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兒童有一種秘密的力量 使他們能夠避開困住成年人的“學習困境”

兒童有一種秘密的力量,使他們能夠擺脫成年人可能經常陷入的“學習困境”:他們根本無法集中注意力。最近的研究採用了眼球追蹤技術,證明兒童在試圖執行一項任務時,注意力在電腦屏幕上到處遊盪–即使成年人立即意識到他們可以通過專註於某些事情來更有效地完成任務。

1-s2.0-S0022096522001771-gr1.jpg

但是,當任務突然轉移時,擁有一雙游移不定的眼睛對4歲和5歲的孩子有幫助–他們注意到屏幕上的關鍵細節,而成年人卻忽略了這些細節。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Vladimir Sloutsky說:“成年人集中注意力的能力通常在日常生活中很有幫助。”

“但有時候,作為一個孩子,多看看這個世界,注意到那些在當時看來可能並不那麼重要或相關的事情,會有幫助。”

Sloutsky與博士后研究員Nathaniel Blanco和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Brandon Turner一起合作進行了這項研究。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實驗兒童心理學雜誌》上。

這項研究涉及30名4-5歲的兒童和38名成年人,他們都配備了眼球追蹤器,可以顯示他們在電腦屏幕上的注視位置。

然後,他們看到了具有七種可識別特徵的生物的彩色圖像,包括頭、尾和觸角。參與者被告知有兩種叫做Flurps和Jalets的生物,他們必須弄清楚哪一種是哪一種。

兩種生物的一個特徵總是不同的–例如,Jalets可能有一個藍色的尾巴,而Flurps則有一個橙色的尾巴。此外,兒童和成年人被告知,大多數(但不是全部)Flurps有某種特徵,如粉紅色的觸角。

說明中從來沒有提到過其中一個特徵,它在不同類型的生物之間沒有區別。這就是研究人員所說的“不相關特徵”。

訓練結束后,參與者在電腦屏幕上看到了一系列的生物圖像,並被告知要指出每一種生物的類型。

1-s2.0-S0022096522001771-gr3.jpg

在實驗的第一部分,成年人很快就學會了哪個特徵總是決定生物是Flurp還是Jalet,眼動儀顯示,他們隨後幾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個特徵上。

孩子們在學習哪個特徵對確定哪種生物最重要方面的速度較慢–眼球追蹤器顯示他們繼續看兩種生物的所有特徵,即使是那些不相關的特徵。

Sloutsky說:“孩子們在快速學習方面不像成年人那樣有效。他們一直在看,即使他們不需要。”

但是在實驗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研究人員做了一個不經意的轉換。不相關的特徵–以前對它是什麼類型的生物沒有影響的身體部位–成為決定它是Flurp還是Jalet的特徵。這個特徵在轉換之前對兩種生物都是一樣的,現在對每種生物都是不同的。

在轉換之後,成年人比孩子們更無視這個新特徵的重要性。相反,他們依靠的是以前學到的不太重要的特徵。

另一方面,孩子們一直在關注一切,所以他們更迅速地注意到規則已經改變。

Sloutsky說:“成年人患有習得性注意力不集中。在實驗的第一部分,他們沒有注意那些不重要的特徵,所以當這些特徵變得重要時,他們就錯過了。”

Sloutsky說,4-5歲兒童的大腦還沒有成熟到可以像成年人那樣集中注意力。這一事實可能有助於他們在探索世界時學到更多。

他說,成年人當然有能力像這項研究中的兒童那樣廣泛地分配他們的注意力–但他們經常選擇選擇性的注意力,因為它有助於實現效率。

不過,對成年人來說,教訓是要認識到,選擇性注意力雖然能提高學習和表現的效率,但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導致學習困境,Sloutsky說。

“當你對某件事情非常了解,或者一個問題的解決方案看起來很明顯時,分散你的注意力,尋找那些一開始看起來不相關的線索可能會有幫助–像個孩子一樣思考。”

(0)
上一篇 2022-10-15 10:58
下一篇 2022-10-15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