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北京東三環嘉銘中心 B 座 1 層的星巴克咖啡,人流如織。這是星巴克在北京的數百家門店之一,平平無奇。但無論是路人還是大廈安保,已經沒人記得這個位置曾屬於奇點汽車。奇點汽車的官網,停留在 2019 年時的春風得意,甚至還保留着加盟商招聘廣告。一切好像時間停止流動一般,魔幻至極。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奇點汽車本是“蔚小理”創業同期生,一度也是“明星新勢力”,被 360、聯想、安徽銅陵等等下注投資。

而它的真實現狀是:欠薪資被仲裁、創始人成“老賴”、公司被列進失信名單

在友商們月銷紛紛過萬的節點,奇點汽車,卻到了瀕臨倒下的境地。

昔日明星新勢力,如今成老賴

最近,一份勞動仲裁案的受理通知在網上流出,揭開了奇點汽車昔日明星新勢力的現狀: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根據集體討薪的員工爆料,目前申請勞動仲裁的奇點員工超過 150 人,而被欠薪的員工超過 300 人。這其中,最長拖欠時間已達一年半,部分員工被拖欠薪資額度逼近 20 萬元

也就是說,從去年年初至今,奇點汽車的員工都沒有工資入賬了。而順着員工討薪的線索挖掘,我們發現奇點汽車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邊緣。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信息顯示,安徽奇點汽車,及其母公司上海智車優行目前分別被北京、上海、安徽、江蘇等多地法院列為被執行人。

而因奇點汽車沒有可被強制執行財產,而被法院裁定“終結”的案件,則多達 17 件,涉案總金額數千萬元,最早的日期出現在 2020 年 9 月,金額 334 萬元。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另外,奇點汽車目前背負 18 起官司,大多都是合同糾紛以及被申請財產保全。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更加“實錘”的證據,是 6 月份北京法院審判信息網公布的一則民事判決書。判決書顯示,奇點汽車需向中汽研支付服務費 64.9 萬餘元及相關違約金

也就是說,奇點汽車目前,連區區 60 萬現金都拿不出來了。

同樣在這個時間點,奇點創始人瀋海寅先後被上海、北京、江蘇法院限制高消費,所持奇點汽車的股權也被凍結。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至此,無論是 8 年前聲勢不小的奇點汽車法人主體,還是喊着要做“中國特斯拉”的創始人瀋海寅,都成了“老賴”。

奇點也曾風光無限

奇點汽車註冊成立於 2014 年,同年誕生的新能源造車企業還有蔚來、理想、小鵬,奇點汽車與國內造車新勢力三巨頭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

創始人瀋海寅,上海交通大學自動控制及工業管理雙學士,長期在互聯網行業打拚。

早年他曾連續在日本創業,被谷歌收購后,又加入金山軟件,任金山軟件集團副總裁,金山安全總裁。

2013 年到 2015 年,瀋海寅任奇虎 360 公司副總裁。分管過 360 手機衛士,360 雲盤、360 安全路由等等業務

瀋海寅創立奇點汽車的契機,源於新能源汽車行業領軍者特斯拉。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據瀋海寅回憶,他第一次開特斯拉的時候,就有一種觸電的感覺。當時還在 360 任職的瀋海寅已經躍躍欲試,他向周鴻禕表達了造車的想法,希望在 360 內部做一個汽車項目

但周鴻禕認為造車與 360 主業相差甚遠,否決了瀋海寅。老闆不同意,那就自己干,奇點汽車就此誕生。

瀋海寅將自家汽車品牌命名為“奇點”,也是理工男的夢想:“奇點,在物理學上被認為是宇宙大爆炸的開始,是宇宙從無到有的那一點。”

而帶隊奇點汽車智能化研發的,則是前百度美研核心成員,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專家黃浴博士。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此外,整車方面奇點請來了原北美華人汽車工程師協會中國分會會長周士建,銷售方面則是原奇瑞銷售副總經理范星擔任。

奇點汽車於 2016 年發布了首款車型 iS6,這比同年成立的“蔚小理”首款車型的面世時間都要早,一時間賺足了外界眼球。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這個時期,瀋海寅帶着奇點 iS6 頻繁亮相、路演。伴隨行業知名度節節攀升,各路資本紛至沓來,奇點汽車成為早期資本十分看好的造車新勢力。

從 2015 年至 2020 年,奇點汽車累計完成 11 輪融資。其中不乏聯想之星、老東家 360、英特爾資本、東方網力、伊藤忠商事、安徽銅陵市政府等等。截至 2019 年奇點汽車融資總金額已超 170 億元。

