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組織調整:俞永福擔任本地生活CEO 盒馬回歸集團

《晚點 LatePost》獨家獲悉,今日(8 月 23 日)上午 11 點左右,阿里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CEO) 張勇(花名:逍遙子)對內發布了全員信,涉及本地生活公司、同城零售事業群、盒馬事業群、總務線、智能信息事業群。

阿里組織調整:俞永福擔任本地生活CEO 盒馬回歸集團

文 | 管藝雯 馬可欣

編輯 | 宋瑋

具體來說,全員信中宣布,經過本地生活公司董事會批准,俞永福(花名:永福)擔任本地生活公司 CEO,代表集團繼續分管包括本地生活公司、高德、飛豬在內的生活服務板塊。同時,俞永福還將兼任已完成重組后的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向張勇彙報。

8 月 9 日凌晨在張勇宣布的針對阿里女員工受侵害事件的階段性處理決定中,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李永和(花名:老鼎)引咎辭職。一個月前,他剛剛接管本地生活業務,和高德總裁劉振飛(花名:振飛)、飛豬總裁庄卓然(花名:南天)一起向阿里合伙人俞永福彙報。

《晚點 LatePost》了解到本地生活目前已經成立臨時業務管理工作小組,組員包括商家中台和創新事業群負責人王景峰、到家事業群負責人雷雁群等各業務負責人,本地生活首席人才官(CPO)姜蓮華以及俞永福。

上周,俞永福在李永和卸任后第一次來到本地生活公司開會,一位接近本地生活公司的人士表示,內部評價李永和是改良派,認為俞永福是改革派,“俞永福比李永和更敢拍事情”。

全員信中的另一個重要信息點是,阿里合伙人、B2B 事業群、MMC 事業群總裁戴珊(花名:蘇荃)將不再代表集團分管盒馬事業群,盒馬事業群總裁侯毅(花名:老菜)直接向張勇彙報。

一位阿里人士表示,在內部,侯毅和戴珊的關係並不算和睦。這在過往的組織調整中也有跡可循。

盒馬曾經是阿里的明星項目,是新零售的 1 號工程。但因為在線下投入太重, 2019 年初盒馬被集團下達了盈利的目標,同年 12 月,盒馬 CEO 侯毅彙報線更改——不再直接向阿里 CEO 張勇彙報,而向 B2B 事業群總裁戴珊彙報。盒馬在阿里的地位從獨立板塊下降至事業群子業務板塊。

另外,侯毅從去年 9 月開始負責社區團購模式的盒馬集市,也在今年 3 月被併入新成立的 MMC 事業群,轉由戴珊負責。

在 7 月接受《晚點 LatePost》採訪時,侯毅感慨盒馬集市這半年的收穫是讓他跳進大海遊了泳,嗆了口水,知道哪個地方水深,哪個水淺,哪個地方需要努力。他表示,“老逍現在一直很關注盒馬,我每周都會給他彙報。”

針對盒馬與 MMC 的關係,侯毅表示盒馬沒想過和誰競爭,“但是真的說不競爭也是扯淡。” 他一直認為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仗是靠人打出來的,誰先打下來這個天下,誰就能贏得它應有的地位。

全員信中還提到了,由吳嘉接替朱順炎(花名:老順),擔任智能信息事業群總裁,向張勇彙報。該事業群今年 4 月在原有創新業務事業群的基礎上成立,包括 UC 瀏覽器、夸克、書旗小說等產品。朱順炎將繼續擔任阿里健康董事長和 CEO,專註於阿里健康的工作。

此外,一個放在全員信最後但重要的信息點是,合伙人吳敏芝(花名:敏芝)將赴螞蟻集團,但具體任職並未在全員信中透露。由劉菲接替吳敏芝,擔任集團總務線負責人(包括行政部、智慧建築部、採購部、總務線辦公室等部門),向張勇彙報。

一位阿里人士猜測吳敏芝前往螞蟻集團可能有重用,但在她過往的任職經歷中,並沒有金融相關的專業經驗。

吳敏芝是一名老阿里,2000 年就加入了阿里,擔任過不同的銷售管理職務。2012 年 3 月,她被任命為阿里國際貿易事業部總經理,並於該年 7 月隨着國際貿易事業部升級為阿里集團旗下事業群之一,成為阿里國際業務總裁,帶領團隊孵化出速賣通業務。

兩年後,她又被任命為阿里 B2B 事業群總裁,並晉陞為資深副總裁。2017 年 1 月,吳敏芝和戴珊進行工作輪崗,吳敏芝出任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總裁(CCO),戴珊出任 B2B 事業群業務總裁。

在今年 7 月 2 日的組織架構調整中,吳敏芝的 CCO 一號位一職由首席風險官鄭俊芳(花名:師太)接任,吳敏芝繼續負責採購、行政、置業等綜合三線的工作,向張勇彙報。

阿裡面對着不確定的未來,張勇曾表示將有計劃、分步驟地進行全方位的變革,此次調整隻是變革中的一小步。

(0)
上一篇 2021-08-23 15:36
下一篇 2021-08-23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