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Xe HPG Alchemist GPU詳解:台積電6nm工藝 2022年1季度上市

在 2021 年的架構日活動期間,英特爾披露了有關其即將推出的 Xe HPG 顯卡的諸多新細節,包括一份完整的路線圖。首先,代號為“Alchemist”的英特爾 DG2 獨顯將於 2022 年 1 季度上市。緊隨其後的是 Xe2、Xe3 和 Xe NG,分別被稱作 Battlemage、Celestial 和 Druid 。

0-1.jpg

(圖 via WCCFTech)

英特爾表示:作為本次架構變革的一部分,其重新定義了“計算構建塊”,並將之作為 Xe 架構的基礎。

0-2.jpg

該公司還藉此機會更新了一些命名,比如大家不再聽到所謂的“執行單元”(EU)。理由是隨着數字變得越來越大,代際之間的推理對比都會變得相當麻煩。

1.jpg

Xe GPU 核心中包括了高效的算數、緩存、負載存儲邏輯等單元,其中算術單元整合了用於傳統浮點、整數向量運算,以及用於加速、卷積和矩陣運算的引擎,此類引擎在 AI 工作負載中較為常見。

2.jpg

參照新的標準,一個基礎的 Xe Alchemist GPU 核心單元,將擁有 16 組“向量引擎”(256 bit)和 16 組“矩陣引擎”(1024 bit)。

6.jpg

每個 Xe Core 都有自己的專用採樣器、幾何圖形、緩存,以及共享的像素後端。4 個 Xe 核心單元(Xe Core)將構成一個渲染切片(Render Slice),且每個渲染切片也都有自己的光線追蹤(RT)單元。

7.jpg

初代 Xe HPG GPU 將擁有 8 個切片,每個由 4 個 Xe Core 組成,總計 512(8×4×16)的向量 / 矩陣。

8.jpg

對於技術愛好者來說,這點與之前的執行單元(EU)也沒有多大差別。假設基礎架構是相通的,那它還是 4096 個 ALLU(512*8)。

4.jpg

台積電業務發展高級副總裁 Kevin Zhang 博士

值得一提的是,為追求更高的 GPU 性能 / 功耗表現,台積電對英特爾 Alchemist 獨顯選擇了該公司的 N6 製程工藝表示相當歡迎。

5.jpg

藉助台積電 N6 工藝,Alchemist GPU 將可在性能、密度和能效之間實現最佳的平衡,是現代 GPU 代工的理想選擇。

9.jpg

如果一切順利,採用台積電 N6 工藝製造的英特爾 Xe HPG 產品線,將具有能耗和晶體管密度方面的顯著優勢,從而在正式上市時取得不錯的銷量。

10.jpg

據悉,英特爾 Xe HPG 架構將能夠實現 1.5 倍於 Xe LP 的時鐘速率,且每瓦性能也是後者的 1.5 倍。

11.jpg

鑒於 Xe LP GPU 已經跑到 1.4 GHz,這意味着我們有望迎來 2.1 GHz 的 Xe HPG GPU 時鐘速率。

12.jpg

另一方面,英特爾也將能夠在不消耗額外功耗的情況下,從新架構中榨取出更多的性能。或在性能不變的基礎上,降低新一代 GPU 的功耗。

13.jpg

(0)
上一篇 2021-08-20 10:20
下一篇 2021-08-20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