2016 年時,瀋海寅曾向外界宣稱,力爭 2017 年實現小批量生產。同時瀋海寅也透露了奇點自建工廠的計劃:“代工模式意味着很多事情自己不一定完全可控,而這些調整會影響到我們的進程。”

安徽銅陵市,就是在聽聞瀋海寅此言后遞來了橄欖枝,邀請奇點汽車落戶的同時,還拿出一部分資金投資。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2016 年 11 月,奇點汽車宣布總部南遷銅陵並建設工廠,工廠預計總投資達 80 億元,年產能將達到 20 萬輛

而奇點汽車當時的明星光環,吸引的不只是安徽銅陵,江蘇蘇州與湖南株洲等地方政府先後與奇點汽車達成協議,落地研發中心以及生產基地。

但奇點汽車的“多點開花”並未如瀋海寅預期,反而成了拖垮奇點汽車量產腳步的包袱。

奇點「坍縮」

根據正觀新聞報道,2020 年,老股東 360 曾到訪考察奇點汽車,商談新一輪投資。公司上下當時都對拿到 360 新一輪投資比較樂觀。但最終結果是,360 拋棄奇點,轉身把錢投給了哪吒汽車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奇點汽車第一次因合同糾紛被起訴,正是出現在 2020 年。可見,2020 年前後,是奇點汽車困境的開端。周鴻禕算是顧及了昔日戰友的情面,看破沒有說破。

從 2016 年的意氣風發到 2020 年的捉襟見肘,奇點汽車經歷了什麼?前面說到奇點汽車堅持自建工廠,幾乎同一時間規劃了安徽銅陵、湖南株洲、江蘇蘇州三個生產基地。

這三個基地,奇點官宣的投資額分別是 80 億、50 億、150 億元。除了工廠,奇點汽車新建研發中心、線下體驗店、總部搬家等等操作,沒有一樣不花錢。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按照計劃,奇點 170 億融資遠遠不夠花,況且這 170 億是 5 年間分批融資。

作為對比,蔚小理三家從成立至順利量產上市第一款車,融資額分別是 120 億、100 億、數十億人民幣(按當時匯率計算)。

精打細算省着花,本應該是新勢力前期熬過生存階段的普遍策略。

但奇點汽車除了三地分別投資建廠,還同時進軍商用車、兩輪電動代步車業務

2018 年 10 月,就在 iS6 發布一年多之後,奇點汽車官宣開始打造研發商用車電動化平台,並向智能駕艙系統、智能駕駛系統和智能車聯網領域邁進。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智點智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成立於 2018 年 7 月,是一家用以提供整車設計開發、零部件製造以及相關生態服務的新能源商用車運營商。該公司成立時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奇點汽車創始人瀋海寅。

不過去年,瀋海寅退出了智點汽車的高層團隊,手中持有的智點汽車 80% 股份也釋放至 15%

除了商用車,2019 年 7 月,一家名為鯊灣的公司發布了旗下首個新品牌“藍鯊”,並推出首款產品“藍鯊 Robor”。據公開資料顯示,這家公司創立於 2018 年 8 月,而瀋海寅正是該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而藍鯊,也是瀋海寅造車 8 年,唯一一款量產上市的產品。

至於早期規劃的銅陵、蘇州、株洲三個整車工廠,竟無一真正落地。2017 年,瀋海寅第一次食言,iS6 未能如期量產

不過,2018 年瀋海寅繼續承諾,iS6 將於 2019 年春節上市。但直到今天,iS6 量產仍然跳票

直到去年,奇點還在為 iS6 量產尋找代工方,曾傳出和北汽達成合作,但最後也沒了下文。170 億,就在瀋海寅“多點開花”的操作中逐漸消耗殆盡。

至於前面說過的奇點汽車高管團隊,負責汽車智能化的黃浴博士,2020 年 11 月轉投黑芝麻智能,後來又去過摯途科技,今年 3 月則入職上汽旗下零束科技。

周鴻禕投資的第一家造車公司,黃了

而負責整車的周士健以及負責銷售的范星,則從 2019 年後就再也沒有公開消息。奇點汽車,也從當年的新勢力明星,走到今天瀕臨倒下的境地。只留下一個永遠找不到的門店,和一個永遠打不通的電話。

員工討薪曝光后,奇點汽車管理層透露正在努力融資,一旦拿到錢,馬上補發拖欠款項。但已經有投資人毫不留情地指出,2020 年之後,奇點汽車在投資圈中就不被看好了。

(0)
上一篇 2022-07-17 14:33
下一篇 2022-07-17 14:35

相关推荐