PetaFLOPS的FP64性能,或3.823 ExaFLOPS的FP16性能。
第二期系統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交付。部署完成後,Perlmutter的FP64性能綜合能達到180 PetaFLOPS,將超過世界超算排行榜上排名第二的Summit。不過性能仍然較大幅度的落後於日本富士通基於ARM的超算–富岳,據稱富岳的理論性能達到513PetaFlops。

美國最新超算投入使用:算力世界第二 採用AMD+英偉達方案

這台超算的名字Perlmutter,是為了紀念實驗室的天體物理學家Saul Perlmutter(薩爾·波爾馬特),他因“透過觀測遙遠超新星而發現宇宙加速膨脹”而獲得了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0)
上一篇 2021-06-01 22:06
下一篇 2021-06-01 2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