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上的機器人還很遙遠?馬斯克推特斯拉人形機器人:先裝兩條腿

據報道,兩年多以前,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曾經宣稱要把這家電動汽車公司變成一家機器人出租車隊,這個計劃還沒來得及實現,他又召開了另外一場在業內廣受矚目的無人駕駛技術發布會。輪子上的機器人似乎還很遙遠,於是,他先給機器人裝上了兩條腿。

輪子上的機器人還很遙遠?馬斯克推特斯拉人形機器人:先裝兩條腿

在該公司的AI Day活動上,馬斯克先是花了大約90分鐘介紹與神經網絡、計算機視覺、數據標記有關的技術問題,隨後便把舞台讓給了一個人形機器人。

從外形上看,那個人形機器人就像一個穿着白色緊身衣,帶着黑色頭盔的真人,它上台模仿弗雷德·阿斯泰爾(Fred Astaire)表演了一段舞蹈后,馬斯克連忙說道:“我們應該會在明年推出一款這種外形的原型產品。”

與2019年4月的Autonomy Day活動時相比,50歲的馬斯克顯得謹慎了許多。他不再預測該公司何時能夠實現真正的無人駕駛,也似乎刻意迴避了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對該特斯拉Autopilot功能可能存在的缺陷展開的正式調查——在此之前,已經發生了十餘起涉及應急車輛的事故。

“這款機器人令人振奮,可能會在短期內提振股價。”富國證券分析師科林·蘭根(Colin Langan)說,他給予特斯拉股票“持有”評級。但他警告稱,NHTSA的調查及其他問題“可能是更重要的中期驅動因素”。

特斯拉股價上周五在納斯達克市場上漲1.01%,報收於680.26美元。

開放授權

過去幾次演講中,特斯拉一直在強調它在內部半導體設計方面取得的進展,這些設備將充當其輔助駕駛功能的大腦。馬斯克表示,該公司還考慮把自己的技術授權給其他汽車廠商使用。

特斯拉之前透露,將使用Dojo超級計算機來進行模擬和視頻訓練,發布會上展示的D1芯片則是這套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馬斯克稱,該公司將在明年正式啟用Dojo,他還在發布會後通過Twitter披露了它的功能。

如果特斯拉果真對外授權自己的技術,那就有可能與英偉達和其他汽車芯片供應商展開競爭。

“英偉達仍然佔據領先地位,因為他們的CUDA編程語言是行業標準。”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半導體分析師克里斯多夫·羅蘭德(Christopher Rolland)在郵件中說,“工程師沒有動力學習新語言。但這對特斯拉來說仍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取得進展

雖然Aurora、Cruise、Waymoi和Zoox等競爭對手都在使用攝像頭、激光雷達、雷達傳感器的組合來發展無人駕駛技術,但特斯拉卻力挺“純視覺”技術——使用固定在車身上的8個攝像頭來處理工程師所說的實時三維“向量空間”。

特斯拉人工智能總監安德烈·卡帕西(Andrej Karpathy)介紹了一系列視頻來展示該公司的汽車如何在車流中穿梭和停車入位。其他工程師則介紹了由1000人組成的特斯拉數據標記團隊和模擬能力。

“多攝像頭鳥瞰視圖似乎有所改進。”HBL銀行駐倫敦投資組合經理依杰特巴·阿里·阿伽(Ijteba Ali Agha)說,“安德烈介紹的許多技術都表明該公司在進步。”

馬斯克曾在之前的Autonomy Day上預計,特斯拉到2020年中旬將有100萬輛汽車實現全自動駕駛。這個目標未能實現,而特斯拉的Autopilot和更高級的Full Self-Driving Capability功能在監管者那裡報備的仍是2級自動駕駛,需要持續的人工介入。

“特斯拉意識到現有流程存在不足,必須通過實時人工智能來大幅改進,從而在未來幾年達到真正的全自動駕駛目標。”Wedbush證券分析師丹·艾維斯(Dan Ives)在報告中說,“自動駕駛的安全問題仍然是投資者的一大擔憂,這種擔憂在過去幾周進一步加劇。”

Optimus機器人

在活動最後階段的問答環節中,那台代號為Optimus的人形機器人成為了全場的焦點。它將在頭部配備Autopilot攝像頭,還將在體內安裝一台“Full Self-Driving”計算機。

“它肯定很友好,可以適應這個為人類設計的世界,還能讓我們擺脫危險、重複、無聊的任務。”馬斯克說。他舉了幾個例子:這款機器人可以拿起螺絲,用板手把它扭到汽車上,還可以去商店採購日常雜貨。

未來,“體力勞動只是一個選擇。”馬斯克說,“你想做就做,但不必非得去做。”

馬斯克向來喜歡發布願景宏大的原型產品,但真正的產品往往要等待很長時間才能面市。 特斯拉在2017年就發布了一款半挂車,但至今仍未投產。按照目前的計劃,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才能上市,部分原因在於去年9月推廣的大尺寸電池在生產方面遭遇挑戰。

“馬斯克有一個宏大的願景。”Loup Ventures分析師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說,:“對投資者來說,特斯拉機器人是一個他們可以夢想的新事物。”

(0)
上一篇 2021-08-23 09:36
下一篇 2021-08-23 09: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