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第一寬”珊瑚恢復力超強

英國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19日發表的一篇生物學論文,報告了大堡礁發現的一個罕見超大珊瑚,這個超大珊瑚不但是大堡礁迄今發現的“第一寬”,幾百年來還在大型颶風、白化事件等“打壓”下擁有驚人的恢復力。

41598_2021_94818_Fig1_HTML.webp

大堡礁擁有全世界目前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具備得天獨厚的科學研究條件。但在過去20多年裡,由海洋升溫帶來的嚴峻壓力橫掃了全球的珊瑚,經證實它對大堡礁的破壞性是最為顯著的,大堡礁珊瑚現已經歷了數次大規模的白化事件。

此次這個珊瑚是浮潛員在名為奧費斯島的海岸附近發現的,奧費斯島屬於澳大利亞昆士蘭棕櫚群島的一部分。歷史上一直守護着棕櫚群島的人們將其命名為“Muga dhambi”,也就是“大珊瑚”的意思。

41598_2021_94818_Fig2_HTML.webp

澳大利亞科學家亞當·史密斯及其同事組成的團隊對“Muga dhambi”進行了詳細研究,發現它呈半球形,高5.3米、寬10.4米,比大堡礁第二寬的珊瑚要寬2.4米。根據珊瑚生長速度和年海表溫度進行計算,研究團隊估計“Muga dhambi”的出現時間在421年到438年前,比歐洲人最早發現並定居澳大利亞的時間更早。

對過去450年的環境事件進行回顧后發現,“Muga dhambi”可能經歷過多達80次大型颶風,幾百年來一直暴露在入侵物種、珊瑚白化事件、低潮和人類活動中。但意外的是,研究人員發現“Muga dhambi”的健康狀況良好,活珊瑚覆蓋率達70%,剩下的為綠色穿孔海綿、草皮海藻和綠藻。

研究團隊建議對這種難得一見、恢復力超強的大型珊瑚密切監測,並認為可能需要對其進行恢復,從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未來氣候變化、水質惡化、過度捕撈和海岸開發對其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

(0)
上一篇 2021-08-20 10:20
下一篇 2021-08-20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